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全国中小学校长(园长)“校长的教师领导力”高峰论坛暨北京市大兴区第十二届校长教育思想论坛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国教育在线专访青岛胶州市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可,讨论内容为:参加“校长的教师领导力”经验介绍与心得体会?关于教育这一块的深化改革如何拓展,如何渗透?关于师生关系的问题如何看待?如何提高教师队伍以及教育教学的管理能力?



问题1参加“校长的教师领导力”经验介绍与心得体会?

王可:好的!今天我们已经听完了两位校长的讲座,现在第三位正在进行当中。从前两位校长的讲座当中,我认为我受教育最深的还是他们在教学理念方面的,也就是说教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其实是一个大家很熟悉的问题。但是在教育教学过程当中,却常常又被忽视的东西。通过这两位校长的阐释,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树立教育的一种理念,一种教育价值的本真东西的追求。就像我上午在提问刘校长问题当中提到了,和刘校长沟通交流过程当中提到的,我们的教育还是要回归本真,追求真善美的东西,还是应该从我们教育者的每一个细节,我们教育的每一个行动,来体现我们教育者对教育理念的理解。 。

问题2关于教育这一块的深化改革如何拓展,如何渗透?

王可:我觉得十八大以后,从教育部层面,有很多很有针对性的政策的规定。我体会最深的,十八大提出了“立德树人”,这一最根本的教育任务。教育部对应着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出台了关于教师的专业标准和校长的专业标准。从这些专业标准上,具体地规范了,作为一个校长,作为一名教师,在教育管理专业上的一些专业标准要求,以及我们教师在履行教育教学资格方面的一些具体要求。这一些,很好地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在培训校长、班主任、教师等等这些过程当中,我们觉得,只要很好地落实这些标准,很好地去解读它,引导教师学习它,我觉得对后一步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会有很大的提升,也是我们对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落实、实施的一个很重要的抓手?

问题3关于师生关系的问题如何看待?

王可:我觉得矛盾的存在是两方面的,我们的理解,首先从我们教育者本身来讲,从我们本分来讲,我们真的还需要很好地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这就像校长专业标准当中的,校长要提高领导和管理学校的专业水平。而教师们应该提高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水平,因为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那么在矛盾发生的时候,在问题凸现的时候,我们应该以一个专业人员的标准去处理它,如果真能达到这一点,相信矛盾是容易化解的。大家我们往往教师们,一些具体的做法、水准偏离了我们作为教育者的一些根本要求,处理问题简单化?所以激发了矛盾。第二方面,也是社会、家长能够尽可能地理解教育者的难处,比如说我们现在很多名校,很多好一点的学校反而是大班化很严重。你想一个班六七十人,我们老师要做到针对每一个孩子,每一个问题都处理得非常妥当,也是非常有难度的。

问题4如何提高教师队伍以及教育教学的管理能力?

王可:作为我们教师进修学校,我们主要担负的是校长、班主任、新教师以及骨干教师的培训,这个培训工作呢,一方面主要是落实上级关于教育、教学的一些规范的政策;第二个是对教师教学业务的一种培训。对于学校管理的,例如校长、班主任一些管理的方法,理念的一些培训。主体还是为了提高教师队伍和教育干部队伍的教育教学以及教育教学的管理能力的这么一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