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每个大学新生都对大学有着无限憧憬,但当进入校门后,许多新生都会变得有点迷茫,找不到努力的方向。当务之急是要迅速进入角色,适应新的生活。大学生活是宽松与自主并存的新环境,只要不懈怠、不退缩,保持学习冲劲、学习独立思考和生活、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就能做到平稳过渡。新生们,相信自己,你们很强!

给大学新生的三个礼物——入学指导

及时调整好心态 走进梦想象牙塔

  许多新生缺乏学习原动力:有的中学时代为高考而学目标很明确,一旦进入大学,就不知道为何要学习;有的因迫于家长压力选择热门专业,或是服从调剂等原因,对所选专业不感兴趣;有的觉得毕业后的出路主要靠关系,在校成绩的好坏不能决定未来;有的在高中阶段成绩优异,可到了大学优秀者更多,不免自暴自弃……[详细]

按兴趣参加社团 合理安排时间

  新生报到后,很快就会见到你们的班主任了,这个班主任跟高中不一样,一般一学期只会参加大家活动或者班会几次,总体负责年级工作的是辅导员,辅导员一般负责管理多个班级(两个到十几个不等),辅导员的工作归根到底就是引导学生的成长成才,所以职责上与高中班主任类似,只是事务性工作更多(奖、贷、勤、补、减、免……)而且……[详细]

高中升入大学 学习方法要转变

  大学不是中学,不要带着传统高中的方法去学习,上课只是形式,关键还是自学。大一的学习特别重要。第一学期往往能够决定你大学生涯整个的走向。大学并非学习付出越多成绩回报就越高,讲究的是学习方法,很用功的学生未必能获得更高的绩点。虽然学习用功的学生会觉得不公平,但这就是大学,你可以抱怨但很难改变什么……[详细]

大学生活温馨小贴士

  一寸照片至少12张,两寸照片2-4张(开学不是马上都用,之后两天陆续要用,有一些学长会到你们寝室帮着照一寸照,但是个人拿相机照的十分简陋、背景就是两人举一张蓝布,效果不好还很昂贵,建议不要在他们那里照,自己带好,肯定用得着,比如学生证、团关系……[详细]

  大学新生最繁忙的一天就属报到注册的那一天了,有些有同学因为不知道报到注册的流程而手忙脚乱,为此本文特为新生们详细解释报到注册流程,让大家很有条不紊地迎接来到大学的第一天。到达学校后,你会看到各院系的迎新人员举着标明院系的旗在门口迎接新生……[详细]

  本月中旬起,清华大学等各高校将陆续迎来新生报到。记者近日发现,不少新生已经在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添置“装备”,各种数码产品自然不可缺少,而一些新生动辄要求购买“苹果三件套”,让不少普通市民家长直呼“伤不起”。近日,记者在中关村某电子卖场看到如此一幕……[详细]

大学人际关系:如何顺利适应集体生活?

  大学班级不像中小学的班级。没有固定的教室,上课就像打游击,上完一门换一个教室;班内同学来自全国各省市,不再像中学时大家都是同乡或近邻;班主任不会跟前跟后,如果他(她)没有担任你所修读课程的科任老师,则你很难看到他(她)的踪影,可能只是开学班会时见一次,期末班级总结时见一次。
  结合大学班级的特点,在班级交往过程中你要努力做到:
  1.重视新生见面会。同学们的自我介绍要用心听,记住每位同学的样子和名字。
  2.积极参加活动。班级旅行,野外郊游,节日聚餐,联谊晚会……班级活动意在让大家尽快熟悉,形成一个团结紧密的班集体。
  3.各司其职。如果你有幸成为班委的一员,一定要联合其他班干部共同做好班级的建设工作。
  4.找准自己的位置。非班委的同学要积极配合班委的工作,做老师、院系和同学之间的传话筒,管理班级日常学习生活中的各项杂事,组织开展班级活动……
  5.尽心尽力。当需要你为班级出力的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例如校运会,班级文艺演出等,千万不要因为怕苦怕累,甚至是不想“抛头露面”的原因而拒绝,作为班级的一员,对班级要有一种责任感……[详细]

大学职业规划:如何为美好未来合理谋划?

  2013级大学新生从熟悉的中学校园迈进陌生的大学门槛,一些新生感到茫然。而目前国内严峻的就业形势让这些莘莘学子们也感受到了未来的压力。怎样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给自己一个完美的未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门实用但不能一蹴而就的学问,需要与大学生活学习同步进行,从跨入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就要准备为将来就业做好铺垫。
  那么,大一新生如何做好自己的规划呢?
  第一步、适应校园环境。进入大学后,新生处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要尽快熟悉校园环境,摆脱陌生感。在熟悉校园环境的同时,还需了解校园资源,学会借助网络,掌握信息。
  第二步、思考自我,明确定位。这一阶段,新生需要尽可能全面的了解自我,发掘自身的兴趣爱好。根据自身的个性特点和能力所长树立职业理想。
  第三步、学校生活适应期。这一时期新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好基础课程,掌握基本技能。并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高效利用大学资源。   ……[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