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水平考试问答区综合素质评价问答区

学业水平考试热门问答汇总

  中国教育在线从教育部网站获悉,《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 、《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两个文件近日发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都考啥?综合素质咋评价?12月18日下午15时,教育部基础二司司长郑富芝、副司长申继亮将通过教育部新闻办官方微博@微言教育 与您交流,欢迎提问!

  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科覆盖,请问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郑富芝:全科覆盖主要为防止学生严重偏科。为尽量减轻学生过重负担,除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3科以等级呈现成绩外,其他科目只考必修内容,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教学要求,成绩合格即可。每门课程学完即考,分散备考时间和门数,减轻集中备考压力。

  问:看来以后的高校招生录取也要依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了,请问这么重要的考试,是如何保障考试安全、成绩可信的?

  申继亮:为保障考试安全、成绩可信,一是由省级专业命题机构依据课程标准统一命题;二是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的统一标准设置考点、考场;三是统一阅卷程序、标准和方式,确保评分准确;四是强化违规处理,建立安全保密、违规处理等制度,对违规行为严格处理。

  问:请问以后学生是不是只学必修内容,不学选修内容了?假如“门门清”的话,高三一整年学生是不是只学语数外了?

  申继亮: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科,必修和选修学完参加考试。其他科目学完必修即可考试。根据国家课程方案要求,体育、综合实践活动课等在高三仍需继续学习,才能完成规定学分。

  问:请问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科目该如何选择?

  郑富芝: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是高校要在学生选择科目前,公布有关具体要求,给学生留出充足时间。二是学生学完必修内容,对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有一定了解后再确定。三是各省要提前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的开考科目、考试时间等。

  问:如果学生第一次考的不理想,怎么办?或者选了之后还能更改吗?

  申继亮:文件规定,各省(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同时,考虑到各地差异较大,可结合实际分步实施。

  问:任选三科,可以文理混搭吗?这六科的分值比重一样吗?全国还是分省命题吗?

  郑富芝: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计入考生总成绩的3个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由学生根据高校招生要求和自身特长自主选择,可以文理混搭。六科的分值比重是一样的,由各省级专业命题机构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统一组织命题。

  问:为什么学业水平考试中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是现在规定的这个比例?

  郑富芝:为方便评价和招生使用,各等级人数需要有合理的比例以保证一定的区分度。文件中规定的比例是参照各省现行的实际比例确定的。在操作中,各省也可根据实际情况做适当微调。

  问:三门选考的科目如何计入总分?如何保证成绩可比呢?

  申继亮:每个学生选考科目不一样,不同学科考试的难易程度不同,成绩不能直接比较和简单加总,必须转换。目前有多种转换方式,具体办法由试点省份研究确定。

  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没有缓冲期?从哪一届学生开始执行?

  郑富芝:学业水平考试在各地已实行多年,这次是进一步完善。按照文件要求,实行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省份,从高一开始实施;其它省份,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要求与高校招生录取挂钩,但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为将来进行高考综合改革做准备,打基础。

  问:请问,《意见》中“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中的“社会人员”没有学籍如何参加考试?

  申继亮:社会人员可以参加学业水平考试,具体报名办法由各省确定。

  问:请问学业水平考试会加入高考吗,有没有具体时间,另外2015年高考学习水平考试在高考中承担什么作用,会不会影响高考

  申继亮: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这次改革明确规定,在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三科成绩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目前只有上海和浙江实行改革试点,其他省实行试点的时间由各省确定。

  问:您好,我想问一下每个学生选的3个科目不一样,这会对高中教育带来很大的麻烦,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郑富芝:考试科目可选是这次改革的一个亮点。解决这一问题,要改革教学组织方式,实行选课走班。

  问:在过往的高中生活,因为考试,老实说,我没有得到什么快乐,我想问问郑司长和申副司长,教育部打算怎样让学生快乐学习,学习快乐,兴趣学习,学习兴趣?

  申继亮:这次改革明确规定,学生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选择考试科目。这样,学生就可以有更多机会培养兴趣发展特长。

  问:请问,在中等职业学校、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也能像普高生一样参加考试吗?享受的录取待遇相同吗?如何报名参加呢?

  申继亮:文件规定,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均参加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其他学校在校生和社会人员也可报名参加,具体报名办法由各省制定。

  问:请问这次改革,对于2016年高考哪些方面有影响,现在的高二学生该如何准备?

  申继亮:未参加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的学生,按照所在省份的现行高考方案参加高考。

综合素质评价热门问答汇总

  问:综合素质评价主观性可能会比较大,如何保证其客观公正?

  郑富芝:文件规定,综合素质材料是对学生成长过程中活动的写实记录。用于招生使用的材料,要公示审核,确保真实可信。高校使用时,要制定科学的评价体系和办法,组织教师进行集体评议,作出客观评价,确保评价公平公正。

  问:想问说在审核操作过程中是如何确保每个学生提交的材料是真实的呢?

  申继亮:文件规定,要对学生的写实记录及时公示,教师要签字确认,学校要审核把关。要建立档案抽查制度,诚信责任追究制度等。要以省为单位建立电子化管理平台,便于在更大范围内进行监督。

  问:请问,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具体是由谁来组织实施?

  郑富芝:综合素质评价涉及到高中和高校两个方面,用于学生教育时,由高中学校结合日常教学进行,常态化实施。用于招生使用时,由高等学校进行评价,高中学校不参与。

  问:请问: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是公开的吗?像“爱党爱国”这样的点,如何进行评价呢?

  申继亮:高中学校要对学生的综合素质材料进行公示,接受各方监督。高校招生时,要组织教师进行集体评议,作出客观评价,供招生录取参考。评价时,重在看具体活动及事实材料,把抽象的具体化,做到可观察、可记录、可比较。

  问:综合素质评价中,教师权限过大,如何监督?此外,各地老师操作标准不同,是否会导致各地的综合素质评价标准差异过大?

  申继亮:这次改革明确规定,综合素质材料是客观的写实记录,由学生自己填写,高中教师不参与高校的评价。

  问:农村和城市的软硬件条件差异很大,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时,各地的差异性是如何考虑的,农村孩子会不会吃亏?

  郑富芝:农村和城市教育资源确有差异,但各有特点和优势,必须坚持因地制宜,不能一刀切。反映综合素质的内容和形式多种多样,只要能反映素质发展情况即可。

  问:准备综合素质评价,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吗?

  郑富芝:学生的活动和写实记录分散在三年完成,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学生选择最能充分反映自己个性特点的活动及成果进行记录,突出重点,不需要面面俱到。一般性的活动不必记录。有些活动项目学生没有参加或事迹不突出,可以空缺。

  问:有些师生觉得改革力度太大,会不会难以接受?他们如何尽快适应这一变革?

  申继亮:这次改革是符合十年高中课改理念和精神的,也是大家长期期待的。为适应这一变革,学校要切实推进走班教学,各地要加强师资等教学条件保障,学生要及时发现自己的特长和优势,学会选择。

  问:高考综合试点省份有哪些?

  郑富芝:2014年只有浙江和上海进行试点。

  问:提问:请问大学在招生过程中如何参考高中阶段的综合素质评价?会不会出现“需要招甲同学的时候,就参考其综合素质评价;不想招收乙同学的时候,也同样可以综合素质不符合规定拒之门外”的情况。

  郑富芝:高校要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提前向社会公布。要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进行集体评议,做出客观评价,作为招生录取参考。具体参考办法,由各高校制定。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