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官方文件首提多校划片 ››
  • 什么是“多校划片” ››
  • 多校划片,学区房白买了? ››
  • 前提是不折腾学生和家长 ››
  • 多校划片,理想到现实仍有距离 ››

>>>教育部提多校划片 欲缓解教育资源不均衡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指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根据《通知》要求,多校划片会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将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多校划片政策初衷是为学区房降温。”据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观察,从之前的实践看,有些地区的学区房价格的确有所回落,政策收到了一定效果,但局部地区,特别是学区内全都是优质校的房源,其价格依然坚挺。

   北京链家中关村学区店高级置业顾问余少峰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在类似政策出台之初,市场的确会进入短期观望状态,但学区房对一些家长(微博)来说是“刚需”,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学区房价格很可能会保持高位。

   家长今后可能会更加青睐一些优质教育资源集中的学区房,但对于学区里只有一两所优质学校的学区房有可能降温。”余少峰说……[详细]



>>>什么是“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是多个学校划定一个区域,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学校,户口在这个区域同时符合房产规定的孩子,入学时可以选择多个学校中的其中一所报名。如果该所学校报名人数没有超过其计划招生数,则照单全收,如果超过计划招生数,则采用电脑摇号的方式分配名额,未被摇中的学生将被就近安排到区域内其他还有招生计划的学校。而原来的单校划片,为一所学校划定一个区域,只要户口在这个区域内同时符合房产规定的孩子都可以进入这所学校。根据此次《通知》要求,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在具体操作中,实行多校划片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

  其实,教育部已经不是第一次提出“多校划片”了。

   2015年11月26日,在教育部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正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也就是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也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王定华表示,将通过这种方式为学区房降温,同时加大查处力度,及时曝光择校现象,把就近入学落到实处……[详细]



>>>教育部“放大招” 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

  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很多家庭在小孩还未出生时就四处寻觅学区房,学区房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2015年11月26日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而且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这24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

  学生家长特别需要注意,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通知》已说明,教育部门是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确定的划片范围,只能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详细]


>>>评论:多校划片的前提是不折腾学生和家长

  多校划片的新政引起很多关注,媒体提炼出来的点是“你的学区房可能白买了”。的确,多校划片意味着学区划分变得不可预测,买学区房多了“赌博”的成分。对于学区房的火热,可能会有一些降温作用,但回归择校热的本质问题,这样的政策疗效有待观察。

  从实际操作层面看,多校划片的基本前提,是小区附近有几所不同层次的学校。否则,家门口明明有学校,孩子却要被派位到更远的而且可能更差的学校,显然既不合情也不合理。现实中,满足小区附近有多所学校可选这一条件的地区,可能多数是教育资源集中的城市核心地带。这些学校即便质量有一定差距,但一般也不会太悬殊。所以多校划片对这些区域的影响有限,至于名校相对“独立”的区域,多校划片当然更无“用武之地”。所以,既要可操作,又要避免激发矛盾,多校划片的适用范围可能非常有限。

  多校划片意味着游戏规则更复杂,而越是复杂的规则,腐败可能性就越大,因为监督成本更高。原来划片入学,家长除了拼钱买房,可以暗箱操作的空间不大,因为“越区上学”容易被发现、被举报。如果多校随机派位,会不会出现更多的暗箱操作?

  其实,多校派位依然是“治标”,是想方设法给家长择校增添障碍。应对择校这个老问题,还是要回归“治本”路径,也就是如何均衡配置教育资源。

   这个“治本”之策,其实早有共识,甚至可说是老生常谈,问题在于如何扎实推进,或者说如何让家长和社会看到进展。对于家长买房择校,一直也有声音批之为“盲目”,这种“盲目”背后,有资源配置方面的因素,也有信息不对称的因素……[详细]


>>>评论:“多校划片”的理想到现实仍有距离

   不同于一区一校形成的垄断,多校划片意味着,有学区附近的房源的学生未必能分配到心仪的学校,总体讲,置于其间的人都多了一种选择,可以形成某种良性的竞争。更多的选择机会也表明更具有公平的可能,让一些非核心区家庭的孩子,也能有读上名校的机会。不过,这种理想化的设计却会面临残酷的现实,而要真正落到实处并最终体现公平性并不容易。因为解决教育资源均衡化并实现公平性,划片分区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据专家解读,多校划片的目的,不过是为给学区房降温。之前学区房之所以火爆,就在于物以稀为贵,而一校一片则成了最大的推手。因为实行定向化之后,也就使划片之内的住房成为“定向靶”,激烈的竞争下,也就导致稀缺的资源奇货可居。故而,学区房的高价,其本质还是优质教育资源太少。多校划片之后,名校还是那些名校,资源还是那些资源……[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