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 期

2017-10-18

往期

留学不如买房?比起海归学历贬值,你的观念贬值才更可怕

王誉瑾

中国教育在线 编辑

观点速览

/view the glimpse

无论贬值或升值,都是相对比较的结果,不应完全以此为依据作为评判好坏的标准,更不能泛泛而谈。

仅从毕业一年薪资判断留学的意义和海归价值是思维误区。

导读

14日,《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在京发布。报告显示,超9成海归在求职中遇到了缺乏工作经验、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过去海归曾是高端人才的代名词,人才市场上的留学生是抢手货,而如今,随着留学热的兴起以及留学人数的激增,使这一现象已发生剧变。而面临的"高投入和低回报",甚至让很多人感慨,出国读书有什么用?不如买房做投资。

01

买房还是留学?根本没有可比性

由买房与留学引发的讨论,源于杭州一家庭。6年前用150万卖掉家里唯一的房产,拿出其中的120万给女儿小林留学,然而六年后,女儿回国薪资起薪仅2000,而小林家新买的房子则已经涨到了400万。相比房价的一路飙升,出国留学价值则显得后劲不足。根据教育部数据,2016年的留学回国人员相比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达58.48%。留学文凭贬值,海归竞争力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但用房价升值速度来衡量留学价值,本身就不合适。

首先买房和留学并没有可比性。买房除了满足居住需求,还被用来投资,大多时候其与金钱利益相关。而教育则指向未来,并且教育本身就是循序渐进,细水长流的过程,指望通过拥有了一纸洋文凭就能实现发财梦,这无异于揠苗助长,即使由于运气等成分某天梦想成真,也很有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其次,如果非要功利性地把买房和留学进行比较,既然把读书和买房一样看成一种投资行为,那么是投资就会有风险,想要获得高收益的同时也要做好回报不足或收入负增长的准备。

02

十几年间,贬值的何止是海归学历?

1999年教育部宣布高校扩招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高等教育逐步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随着一大批低于往年录取线的高中毕业生进入大学以及毕业生数量的增加,很多人同样也认为,高等教育学历贬值了。随着环境的变化,十几年间,贬值的何止是海归学历?总之,无论贬值或升值,都是相对比较的结果,不应完全以此为依据作为评判好坏的标准,更不能泛泛而谈。

与其说洋文凭的含金量在下降,不如是新形势下的市场环境对海归人才有了更高的期待。2006年,中国GDP全球排名第四,到去年公布的数据,我国GDP排名已跃居全球第二,仅次美国。经济全球化、互联网技术的普及让世界的范围越来越小,与此同时信息和知识的传播速度也越来越快,只要想学习,何愁找不到门路,没有学习资源?竞争压力的加大,使出国留学的真正意义和以往相比早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最后,起薪高低对一个年轻人从长远发展来看并不十分重要。仅从毕业一年薪资判断留学的意义和海归价值也是思维误区。而这方面也有数据为证,《2017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同样显示,尽管处于基层岗位的海归占比高达61.3%,但在具有1-3年和3-5年工作经验的海归中,基层管理者的比例随着工作年限的提升有显著升高,海归毕业5年后会体现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王誉瑾

中国教育在线 编辑

观点速览

/view the glimpse

教育本身就是循序渐进,细水长流的过程,指望通过拥有了一纸洋文凭就能实现发财梦,这无异于揠苗助长。

仅从毕业一年薪资判断留学的意义和海归价值是思维误区。

有想法,你也可以说出来

微博关注@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了解跟多考研信息

私信@中国教育在线考研频道,告诉我们你关注的教育事件

投稿

热门教育类话题进行评论,发邮件至wangyuj@eol.cn成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