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所名校通州建新校 本校不搬››
  • 海淀区人大附等三名校进驻通州››
  • 西城3所名校进驻通州››
  • 东城区4所名校通州建校区››
  • 名校爆满普通小学不饱和››
  • 只“挂牌”?家长关注校区一体化››

>>>北京:15所名校通州建新校 本校一个不搬

   近期关于大通州的利好,真是一波接一波,让人看花眼。其中,五花八门的名校纷纷进驻,格外引人关注。针对网上不断热炒的人大附中等名校搬通州等话题……[详细]


>>>海淀区人大附等三名校进驻通州

    6月7日下午,海淀区召开主动对接和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会议。

    记者了解到,海淀区通过托管、合并等方式,支持人大附中,人大附小和首师大附中到通州举办分校,由理工附中承办通州区潞州中学。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理工附中的通州校区都将于今年秋季正式招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淀区已经有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理工附中3所学校入驻通州,由3所学校的校长亲自担任通州校区法人。作为通州首批揭牌成立的4所引进中小学的其中3所,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理工附中的通州校区都将于今年秋季正式招生。目前,教师招聘、校园修缮、招生工作都在有序进行中,通过一体化管理带动学校实现快速发展。

    据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乔键介绍,今年1月,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研究决定,由理工附中承办通州区潞州中学,那是一所通州区教委所属农村完全中学,占地面积102亩,有20个……[详细]


>>>北京西城3所名校进驻通州 选址正在调研

   为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海幼儿园、黄城根小学、北京四中将在“北京城市副中心办公区”新建学校。校园选址工作正在调研中,建校规模也在研讨中。

   为了支持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西城区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与通州区共同构建与城市副中心相适应的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支持副中心教育发展实施方案”已制定,目前正在按照实施方案顺利推进此项工作。

   目前已确定计划在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主办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和一所中学,分别由北海幼儿园、黄城根小学、北京四中承办。同时,全面提升现有三所分校办学水平。对已有的北京育才学校、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北京小学三所学校在通州办有分校,已分别制定了提升方案,不断提高分校办学水平。

   此外,大力支持通州张家湾中学发展。张家湾中学作为西城区支持发展项目,由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和北京市第十四中学分别重点支持其初中部和高中部,2016年初项目已启动,针对老师的各种交流培训已多达11次……[详细]


>>>北京东城区4所名校通州建校区

   东城区作为北京市的教育强区,有多个教育集团已经在向城市副中心输出优质资源。其中,由北京二中教育集团打造的北京二中通州新校区已投入使用,今年将与二中实行统一代码招收6个班的高中生。与其深度联盟的2所小学今年入学的小学生,6年之后符合政策的孩子将可全部直升到北京二中通州校区的初中。现在就读初一的,未来3年之后,将以不低于50%的比例,升入北京二中通州校区的高中。

   北京五中教育集团在通州永顺镇建设北京五中通州校区,占地140亩。该校区有初中和高中部,开设有66个班级。在该校初中毕业的孩子,将有一定比例升入北京五中通州校区的高中部。目前,校区建设已经启动,如果进展顺利,2018年秋季可以招生。未来根据教育发展情况,将考虑增设小学部。

   景山教育集团在台湖镇建设景山学校通州校区,校区占地150亩,开设有108个班级,其中90个班级是小学和初中,另外18个班级为高中,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台湖镇是东城区人口疏解的承接地之一,这所学校不仅能满足通州本地居民,也能满足疏解后东城居民的孩子上学需求。

   另外,史家小学教育集团将在广渠路沿线建设占地60亩的史家小学通州校区。这些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后,共计开设294个班级,直接提供近9000个学位……[详细]


>>> “名牌”与普通小学差距不大?前者爆满后者不饱和

   6月18日是通州区幼升小开始入学报名的日子。19日,在报名最后一天,北京小学通州分校门口已经只剩下零零散散前来报名的家长,不过,从学校大门处半拉着的隔离带仍能感受到头一天的热烈报名场面。

   记者遇到了2年前由贵州迁来北京的李先生,他顶着烈日骑着电动车带妻子和女儿来到小学找招生老师咨询。据他介绍,北京小学是名校分校,为了让孩子能上这所小学,很多家长从17号就开始排队,通宵熬夜等在学校门前,他也在其中。但结果并非他所愿。虽然李先生一家拥有北京户口,在学校片区内的合作共建小区买了房,但这些都不能保证他的孩子进入小区旁的这所名校。以往,北京小学会首先满足住在片区内的京内生源,其次考虑购买片区内合作共建房、符合入学标准的生源,然后再考虑片区内符合标准的非京籍生源。而今年,李先生称校方又对居住年限有了要求:首先满足在片区居住7年以上的京籍家庭。条件排在李先生家之前的家庭已经超过了学位数,但李先生不愿放弃,19号再次来到学校询问,希望能有余下来的名额,最终,还是失望而归。当记者以家长身份向学校招生老师核实入学标准细节的时候,校方以记者没带孩子为由拒绝细致回答,只让记者……[详细]


>>>新学校徒有虚名只“挂牌”?家长关注校区一体化

    很多家长认为,未来大量名校进驻通州是好事。但目前大家都持观望态度,更加信任潞河中学等当地传统老牌名校。家长们关注的是,新校能否移植本部优秀资源,教材和师资是否和本部一致,希望学校不要只是“挂名牌”,徒有其名。

    目前已经在通州建立分校的年轻“名校”教学质量究竟怎样呢?儿子在当地一所名小学就读的当地人杨女士表示,孩子学校的校长和老师全部来自通州本地,教学还算扎实。学校刚成立,还谈不上升学率。但是和西城区本校比起来,通州分校教学内容略浅,社会实践课也较少。“朋友的女儿在校本部上学,语文作文已经开始写400字论述观点了,我儿子现在还只能写150字。”

    谈到孩子的初中择校问题,杨女士称在考虑片区内的北京二中分校,主要原因是听说学校采用同本校“一体化”的制度,教学管理、教材和师资都能和市区看齐。“不过听说上得了二中的外地学生大多家庭条件很好,给学校带来了不好的攀比风气。”她希望,随着通州对外籍人口政策收紧,等过两年孩子上初中的时候,二中的外籍生源已经被“清理完”,端正校风。杨女士的“担忧”隐隐透出京籍家庭和非京籍家庭间的潜在矛盾……[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