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0 期

2017-12-27

往期

解读2018研究生考试:考研竞争其实并不激烈

陈志文

中国教育在线 总编辑

观点速览

/view the glimpse

表面上考研报名人数再次创造了一个历史新高,几乎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新高,但并不意味着考研难度的增加。

从近20年历史看,除部分年份外,报考录取难度实际总体是在下降。

导读

2018年毕业生将高达820万人,再加上留学回国的近50万人,将占据新增劳动力60%以上,大学生就业只能说是越来越难。与此同时,实体经济虚弱,就业市场不理想,考研成为最好的避风港。

01

推免学校再增,还没有开考,招生就已经结束了。

2018年推免生资格招生单位再增加54所,累计获得推免资格的学校已经达到366所,这就意味着,在更多的高校,尤其是好的高校,一些专业在考试还没有开始的时候,招生就已经结束了。

推免生政策是目前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中最突出的亮点,其优势非常突出:第一,更能全面考核学生,而不仅仅是看研究生考试中的成绩;第二,在有效范围的公示,同学之间相互监督,最大程度杜绝舞弊的可能。正因为此,推免生日益受到招生单位的肯定与热捧,推免生质量也普遍高于通过常规考试招生录取的学生,尤其是在一些社会科学专业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所以,一些名校的部分社会科学领域专业,往往会出现大规模以推免生为主的现象,个别名校的个别专业甚至全部为推免生。研究生考试还没有开考,一些专业的录取实际已经结束了(当然已经提前公示昭告了)。

有舆论指责这一政策有违背公平正义之嫌,考虑到多种因素,教育部目前仍然坚持推免生比例不能超越招生计划50%的要求,但很多高校已经逼近或者达到了这一封顶要求。

推免生制度应该说是近年各级招生考试改革中比较成功的一种做法,有效地改变了惟分数评价,加大了导师在其中的话语权,更符合研究生培养目标,可以预见,未来无论是从推免资格上,还是比例上,都还有扩大的空间与必要。

02

为什么研究生报名人数再次暴涨?

2018年研究生报名人数达到了238万人,比去年的201万人增长37万,在去年增长13%的背景下,再次高速同比增长18%。研究生报名人数在连续两年下降后,又连续两年快速增长。

其中原因大约有二。第一,2017年开始,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录取并轨,导致报名人数必然增长;第二,就业难引起联动效应。2018年毕业生将高达820万人,再加上留学回国的近50万人,将占据新增劳动力60%以上,大学生就业只能说是越来越难。与此同时,实体经济虚弱,就业市场不理想,考研成为最好的避风港。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与微博教育联合做的调查,报考考生在学校的选择上,学校地理位置与知名度高居前两位,分别占66%和58%,远远高于报考学校的难易度(48%)。同时,在专业的选择上,考生第一选择就是就业前景(52%),甚至高于本科所学专业占比。这些都从侧面印证了研究生报考者希望通过研究生转变专业,出身以及地区劣势,以便增强在就业中的优势。

2018年研究生报名人数暴涨,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2017年“容易考上”这一示范效应的带动。2017年第一次非全日制与全日制合并招考录取,为体现公平,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统一录取分数线,虽然分数线与试题难度已最大程度考虑到非全日制考生的特殊性,但非全日制考生成绩仍然差距较大,导致大量学校非全日制考生上线人数不足甚至为零。不得已的情况下,学校为完成招生计划,开出优厚条件,说服大量全日制考生转读非全日制,客观上造成了近年少有的“最好考的一年”,一些往年可能无望的考生如愿进入了理想学校。这种带动与示范效应是明显的。2018年考生中,往届生有明显增加,这是一种典型的比较示范效应。

03

考研竞争并不激烈,名校工科专业报考录取比仅1:1

表面上考研报名人数再次创造了一个历史新高,几乎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新高,但并不意味着考研难度的增加,从近20年历史看,除部分年份外,报考录取难度实际总体是在下降。

同时,报考热,这里面的水分与泡沫是很高的。

第一,报名人数与实际参考人数的差距。教育部目前并没有公布缺考率,但从各地公布的局部数据看,这一比例在逐年增加,有很多考场缺考率超过10%。

第二,纵观考研的难度,如果拿报考与录取比来看,有着明显的学科差距,无论是在全国,还是一所学校内部,大量考生都集中在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社会科学领域,工科报考者一直不多。工科是各个学科中招生量最大的,但与其录取量相比,报考人数却明显偏少,是报考录取比例最高的。

浙江大学是以工科见长的学校,但其工科报考录取比却是最高的,也就是说,是最容易考上的,很多专业报考录取比不足2:1,最低的仅有1.35:1(专业学位),但社会科学专业多数都超过了20:1,产业经济学高达31:1。

南开大学这一现象更为突出,根据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披露的信息,其材料工程报考录取比是1:1,但公共管理竟然高达58:1,差距悬殊。

这一现象应该引起考生与学校,乃至国家相关部门的重视。工科报考者少,第一原因可能就在于工科毕业生更容易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但社会科学专业毕业生比较困难,考研成为加强自己就业资本的一个有效手段。如果对于多数人,读大学最终的目的还是一份好工作的话,为什么不去读理工科?

显然,从社会需要上看,工科人才是最紧缺急需的,因此从国家人才培养上,我们可能有必要对于读理工科,尤其是工科专业的学生给与更多倾斜,对学校举办工科专业给与更多的拨款扶持,以引导高校人才培养的方向,加强人才培养的供给侧改革。

因此,当我们抱怨考研难时,不如抱怨自己为什么不去读工科?

陈志文

中国教育在线 总编辑

观点速览

/view the glimpse

表面上考研报名人数再次创造了一个历史新高,几乎是一个难以想象的新高,但并不意味着考研难度的增加。

从近20年历史看,除部分年份外,报考录取难度实际总体是在下降。

有想法,你也可以说出来

微博关注@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了解跟多考研信息

私信@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告诉我们你关注的教育事件

投稿

热门教育类话题进行评论,发邮件至wangyuj@eol.cn成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