2017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高考改革正式启动

3-1、各地新高考改革执行情况

2014年9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启动。浙江、上海率先启动高考改革试点,2017年进入正式的新高考考试录取阶段。截至目前,除新疆外,全国其余30个省份已先后出台了高考改革实施时间表。

图3-1-1

从执行情况来看,仅浙江、上海两地从2014年新高一开始实施新高考方案,其余均未启动。其中,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地将从2017年新高一开始实施。

3-2、浙江、上海新高考方案

2014年10月22日,经上海市政府、浙江省政府批准,《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浙江省深化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向社会公布。随后又陆续公布了相关配套方案。

上海

从考试来看,上海新高考方案规定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即3门必考科目+3门选考科目。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每门满分150分,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选考科目: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每门满分70分,按等级赋分,赋分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考生总成绩满分660分。其中,语文、数学成绩当次有效,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2年有效。

图3-2-1

从录取来看,上海新高考方案规定录取分为本科、高职(专科)两个阶段,均不分文理。本科志愿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设置,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独立的志愿。每位考生在本科普通批次最多可以选择24个“院校专业组”。高职(专科)阶段以院校为单位进行招生录取,高职(专科)普通批次设置8个平行志愿。

图3-2-2

浙江

从考试来看,浙江新高考方案规定考试科目实行“3+3”模式,即3门必考科目+3门选考科目。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每门满分150分,得分计入考生总成绩;选考科目: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7门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每门满分100分,按等级赋分,赋分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考生总成绩满分750分。其中,语文、数学成绩当次有效,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2年有效。

图3-2-3

从录取来看,以普通类为例,浙江新高考以“1个专业/大类+1所学校”为志愿单位,每次可填报80个志愿单位,按照实考人数的20%;60%;90%三次投档。投档比例为1:1,实行“专业/大类+学校”平行录取。

图3-2-4

3-2-1、化学受青睐,物理遇冷

新高考方案规定学生将自选3个科目,同时高校也有选择权,不同专业对选考科目进行了限制。从浙江公布的2017年高考选考科目中发现,如果选考物理,满足高校专业选科要求的覆盖率是最高的91%,成为专业不受限制最高的科目。而如果选择政治,只有59.7%的专业不受限制。可见,数理化在新高考中受到高校足够的重视。

图3-2-1-1

然而从2016年10月选考杭州市公开的数据发现, 7门选考科目中,选考最多的是化学6018人,其余依次是地理、历史、政治、物理、生物,从5173人至4773人,选考最少的是技术,2007人,物理选考人数仅列倒数第三位。

3-2-2、选考科目属于学业水平测试,考试压力降低

以浙江为例,新高考方案规定选考科目每门满分100分,以高中学考成绩合格为赋分前提,根据事先公布的比例确定等级,每个等级分差为3分,起点赋分40分。

这种学业水平等级考试在降低考试难度,降低了考试负担的同时,客观上也降低了考试的区别度。

图3-2-2-1

3-3、增加考生的选择权和考试机会

新高考方案实行“3+3”模式,即3门必考科目+3门选考科目。必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选考科目: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的要求,确定自己的3门选考科目。

以浙江省为例,3门选考科目,可以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科目中任意选择组合。这样的选择组合多达35种,而以前只有从文/理科综合2种选择。

图3-3-1

3-4、推动高校招生、育人模式改进

新高考方案不仅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权,也扩大了高校选拔人才的自主权。给高校招生、人才培养带来了积极推动作用。

3-4-1、实行大类招生成趋势

3月31日,清华大学召开大类培养领导小组会并对外宣布,从2017年起全面推行大类招生,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将整合为16大类,包括数理类、化生类、能源类、计算机类等,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也将会按照专业类来填报。

如今,按大类、宽口径招生已经被越来越多的高校所认可,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在内的不少985、211高校都在尝试推进。

图3-4-1-1

3-4-2、高校主动撤销部分招生专业,向特色与长项靠拢

新高考是以专业为核心的录取制度,它强化了专业的地位,迫使高校不得不回归到自己擅长的领域,而不是盲目扩张。

新高考下录取模式的改变,导致每个高校必然形成多个录取分数线,部分985,211高校将不得不面临部分专业学科分数线低于地方普通高校的情况,这时就不得不采取措施,放弃部分自己不占优势的学科专业,与双一流形成合围之势,对高校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与特色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5月7日,中山大学对外宣布,决定调整或暂停18个本科专业的2017年招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据了解,在实施本科专业动态调整之前,中山大学有126个本科专业办学权。在2016年之前,经过历次调整,在办的专业数已经减少至114个。从2016年开始,中山大学对全校本科专业开展摸底排查,分别于2016年、2017年暂停部分本科专业招生,经过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2016年调整或暂停招生的专业数量为21个,2017年调整或暂停招生专业数量为18个,本科招生的专业数量调整为77个。

3-4-3、三位一体招考改革受推崇

2011年,浙江开始在省属高校中尝试“三位一体”招生模式,即把考生的会考成绩、高校对考生的测试成绩以及高考成绩,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数后择优录取。

图3-4-3-1

当年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2所高校进行试点,到了2016年已扩大到省内外54所高校,其中包括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8所高水平大学。与此同时,三位一体招生计划也从2011年260人增加到了2016年7800多人。

这一招考模式最大可能照顾了传统高考,中学评价,高校评价等多维度的评价,又有效补充了传统高考区别度降低的不足,受到高校青睐。但考虑到具体实践的技术难度,大范围实施的可能性并不大。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