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生报考热度趋缓 招生危机开始蔓延

3   高校研究生招生出现生源危机

        全国各地研究生报名人数均呈现不同程度下降趋势的同时,高校招生计划却在不断增长,加上学生报考学校扎堆现象突出等众多因素促使硕士研究生招生危机出现,在部分省市与高校,呈现比较严峻的生源危机形势。


        从近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人数与招生规模曲线图可看出,报名人数从2014年开始减少,而招生规模在每年不断扩大。未来,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人数下降、招生规模上升的“剪刀差”会愈发明显。

3.1    生源数量持续下降 招生规模迅速扩张


        随着我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不断减少,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部分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生源严重下降等现象。以下是对部分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等高校报名人数和招生规模的分析。



        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布的近三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名人数(准考考生人数)每年迅速递减,2014年报名人数为9575人,降幅达6.35%;与之相反的是,近三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呈递增趋势,2014年招生规模达3345人,增幅达2.39%。



        根据中央财经大学公布的近四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名人数每年迅速递减,2014年报名人数为8580人,降幅达11.20%;与之相反的是,近三年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呈递增趋势,2014年招生规模达1820人,增幅达3.41%。



        根据南京邮电大学公布的近三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数据,报名人数每年迅速递减,2014年报名人数为4018人,降幅达20.50%;与之相反的是,近三年南京邮电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呈递增趋势,2014年招生规模达1225人,增幅达4.70%。

3.2    研究生招生较大面积出现计划未完成现象


        2014年全国多个省份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部分高校普遍感到可以调剂复试的合格生源偏少,生源质量下滑,录取工作面临比较严峻的形势。
        辽宁省、河北省在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中均未完成招生计划,分别缺额2259人、230人。


数据来源:辽宁省招生考试办公室

        辽宁省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多年未见的生源严重短缺情况。全省50个招生单位招生总规模30594人,录取28335人,缺额2259人,其中省属34个招生单位招生规模为21404人,录取19325人,缺额2079人,超过1/10。


数据来源: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河北省201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也首次出现了完不成招生计划的情况。2014年全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为14073人(不含军队院校),最终录取13843人(不含军队院校),共缺额230人,计划完成率为98.4%。

3.3    报考专业呈现两极分化


        从考生报考硕士研究生专业人数来看,考生对经济管理类的专业报考热度一直未减。工商管理、会计、法律等专业报考热度较高,而对历史学、文学等专业报考热度较低。


        根据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2015年湖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101808人,较2014年减少75人。
        从报考专业分布来看,学术型硕士报考人数居前三位的热门专业为:信息与通信工程1209人,材料科学与工程1119人,金融学1079人;专业型硕士报考人数居前三位的专业为:工商管理硕士6830人,会计硕士4065人,公共管理硕士2523人。

3.4    报考学校呈现集中化



        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志愿采集系统数据显示,报考人数位列前五的地区为北京市、江苏省、上海市、天津市、湖北省,位列前五的地区考生占报考总人数的50%左右。考生选择这些地区主要考虑到经济因素。
        从院校属性来看,考生报考多集中于985高校、211高校、34所自划线高校。名校在教学质量、学校声誉、科研水平和经费等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从而导致了学生报考学校呈现集中化局面。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