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摘要

伴随生源的总体下降,近年高考报名人数将进入一个稳中略降的态势。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为940万人,仅比2015下降2万人,基本趋稳。从人口统计看,在二胎政策的刺激下,2016年新生人口1865万人,长达10余年的适龄人口低峰基本结束,开始恢复增长。考虑到最近10余年小学入学新生持续徘徊在1700万左右的状况,如果没有大的政策变动,高考报名人数还将继续长期保持这一态势,稳中略降,变化不大。在高考招生总量保持平稳的背景下,全国各地高考录取比例则继续提高,全国更多地区录取比例迈入90%俱乐部,地区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升学矛盾进一步缓解,为高考改革与基础教育改革都提供了积极的外部环境。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经跨过40%,快速逼近50%普及化的指标线。在高等教育逐渐逼近普及化之时,高等教育由卖方,转入买方时代,部分高校面临招生难的问题,各地普遍出现招生计划没有完成的情况,专科学校最为突出。但同时,山东部分专科学校录取分数线超越二本线,逆势增长,给众多高校一个启示:在高校的竞争中,质量第一,特色第一。

在高考恢复40周年之际,新高考改革正式启动。新高考不仅为考生与学校提供了更多选择权,考试模式上的改变,也带动了录取方式上的变化。浙江高考录取将选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以专业为主的录取方式,从另外一个维度推动高校必须重视优势学科专业的建设,进行战略性调整,甚至收缩,不能什么专业都办,否则将被考生与家长抛弃。这与双一流中突出学科特点的引导效应完全一致,形成了夹击之势,为高校转向质量与特色的发展模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