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生报名人数下降 招生计划增长趋缓

2    硕士、博士招生计划增长趋缓

2.1    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长趋缓 增幅约4%


        2013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人数已达到53.9万人,比2012年增加2万多人,增幅为4.2%。从1999年开始,伴随高校大扩招,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快速增长,2006年以前增幅均达到10%以上。近年招生计划增幅趋缓,已经连续3年增幅仅4%左右。


        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增加使得更多人获得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但因为缺乏有效质量控制,宽进宽出,直接造成硕士学位含金量不断降低,与此同时研究生就业率、薪酬也不断走低,读研所带来的价值不断遭受质疑,也直接影响了读研的热情。

2.2    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增长放缓 增幅约3%


        2013年博士生招生数量较2012年增加1784人,达到7万多人,增幅在2.6%左右。博士生招生计划在1999年-2002年间增幅明显,均达到20%以上,但从2003年以后,博士生招生计划增长速度放缓,其增幅每年在3%上下浮动。


        自1999年高校扩招以来,我国博士生招生人数快速增长,到2009年博士生招生人数超过6万人。
        为了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国务院学位办从2010年开始,从国家图书馆调取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抽检,抽检结果将直接影响到各学校教育资源的配置及学科评估名次,对于抽检结果差的学科,最严厉的处罚是暂停或取消其博士学位授予权。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