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适内涵与个性情结

来源:未来教育家杂志  作者:陈晓冰  字体:

  一位校长朋友告诉我,她所在的学校历时百年,坐落在国家4A级风景区内,与全国八小佛山之一的狼山比邻而居,与滚滚长江咫尺相望。虽然身处经济繁荣的旅游胜地,得山水风物之盛,但学校近十年来却并没有多少长足的发展,校舍还和九十年代初期的面貌一样。一年前,学校终于迎来了重建的机会。她与师生们一起感受激动的同时,内心却又多了一份隐隐的焦虑。因为她面临一个十分现实的命题——如何才能避免“新瓶装旧酒”?如何才能让“原班人马”的师生借助学校新建的机会,在崭新的校园里实现“涅槃”?

  那天,我们一行数人穿行于现代设计感兼具民国元素的楼栋之间,在崭新的校园里徜徉。不知不觉间,大家谈到了《亮剑》,谈到了李云龙说的那段话:“任何一支部队都有着它自己的传统……这种传统,是由这种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从此不管岁月流失,人员更迭,这支部队灵魂永在。这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的军魂。”

  军队需要精神,学校更需要精神。唯有精神,可以实现一所学校的“重生”。那天,大家帮助这位想做一番事业的校长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学校的文化创建,首先需要校长的勇敢担当。

  不久,我就收到了这位校长发来的文化构想。他们将学校的主化主线定位为:“融于山水,臻于仁智”。同时,这位校长还告诉我,他们作了一些精巧的设计。比如,他们将创校以来沿革的名称嵌入校园小景之中,铸成“校园八小景”,分别叫:临江听涛、桃园小憩、园林童乐、新港笑语、永红钓趣、南郊牧歌、剑山折桂、三角桥虹。还将原来老校园的琅秀楼名沿用过来,并将其它楼也配上情相近、意相通的名称,分别命名为琅声楼、琅书楼,并均能语出有典,文出一脉。这样的文化选择,既有传统文化的传承,又有地域特征的阈定,还涵盖了现代教育的需求,让我眼前为之一亮。

  但凡这类的校园文化选择往往都拥有普适内涵。“普适”首先表现为普世价值。普世价值是世界的道德金律,它关乎人的最基本的素养。它既包含传统文化中的“仁义礼智”等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也要让具有时代精神的价值观领融入进来,如尊重、诚信、合作、平等、国际理解、多元文化认同等等。“普适”其次表现为朴素的表达。校园文化的目的首在化人。文字的描述要让师生们理解和接受。尤其在文化创建的起始阶段,不可避免地有“喂养”的过程。精准描述,简炼表达,朴实构词,避免晦涩也显得十分必要。

  但凡这类的校园文化选择往往都拥有个性情结。个性情结就是要还学校历史以表达权。普适性与个性化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互动互补的。普适内涵与个性情结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校园文化建构应遵循的一条逻辑主线。拥有了个性情结,就拥有了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和感召力。身处这样的校园,独特的文化底蕴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让师生自觉地对学校产生认同感和自豪感。

  教育是时间的艺术。现在断言这所学校文化建设如何,尚显过早。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需要很长时间的创建与坚守。但我们可以期待:哪天,当我们再次走进这所古老又年青的学校,穿行于记载历史的楼幢、小景之间,听着孩子们唱着家乡的民歌,我们会感觉到孩子们接着的地气,感受到孩子们精神上的自我悦纳。这些可能就得益于学校文化的选择与定位——选择普适内涵,就把握住了校园文化的逻辑起点;彰显个性情结,就拥有了校园文化的归属感。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eol.cn绠浠 | 鑱旂郴鏂瑰紡 | 缃戠珯澹版槑 | 浜琁CP璇140769鍙 | 浜琁CP澶12045350鍙 | 浜叕缃戝畨澶 11010802020236鍙
鐗堟潈鎵鏈 鍖椾含涓暀鍙屽厓绉戞妧闆嗗洟鏈夐檺鍏徃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