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2015.3.27

教育时评:"感恩费"算是哪门子教育?

   近期,一则名为《母校恩情几何?盘锦市高级中学标价一百》的网帖陆续发布在国内各大论坛上。网帖称,3月14日,辽宁盘锦高级中学高三年级32个班2000余名学生,被要求收取580元费用,其中100元用以"感恩母校"。

   面对媒体,该校一名负责人解释说:"每年学生毕业前都会拍个毕业照、互相留个言,学生为毕业照好看,就想买个T恤衫自己印上字。"他称,这笔钱主要是学生用来置办毕业仪式时所用,"学生自己商量后,为了凑钱就估计了个钱数,给学校买点纪念品做个毕业留念。班长张罗着直接商量了,然后写在黑板上了......详细>>

01

收"感恩母校钱" 伤的不只是教育

 “感恩钱”折射出了学校教育本质的"变味"

   什么感恩钱,这分明就是学校变相的抢学生的钱,还堂而皇之地打着道德、情感的旗号,简直就是在侮辱"感恩"二字。所谓感恩,关键在于人们真实情感的自然表达。学校迫使学生对学校"感恩戴德",并以此为由强制收取不法钱财,又怎么可能赢得学生内心的尊重和感激呢?

    不过这个中学既然能有如此行为,自然是捞钱第一,谋利至上,腐败的如此明目张胆,想必是早已视学生的想法为粪土了。

    其实社会上关于腐败,关于乱收费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长期以来我们对这些腐败的行为似乎也习以为常到近乎麻木了。

    我们的教育原本是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我们的学校原本是一片担负着"教书育人"高尚使命的净土。但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纯净的象牙塔变得充满吝气,充满铜臭味,被誉为蜡烛的老师不时被曝出肆意侮辱虐待学生或是大收红包、以权谋私。

   校园时代是一个人发展身心,树立积极健康的价值观的关键时机,老师们的一举一动都起着言传身教的作用,倘若学校、老师带头做了极其不好的示范,对于尚未成熟的学生来说不啻于成长上的灾难。

   笔者无意推测现在的教育是否有堕落的迹象,但是类似该中学乱收费的情况确实值得我们的高度警惕。"感恩钱"只是公共教育腐败现象的冰山一角,折射出了学校教育本质的"变味"。教育资源本是平等属于每一个学生的,可有些学校却将这些资源视为自己捞钱的工具,谋取私利。详细>>

02

"感恩母校"的绑架闹剧何时才能休?

“感恩费”成了一曲"绑架与被绑架"的闹剧

    当"感恩母校"被明码标价作为必交项目写上教室黑板时,不管是出于学生的"自愿",还是老师的授意,都已经让"母校的恩情"变了味。

   "感恩母校",到底是要感恩谁?要用什么样的形式来"感恩"?相信只要不太笨的学生都会心知肚明。然而,总还是有那么一些"死脑筋"、"情商不高"的学生不太理解"感恩收费"的行为,也有一些对母校某些行为"耿耿于怀"的学生也不愿"感恩",但是他们却不能逆附"上意",不能不"随大流",于是,"感恩"便成了一曲"绑架与被绑架"的闹剧。

  作为一名教师,就看到过许多此类以"感恩"名义绑架学生、家长本意的事例。一名六年级班主任,看到其他班级的学生在临近毕业时自发组织给老师购买礼物,而自己班上的学生竟然毫无动静,心急如焚。几番暗示下来,学生还是没有表示,只好赤膊上阵,对着学生大发牢骚。最终,几名班干部在无奈之下,翻箱倒柜地凑钱给老师买了礼物以示"感恩",才让该班主任内心求得了稍许平衡。

  试想,学生的如此"感恩",恐怕真的会让他们铭记终生吧?还有,许多的毕业班班主任,总是采取这样的方法,对着本班的家长或者学生大肆地表扬别班的家长、班干部是如何的能干,如何懂得感恩;或者就总是将学兄学姐对学校捐款捐物,对老师请客送礼等感恩行为不时地展示给学生们看……结果当然不言自明。

  感恩是中华文明的传统美德之一,感恩父母、感恩亲人、感恩老师、感恩社会、感恩每一个对自己有所帮助的人或集体……详细>>

03

"感恩母校钱"行为已扭曲了教育本性

   每个学生交100元"感恩母校钱",不管是"学生私自行为",还是谁写到黑板上去的,学生们不得不"被感恩"的原因,无非是慑于学校管理乃至控制学生的权力。学生、家长心里都明白,你也可以不"感恩",但不"感恩"有没有好果子吃,可就难说了。

   学校方面应该更明白,表达或接受"感恩",应该远离权力和制约这些概念,否则不真实。那么最好的"感恩"季节,应该是学生毕业之后,学生与学校之间不再存在制约、依附关系,学校接受学生们的感恩,也就不会有人说三道四。然而只要不是弱智,都该明白,学校为何要在学生毕业前、毕业考试还没开始时要求、安排或暗示"学生私自行为"的"集体感恩"?

   100元钱不是什么大事,但教育腐败、师德堕落的后果却是不敢想象的:其一,会扭曲学生与学校的感情;其二,学校这种"师表",对学生思想品德成长的影响更是不可低估的。详细>>

评论

  温暖的感恩怎能背得起冰冷的乱收费

   感恩二字都带着"心"字,原本是发自内心的一种真挚而温暖的情愫。但当听说要求交钱表达感恩的时候,显然,这样的"被感恩"已经变味。

   学校要求学生心怀感恩,回报母校的情况并不少见,"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将以我为荣"的标语大家也司空见惯。但打着感恩母校之名,而行乱收费之实的做法还是比较奇葩。我们不禁要问:温暖的感恩之心怎能背得起冰冷的乱收费?感恩之心值几何?

   学校与学生的关系,类似于家庭与的孩子关系,只不过一侧重于教,一侧重于养。家庭抚养孩子是责任,更是法定的义务;学校教育孩子是使命,也是法律规定的分内工作。只要抚养、教育的尽心尽责,若真是优秀的家长或学校,孩子们自然会感受到,感恩之心自然会积慢慢累起来,在适当的时候自会行感恩之举。尽职尽责做好学校、做最优秀的教育,孩子们的感恩情愫才会生长。(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铁铮)

   学生对母校感恩方式多种多样,对正就读高中的孩子来说,就是在学校能向上向善、求真求美,用品学兼优的表现和优异的高考成绩报答学校,这就是最现实的感恩之举。从长远来看,学生们将来报效国家、贡献社会、服务人民这才是最高境界的感恩;当然,学生成名成家之后自然可以向母校捐献物资以示感恩,也可以为母校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财富。(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理事长:铁铮)


"感恩母校钱"行为你如何看待?

91%
9%
"感恩钱"不该成为学生隐痛

一般来说,学生对母校都怀着强烈感恩之情。但辽宁盘锦高级中学即将毕业的高三学生对母校的感情似乎更加强烈……[详细]

保护学生感恩的情感温度

学生在毕业之际凑钱为母校购买纪念品的传统早已有之。在很多校园,都不难发现诸如"正冠镜"或是小型雕塑等纪念品…[详细]

别让感恩费亵渎感恩心

收取感恩费就是一种乱收费,尽管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学校乱收费,但从现实来看,却一直屡禁不止…[详细]

让校园感情与钱物脱离关系

感恩,很高尚的一种情感,是发自内心对他人帮助的感激而自愿给予回报。舆论之所以不满,除了质疑"校方涉嫌乱收费…[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