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解释

小升初

小升初入学考试与初中升高中的中考、高中升大学的高考并列为中小学生的三大考试。由于“小升初”不允许统一考试各个重点中学自行按照各自的标准录取学生而备受关注。由于优质校招生数量有限,所以每年五六月份都会出现大量的小学生报考少量重点中学的现象,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使得“就近入学”难以实现。

>>详情

九年一贯制

通常是指该校的小学和初中施行一体化的教育,小学毕业后可直升本校初中,“小升初”原则上不许择校流动,希望在本校升初中的学生也不用为上初中费尽心思。

>>详情

对口直升

在公办小学的毕业生,按照小学升入对口中学和统筹分配学位的原则,学生不用考试或者推荐生和电脑派位,实行免试、相对就近入学。

>>详情

电脑派位

是就近入学的操作方式,在片区内的小学都可以参加片区里中学的电脑派位,随机就近入学。电脑派位生指经由电脑按一定条件挑选出的学生,这些学生按各自所属条件被规划在不同的学校中。电脑派位是目前符合中国免试就近入学大政策下的一种做法。

>>详情

特色校招生

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在规定时间内到特色学校报名。特色学校按招生计划录取。

划片

“划片”是在小学、初中阶段实施就近入学,将相邻的居住区分别划归相对应的小学、中学以实现就近“对口”入学、升学。

>>详情

简历

对个人学历、经历、特长、爱好及其它有关情况所作的简明扼要的书面介绍。简历是个人形象,包括资历与能力的书面表述,对于面试者而言,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应用文。

>>详情

北京海淀区小升初入学途径

登记入学(新增)

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按照自愿原则,依据区教委划定的登记入学区域,选择1-3所公办初中申请登记入学。网上填报志愿,电脑派位随机录取。

特长生入学

2017海淀小升初特长招生学校有人大附中、101中学、十一学校、交大附中等优质学校,仅限本区招生。需要通过学校专项测试,可有被录取的机会。需要网上填报志愿。

公办寄宿学校(班)入学

经区教委批准的具备招收寄宿生资质的公办学校(班),严格按照公示的本年度招生计划,依据《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面向本区招生。 2017年海淀小升初招生寄宿生学校有:人大附中、101、首师大附中、上地101等,需要前往学校进行相关材料审核。

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

北京市育英学校、北京市育鸿学校和北京实验学校(海淀)等学校的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

民办学校招生

经区教委批准的具备当年招生资质的民办学校,按照公示的本年度招生计划和相关政策招生。且师达中学、北达、建华实验、人分等民办校入学,大多不限学籍户籍限制。

派位入学

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以就读小学所在招生区域为界进行统一分配。电脑派位随机录取。需要网上填报志愿。

北京西城区小升初入学途径

九年一贯制直升入学

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应届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由所在学校报经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核通过后办理升学手续,包括学校有育才学校(公办校)、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民办校)。

特长生招生

仅限本区招生,也是就说凡具有在西城区升学资格的学生均可自愿报名参加,涉及学校四中、八中、铁二中、161中、北师大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分校等。需要通过学校初试,区复试方有机会被录取。

对口直升派位入学

西城区共有15所小学对口直升11所中学,具有对口直升小学连续六年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依规定的直升比例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入学。2017年直升比例为符合直升条件并申请参加直升入学的毕业生总数的50%。

全区派位入学(新增)

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在全区范围内填报1-5所入学意向,按招生计划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入学。

特色校招生

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自愿参加的前提下在规定时间内到特色学校报名。特色学校按招生计划录取。

学区登记入学

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可在学区内自愿选择一所具有登记入学招生资格的初中校申请登记入学,全区共有14所参与就近登记入学学校。申请人数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直接登记入学。申请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入学。

民办学校招生

符合入学条件的小学应届毕业生,在规定时间内到具有招生资格的民办学校申请入学。学校同意并报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办理录取手续。民办学校将招生区域范围、时间及招生人数向社会公示。西城区初中仅1所民办校--亚太实验学校,计划招生160左右。但还可选择其他区民办校,如人分,师达,北达等。

