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新高考下志愿填报调查

作为新高考改革试点地区,浙江、上海相继公布了2017年高考录取方案。而新高考给考生的志愿填报带来哪些影响呢?

中国教育在线对此进行了调查和分析,回收有效调查问卷13627份。

样本构成:男生50.23%,女生49.77%;高一40.71%,高二35.36%,高三23.93%。

4-1、部分学生选科科目具有盲目性

新高考下除了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外,浙江考生还需要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7门科目中,选择3门作为高考选考科目。

图4-1-1

调查数据显示,化学成为了受访者选择最多的科目,比例为51.35%;历史出人意料的排在了第二位,比例为45.95%;而在专业选择上最不受限制的物理科目只排在了第三位。

图4-1-2

在“选择理由”方面,56.17%的学生是因为该学科成绩好,觉得自己在该学科上有一定潜力;十分喜欢该学科的学生,占40.62%;因为该学科“在以后的专业/就业选择中有很大余地”的学生,占41.37%;觉得自己其他学科更弱,该学科相对容易学习的达到36.52%。

图4-1-3

在整个确定选考科目过程中,困扰考生选择的理由有多个方面。调查显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考生占26.48%;喜欢科目与擅长科目冲突的占28.56%;擅长科目与报考专业要求不符的占18.22%;没有什么擅长科目的考生达23%。

4-2、考生家长对专业的关注度大幅提高

填报志愿时,专业选择很重要。从调查结果来看,有接近一半的受访者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仅有20.62%的受访者有明确喜欢的大学专业,还有29.92%的受访者没有喜欢的大学专业。

图4-2-1

但从“专业规划”的调查来看,近八成受访者已经开始关注专业选择或已有明确规划、大致方向。由此可以看出,考生家长对于专业的关注明显提高了很多。

图4-2-2

4-3、多数人认为志愿填报难度增加

关于志愿填报的方式,浙江采用的是“专业+学校”平行志愿;上海采用的是“院校专业组”平行志愿。

与传统的志愿填报方式相比,近7成的受访者认为新高考下的志愿填报变难了。 但考虑到是新高考录取模式,大家已经熟悉的模式相比,这一填报志愿的方式,随着时间的推移,其难度评价必然降低。

图4-3-1

4-4、志愿填报工作普遍提前至高一

新高考下,考生普遍认为志愿填报准备工作应该提前。调查结果显示,63.40%受访者认为高一应该开始准备志愿填报相关工作;20.71%考生认为高二开始;只有11.34%考生认为高三时准备也来得及。

图4-4-1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