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务员频道
国考VS其他公职类考试

对于许多即将出象牙塔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每年种类繁多的公职类招录考试总是让人眼花缭乱应接不暇。俗话说,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既然决定要走公职这条路,多了解相关考试的知识对自身肯定是百利而无一害的。

  这四种类型考试分别是:事业单位考试、选调生考试、大学生村官和三支一扶。在了解它们之前,我们首先来重温一下国家公务员及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定义。

  国家公务员,即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国家公务员考试,指中央、国家机关以及中央国家行政机关派驻机构、垂直管理系统所属机构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的考试。国考招录公告一般于每年的10月中上旬发布,报名时间一般为10月中旬到下旬。考试时间一般是11月最后一个星期天或12月的第一个星期天。考试科目为行测与申论,申论分省级以上和副省及以下两类。

二者都属于公职单位。公职单位和企业的差别是比较明显的:公职单位是以社会公益为目的,企业以营利为目的;公职人员待遇往往和财政挂钩,企业是自收自支;公职人员带有编制,而企业没有。

公务员是行政编制,主要是管理人才;事业单位是事业编制,主要是专业人才。

行政编走的是级别(比如有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县处级、乡科级、股所级),而事业编走的是职称(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助理级、技术员)。

选调生也属于公务员系统,录用后直接为公务员编制。但其与普通公务员还是有一定区别的。

1.报名条件不同

选调生的报名条件除符合一般国家公务员的报名条件外,还要求是政治素质好,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并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主要选调本科生、研究生中的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

2.培养目标不同

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公务员一般招考的是非领导职务国家公务人员。

3.选拔程序不同

选调生的选拔采取本人自愿报名、院校党组织推荐、组织(人事)部门考试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而公务员录用考试采取笔试和面试的方式进行,不需要院校党组织推荐。

4.培养管理的措施不同

选调生到基层工作采取岗位培训、脱产轮训等多种形式,选调生在基层工作期间,至少要脱产培训一次,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而公务员主要采取岗位培训的形式,在工作初期一般不安排脱产培训。

5.管理使用有所差别

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干部,放到基层锻炼,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委托接收单位考评。调动范围是全省建有党组织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民社团,可以理解成一种特殊的干部身份。

而公务员是针对具体职能的职位,人事权一般归该单位人事机构或上级单位人事机构或人事厅管辖。一般只要有人事权的单位都有管辖权。调动范围取决于人事归属单位,在该单位人事管理范围内调动。

6.发展前景有所差别

选调生是省、市、县委组织部掌握的后备干部,而招考录用的公务员,是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选调生提拔速度比公务员快得多,一般本科毕业定科员,硕士定副科,博士定正科。我国干部队伍中,许多年轻有为的领导干部都是选调生出身。所以,组织部门一直把选调生工作视为优秀年轻干部的“源头工程”。

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是国家为了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中西部地区以及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而制定的招录计划,二者均为签约就业,不属于公务员范畴,没有编制。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后均享有一定的考录公务员政策优惠。虽然都是面向基层的职位,但大学生村官与“三支一扶”人员有以下区别:

1.开展工作的主要目的不同

大学生村官工作主要是为了培养锻炼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后备人才;“三支一扶”计划主要是通过开展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促进农村基层社会事业发展。

2.牵头单位及实施主体不同

大学生村官工作于2008年3月在全国部署开展,由中组部牵头,省区市组织、人事部门组织实施;“三支一扶”计划于2006年部署开展,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省区市人事、教育部门组织实施。

3. “入口”条件及程序不同

大学生村官要求是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学历以上毕业生,重点是本科以上学历和中共党员、学生干部,程序是个人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体检公示等;“三支一扶”计划要求是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招聘程序是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

4.报酬待遇及经费来源不同

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比照从高校毕业生中新录用乡镇公务员试用期满后的工资水平,办理医疗、养老、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三支一扶”计划的待遇各地差距较大,办理医疗、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费由地方财政安排。

5.聘用期限及期满“出口”不同

大学生村官聘用期为3年,期满后的“出口”是鼓励留任村干部、择优选拔基层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扶持自主创业、引导另行择业、继续学习深造。“三支一扶”计划总的原则是自愿服务、期满自主择业,服务期为2年,期满后事业单位拿出一定职位专门聘用,报考研究生、公务员加分、优先录用。

(一)事业单位考试

事业单位,是指国家为了社会公益目的(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要发营业执照,事业单位不需要),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从事教育(学校)、科技(科研)、文化(媒体)、卫生(医院)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科教文卫。

事业单位有多种分类方法。一般是按照其收入来源分类,大体可以分为“全额拨款”、“参公(即参照公务员)”、“财政补贴”、“自收自支”四类。

从事业单位考试来说,一般分为综合类、教育类和医疗类。教育类和医疗类大家肯定都清楚,综合类一般指的就是这两类之外的单位。综合类、教育类和医疗类在考试内容上有较大的不同。

事业单位招考比较分散,并非国家统一招考或省份统一招考,很多都是某一县市甚至是某一部门进行招考,在正规度上目前还比不上公务员考试,但是必须要说的是事业单位招考也越来越正规化,越来越公开、公正、公平,甚至形成了一些统考的趋势。有些是省级统考,比如浙江,陕西和福建教师招聘是全省统考的。有些是部门统考,比如交通运输部直属海事系统事业单位、国家海洋局事业单位就是按照部门在全国范围内统考的。

一般而言,事业单位考试的基本流程从发布招聘信息开始,再到报名、资格初审、笔试、资格复审、面试、体检和考核、公示和聘用等等,与公务员考试流程基本相似。

事业单位综合类岗位笔试科目一般为《公共基础知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单科出现频率较低),或加上相关岗位所需知识;

教育类岗位或考查教育基础理论知识,以及相关学科专业知识等;

卫生类岗位或考查医学基础知识,以及工作内容所要求的专业知识等;

需要注意的是,教育类和卫生类岗位也可在与综合类岗位考试相同公共科目的基础上,再依据岗位性质,有针对性考查,考查内容一般不超出上述范围。

(二)选调生考试

选调生是各省市区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毕业生、选拔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并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简称,也叫“优大生”、“调干生”,经过考试直接录用为公务员。这些毕业生将直接进入地方基层党政部门工作。

选调生的报考流程为:发布招考简章、通知,报名,考试,考察,体检,录用,分配派遣,档案转递,职位工作安排。

选调生笔试科目基本和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科目相同。大部分省市考查《行测》和《申论》两科,也有部分省市考查《综合知识》和《申论》。

(三)大学生村官考试

大学生村官,是指到农村(含社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或其他村“两委”职务的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或往届大学毕业生。工作多为社区(村)事务。

大学生村官的招录与公务员考试招录程序类似,需要通过个人报名、资格审查、考试考察、体检公示等流程。各省发布招录公告时间不一。

笔试科目有: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公共基础知识,二者均为客观性试题;申论,主观性试题。

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由招录机关确定考试方式和题型。

(四)“三支一扶”

“三支一扶”,是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在专业上以农村基层急需的农业、林业、水利、医学、教育、经济类为重点,同时优先招募家庭经济困难的毕业生,优先安排高学历毕业生,优先安排已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优先安排回生源地的毕业生。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按以下程序进行:制定计划、组织招募、确定人选、培训上岗。

“三支一扶”笔试科目为《职业能力测试》和《综合知识》,《职业能力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数量关系、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资料分析等能力。《综合知识》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政治常识、党的建设、法律知识、乡镇行政管理、乡镇经济管理、乡镇机关公文写作、省情等。

面试和专业科目考试由招录机关确定考试方式和题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