学区派位入学

符合入学条件,且属西城区及以上人民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及各种符合政策的保障对象子女入学,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相关规定在学区内派位入学。 符合西城区初中入学条件并未被各种入学方式录取的小学应届毕业生,以初中入学学区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入学意向,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入学。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入学途径

寄宿

寄宿学校(班)入学原则上是面向本区。为促进足球发展,培养后备体育人才,文汇中学保留足球寄宿班。其他招收寄宿生的学校只面向本区招生:11中分、25中、114中学、广渠门中学、文汇中学、前门外国语学校。

特长生招生

东城区特长生比例压缩至4%以内,到校不到8%。特长生入学由区教委统一组织,计划由区教委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示。除计划减少,其他无变化。 2017东城小升初特长招生学校有171中学、文汇中学、汇文中学、广渠门中学、二中分校、五中分校、东直门中学、二十五中等学校,仅限本区招生,且网上填报志愿。

九年一贯制

保留并继续做好原有九年一贯制、对口学校的直升工作,逐步落实2014年以来进入综改序列的九年一贯制和一定比例对口直升派位入学工作。

对口直升

2017东城区对口直升学校共有8所,其中包括地坛小学--171中学(新增)、景泰小学--文汇中学等,且2017年直升比例为20%。 有一定比例直升初中校的小学,通过派位的方式进入对口直升的初中校,选择该方式的不再参加学区派位。

派位

东城2017小升初派位入学分为就近登记入学、全区派位入学、学区派位入学等,学生需要通过北京市初中入学服务系统网上一次性填报三批次志愿,电脑一次完成所有批次派位。

相关人员子女入学

对区级以上人民政府按照相关规定和政策引进的海外归国人员以及其他各类人才的子女入学,由区级协调解决。对持有烈士子女、台籍学生、华侨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全国劳动模范子女身份证明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

北京朝阳区小升初入学途径

就近分配学生的入学

根据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人数和所在学校及学区服务片情况、初中学校的规模、分布和交通状况以及学生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等因素,进行一般公办初中就近登记入学、单校划片入学或多校划片入学。

一般公办初中校就近登记入学

具备在朝阳区登记入学资格的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可以根据学籍所在地确定的区域内自愿就近选择一所一般公办初中校入学。

报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人数,初中学校直接接收学生入学。

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人数,初中学校接收以随机派位方式确定的学生入学。

单校划片入学

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初中部对口接收本校小学部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入学。

各初中校对口接收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归属本校招生服务片的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

多校划片入学

学区服务片内各小学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填报学区服务片内初中学校的入学志愿。

报名人数少于学校招生人数,初中学校直接接收学生入学。

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人数,初中学校接收以随机派位方式确定的学生入学。

学生到寄宿学校的入学

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可以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申请就读寄宿学校。

寄宿学校按照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在本区规定范围内接收学生。

学生到民办学校的入学

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可以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申请就读民办学校。

民办学校按照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在本市规定范围内接收学生。

文体科技特长生的入学

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可以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申请就读经市教委批准的可接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 接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的学校按照区教委下达的招生计划在本区规定范围内接收特长生。特长生的招生工作由区教委统一组织实施。

残疾学生的入学

智力有障碍或身体有残疾且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根据其残疾程度,安排其进入特殊教育学校或普通中学随班就读,确保其完成义务教育。

非本市户籍且已完成小学教育学生的入学

申请在朝阳区就读的非本市户籍且学籍在朝阳的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可直接参加朝阳区的初中入学方式登记入学;申请到朝阳区就读的非本市户籍且学籍在外省市的已完成小学教育的学生,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按规定时间到朝阳区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地区办事处(乡政府)提交相关材料并进行联网审核,通过审核后开具《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朝阳区中小学就读证明》,并在规定时间内按朝阳区就近分配入学方式入学。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