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激动还是要行动

来源:未来教育家杂志  作者:刘静波  字体:

  “听起来激动,走在路上冲动,回到家后不动”,这是教师培训中流传的一句经典名言,也是教师培训场面的真实写照。

  应用四象限分析法,从激动与行动两个维度,可以将培训的效果分为四类:

  第一类,学员不激动,不行动。培训内容陈旧、授课方式单调,在课堂上不能让学员兴奋起来。培训内容只有信息和知识,没有技能、策略、方法,学员回去无法将知识转化为行为。这种既不激动、又不会产生行动的培训是最乏味的,它只具有催眠效果。

  第二类,学员有激动,不行动。培训内容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理念、思想、知识;第二层次是方法、技术;第三层次是案例、故事;第四方面是工具、操作。让人激动的课程,一般都有第一层次和第三层次的精彩演绎。但如果仅限于此,好听不好用,学员激动完了,找不到做事的方法,所以回到家后行动不起来。

  第三类,学员不激动,有行动。培训主要讲第二层次和第四层次的内容,学起来难免有些沉闷,但学了以后可以回去实践、行动。这属于中用不中看的课程。

  第四类,学员有激动,有行动。激动是初步解决了动力问题,行动是要通过做的方法来落实的。要让学员不仅激动还要行动,一是培训的内容要搭配,四个层次的内容都要有;二是培训方式要灵活多样;三要有操练;四要提供工具箱、策略库等内容。如果这些都做到位了,就可能达到既有激动又有行动的效果。

  从上述分析,第三类和第四类是好的培训,甚至可以说,有行为改变的培训就是好培训。要做到激动容易,要做到行动就很难,所以达到第三类、第四类效果的培训非常少。

  行动的产生,需要很多因素的配合,从个体来说,要有自我发展的动力、自学能力、反思能力等;从组织层面来说,要有适宜的环境、完备的制度、系统的设计等。还有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重要因素,就是学习的速度问题。

  学习可以分为快学习和慢学习。

  粗略来说,学习内容可以分为三类:知识、技能和态度。不同的学习内容有不同的学习速度,信息、理念、理论等知识类的东西学起来比较快,是快学习;技能、技术等能力层面的事情学起来比较慢,是慢学习;学得最慢的是态度、价值观、品德、性格、心智模式等。“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句老话说明,改变一个人的品行、价值观是很难的,而学习新知识是最容易最快的事情。

  教师培训流行的是快餐学习和零散学习,学习的内容多是理念、知识,这类学习对学员要求不太高,但这种培训效果是有限的,不容易转化为学员的行为。要转变行为的培训,需要技能和能力,而这需要长时间学习、训练,需要将培训课程作系统化的设计,让学员觉得好学好用,但这种技能型、能力型的课程并不多。因此,许多教师对目前培训不满,是再正常不过了。许多优秀教师认为,自己之所以优秀并不在于培训,而是自主发展、探索反思、主动修炼的结果。要改变目前教师培训的尴尬局面,开发出技能型、能力型的培训课程是当务之急。

  写到这里,想到《笑傲江湖》中的一个经典说法,讲的是练葵花宝典时,“欲练神功,挥刀自宫;炼丹服药,内外齐通”。以前,笔者对这句话不甚理解,只觉好玩,现在才明白这句话其实说得很深刻:有秘籍并不保证就会有神功,关键还在于修炼;有的功夫靠修炼仍不够,还要从改变身体结构开始,换句话说,要从最基础的改变开始。因此,秘籍只是知识,秘籍只是练成神功的必要条件,只而不是充分条件,没有坚持不懈的训练与修炼,没有把知识转化为技能和能力,想成为天下第一是不可能的。而我们看武侠小说时,只看到秘籍的一面,没有看到要修炼的一面,因此,产生了“只要有秘籍就会有好功夫”的错觉。这种错觉让我们急功近利,只想快学习,而不想进入慢学习。

  要行动,慢学习比快学习还重要。


相关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