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全国中小学校长(园长)“校长的教师领导力”高峰论坛暨北京市大兴区第十二届校长教育思想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教育在线现场专访了重庆巴蜀小学副校长李永强,讨论内容为:参加“校长的教师领导力”高峰论坛的感想?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巴蜀小学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有何打算?巴蜀小学的办学特色有哪些?巴蜀小学是如何处理家校关系的?巴蜀小学对于后进生都有哪些学习上的帮助?



问题1参加“校长的教师领导力”高峰论坛的感想?

李永强:我觉得是在那么短的两天里,应该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因为这几天的确很累,但是我们听到一些原来我们很想去,但是也没有时间去的一些指明的校长,比如说像刘长明校长,非常低调,非常内敛的一个校长。也有像我们人大附小,又非常热情,又非常地注重情感管理的校长。所以说这次我觉得参加这次会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应该说校长有各种不同的个性,但学校的优秀都是共性的,他们用自己各自的方式去成就自己的教师,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问题2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

李永强:在我们学校培养教师的理念,我们提的就是做有境界的教师,所以说我们提倡是成功做事,优秀做人,成功做事,幸福生活。我们学校非常强调团队,就是团队在我们学校可能是我们学校最重的。我们就有一句话嘛,团队就是组织一种让生活增值的,让生命增值的一种生活,所以说在我们学校强调的,退休有退休团队,在职的有年级组团队,有学歌团队等等一系列的团队,怎样让团队生活不便于一个一般的组织,所以很强调境界。在我们学校就是每年,我们重庆市有36个区县,那么我们学校就把这些团队一一地跟那些区县建立关系,派大使,每年都有组织团队对相应的区县进行手牵手的互助活动,现在已经坚持了10年。

问题3巴蜀小学在未来发展过程中有何打算?

李永强:第一,那个均衡教育的发展和教师按照十八大三中全会的精神,就是对优秀教师要通过轮岗等等一系列的东西,我很认同这个观点,其实所有的重点学校,实际上都是历史的资源和机遇的重叠才早就的,所以在需要的时候应该有这样的认识,所以我们要坚持把我们的“区县行”活动把它做得更深入一些,也可能我们今后往后做的话,我们的老师会在对方待更长的时间,老师交流等等一系列的办法。另外这是一个社会责任的担当,其实更重要的就是怎样提高一个教师,他从教的一种境界,比如说我们可能就会考虑我们的老师,怎样开阔视野,还有就是让他成为一个真正的学习者,然后就慢慢地去提升自己当教师的一种幸福感。

问题4巴蜀小学的办学特色有哪些?

李永强:我们学校我觉得就是在办学过程中非常崇尚的就是让学生能够快乐、幸福,实际上我们学校,我也特别喜欢我们学校的育人目标,它是1933年就总结出来,然后我们在后面加了几句,我想这个可以描述我们学校培养的目标,我们就是培养头脑科学,就是头脑科学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第二个是伸手劳工,第三个就是自信豁达优雅,连起来就是头脑科学、伸手劳工、自信豁达优雅的社会公民。需要着重强调的是。我们学校专门开发了巴蜀儿童系列课程,专门来支撑我们后面的自信豁达优雅这个方面。

问题5学生有哪些既有趣又能帮助学习的活动?

李永强:每天下午上课前的8分钟就由学生,全部由学生自己去做这个事情,你做什么内容讲什么,都你自己来做,学生自己去做那个事情。自主8分钟,每天都有。比如说有些人他喜欢三国演义,他看了过后他就会把里面的人物编成一个小段来给大家演,演了过后让大家来猜他现在是做的什么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事情,比如说有个孩子喜欢街舞,他的自主8分钟来了过后他就会组织同学利用课间排一段节目去演,然后他可能还组织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