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 述

没有目标的人生就如同大海中没有方向的航船,因此,拥有一个目标显得尤其重要!在基础备考阶段拥有一个目标院校专业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情。

择校择专业指南
一、选专业和选学校 哪个更重要

很多考生对于选学校与选专业孰轻孰重,一直举棋不定,本文从正反两个方面论述学校与专业哪个重要,希望各位考生作出自己的判断。

1正方:选学校更重要

很多时候,报考研究生时,你无法做到鱼与熊掌兼得,学校、专业只能选择其一。这个时候你会怎么选择呢?我认为,选择一所好学校更重要。你也许会说,专业是自己一辈子要从事的职业、事业,无论在什么样的学校,只要好好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一样可以有所作为。但是,名校与非名校的差距,并不在于一纸学历,而在于资源。

2反方:选专业更重要

“本科选大学,硕士选专业,博士选导师”,这句流传很多年的话被考研人奉为箴言,自有其道理。所谓研究生,在中国是指专科和本科之后的深造阶段;而“深造”指的是进一步学习以达到更深的程度。众所周知,研究生阶段较本科生阶段眉毛胡子一把抓粗放式的培养不同,它要求学生专注地研究某个学科的细分方向,将精力集中于一点做到极致,这方是“研究”,才是“深造”。

二、择校择专业就是一道选择题

1择专业

大家要考虑的一个大前提就是,你喜欢什么专业?因为只有喜欢的东西,我们才有可能坚持下去,做到杰出的水准。这个问题答案可能有三种。

2择校

那么择校之前,大家要先考虑城市的问题。两种选择A.北上广。B.二线城市。C.三线以下城市。老师建议大家尽量选择A.北上广。

三、择校:注意这5点提高择专业胜算

1多问自己几个问题

1、我希望考上以后,读研出来,我的人生有什么样的转变?2、报考哪个专业?这个专业能改变我的现状吗?3、这个专业是我能潜心去继续学习的吗?

2如何选择学校

目前,我们国家共有高校1000多所,国家教育部批准开办研究生院的单位不过100所,这些无疑是重点关注的对象。

3择专业的错误心态

选择专业,除了对自己的综合情况要有一个大概的科学估算外,还应该避免几种常见的错误心态。

4择专业要综合衡量自己

兴趣是选择专业的首要因素。一方面,如果一个人和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东西打交道会过得很难受;另一方面,兴趣决定了你能不能有恒心毅力坚持考研,并保证较高效率。强打精神的复习考研,大部分是考不上的。

5选择招生单位时,以下几个方面需要认真考虑

在质量高的单位可以真正的学到一些东西,使三年时间不会白白浪费。判断质量通常可以参照这几个方面:在该专业领域内的地位;导师质量;单位近年来学术成就等。

考研选专业,这样规划你就错了!

1什么是“专业规划”?

所谓“专业规划”,指的是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包括对未来职业方向的定位,以及在研究生求学过程中采取怎样的方法去接近自己想从事的职业。

2三大盲点

在考研热的带动下,很多同学认为职业规划是临近毕业的事情,也似乎忽略了更之前的“专业规划”,主要有以下三种表现:

3经验总结——专业规划和报考决心一样重要

选择职业时,尤其需结合自身的综合能力,明确发展目标。如果在迈出大学的第一步时没有认真思考,今后再来转换“跑道”就比较困难了。

精 彩 推 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