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全国中小学校长(园长)“校长的教师领导力”高峰论坛暨北京市大兴区第十二届校长教育思想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教育在线现场专访了深圳市海滨中学校长徐标锋,讨论内容为:参加“校长的教师领导力”高峰论坛的感想?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海滨中学是如何处理学生与教师之间矛盾的?海滨中学如何进行因材施教的?



问题1参加“校长的教师领导力”高峰论坛的感想?

徐标锋:我感觉来讲确实还是收获非常大,因为作为我来参加这个活动的主要目的,我想还是拓展一下自己的视野,因为每个区域的每个学校,它实际上在办学里面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色。所以我个人来讲,尤其是作为今天上午主讲的专家,刘长铭校长,他是全国知名的校长,所以他的很多办学思想、办学实践,实际上作为我们来参会,实际上对我们就是一个很大的疏忽。因为今天下午还有两位校长都是来自不同区域的,一个是江苏常州的,这是做一个小学教育,做一个集团化教育,今天下午刚刚在聆听的时候就是一个民办学校的小儿幼儿园教育,实际上作为我们参加这次学习交流的,实际上都是在基础教育这个领域的学校管理,尤其是作为一个校长的领导力,我想可能校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使命,我觉得就是要加强对教师的领导力,如何发展教师?这样才能发展学校。

问题2师资队伍建设过程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

徐标锋:我感觉可能在教师专业成长这一块,我个人体会可能比较深刻的我觉得就是学校文化对教师专业成长的影响,我个人感觉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块。我觉得首先最重要的一个就是理念方面的文化,尤其是作为学校,校长的领导,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教育思想的领导,然后才是行政的领导,所以这一块的话,我觉得理念对老师的影响、引领,像我们海滨中学,我就提出一个校风就是“海纳百川,和而不同”,就是每个老师一样的,一个方面来讲,就是要虚心学习,要博采众长;第二个方面来讲,我觉得也要尊重老师的个性,老师的风格,因为每个老师他都是个体的,都是差异的。所以做一个幸福的老师,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就像李校长讲的,没有老师第一,就没有学生第二,老师的发展就是牛鼻子。

问题3学校是如何处理学生与教师之间矛盾的?

徐标锋:我个人认为跟学校的办学思想是紧密相关的。但是,我在学校里面我就提出一个什么,我的学校办学里面我提出一个“尊重个性,夯实基础,和谐发展”,为什么基于这个考虑呢?我个人感觉来讲,尊重是教育的前提和基点,所以教育来讲,所谓尊重个性,一个方面来讲就是要尊重教育规律;第二个,海滨中学作为一个初中学校,我要关注学生在12-15岁这个年龄段的身心发展规律;第三个,要关注他的个性特征。所以这个方面,教育它是差异的,我这么多年的教育实践,我自己的体会,我觉得教育就是没有标准答案,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问题4海滨中学如何进行因材施教的?

徐标锋:我提出一个夯实基础,作为初中阶段,它这个过程,在整个成长里面的过程,我觉得首先要为小孩提供什么?首先要让他学会做人,就是夯实他的做人基础;第二个,让他学会学习;第三个,要让每个孩子成为有个性的人,要尊重他的个性,奠定他的个性基础;最后要促进他身心的和谐、全面、差异发展,而不是只有一个标准,我觉得每个孩子的成长,所以我在学校里面我提出一个学校的校训就是怎么样超越自我,他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从自我超越开始的,每个孩子的成长,每个孩子都要给他一把尺子,而不是只有一把尺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