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生效后的第一次高考,作为作弊入刑后的首次高考,不少地区
出台具体举措,提升考场作弊防控系统。然而,不论是古代科举,还是国外考试,针对作弊所出台的反作弊措施皆不胜枚举。

1

考试作弊纳入刑法

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

相关条文:

 一、将组织作弊、买卖作弊设备、买卖考题、替考等作弊以及帮助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

 二、加重对非法出售、提供或窃取公民个人信息等行为的处罚力度

 三、新增对伪造、变造或者盗用他人身份证件等替考行为的处罚措施

 四、加大对非法生产、销售窃听、窃照专用器材等作弊器材的行为的惩处力度 【详细】

2

2016年各省高考防作弊

“史上最严”高考:

  为防作弊 河南省2016年高考实行“无声入场”【详细】

  2016广东高考首次启用双系统防作弊 | 高考生刷指纹进场

  2016年河北高考作弊首次入刑【详细】

  海南2016年“最严”高考:监控备份、作弊入刑【详细】

  严厉打击高考舞弊 内蒙古多项举措保障考生公平竞争【详细】

3

声音:别让“作弊”这颗老鼠屎,毁了“高考”一锅汤

 

案件回顾:

  王娜娜,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人,她在2003年高考后,因未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就离开家乡出外打工;十二年后,她发现自己当年并非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职业技术学院,但是却被人冒名顶替去了这所学校 ...

  河南高考被顶替者王娜娜:上大学在我心里一直是个阴影【详细】

  教育部:

  严防考试作弊 维护公平公正

 

4

古代科举防作弊

重温历史:

  科举制 是中国古代社会中最重要的人才选拔制度。从隋唐起,直至清末,科举制度在中国延续了1300余年,对中国古代社会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科场如同战场,为了考取功名而实施的作弊手段层出不穷,针对这些作弊手段而颁行的反作弊措施亦不乏其数。

  反作弊措施:   糊名   誊录   别头试   全身搜查   洗澡裸检  违纪坐牢   脱裤子检查
5

国外高考防作弊

措施大盘点:

  韩国:监考官人手一个探测器,把在答卷上留出笔迹确认栏,让考生写下诗句或格言,在必要时进行笔迹鉴定。

  英国:反作弊引入“间谍”设备

  美国:考前签保证书,一个教室采用数份不同版本的卷子。

  澳大利亚:铃声响答卷,或得零分。

  巴西:考点设置在只能容下35名左右考生的小教室中,参与作弊被定为贿赂罪。

  以真实的成绩向父母汇报是一种孝,以真实的成绩对待自己是一种善。凭实力,虽败犹荣;靠作弊,虽荣也耻。打造零作弊校园,是每一个人的义务!

扫一扫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信息全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