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 考研人群调查

1   硕士研究生呈现“阴盛阳衰”

        近年来,我国人口男女比例出现严重失调现象,根据2011年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大陆地区人口中,男性占比51.27%,女性占比48.73%,而在高校中,出现”倒挂“现象,女生的人数高于男生。
        教育部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女硕士首次超过男生,在当年的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占到50.36%,比男生多了近万人。而到了2012年,全国143万余硕士研究生中,女生已比男生多4万人。全国女硕士人数连续3年超过男硕士,就连一些理工类专业,女研究生人数近年来也呈大幅上升趋势。

a    女硕士招生规模连续4年超男生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教育统计数据,从2009-2012年,全国女硕士招生规模连续4年高于男硕士,女硕士增幅达18%左右。

b    在校女硕士连续3年超男硕士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教育统计数据,从2010-2012年,全国在校女硕士连续3年高于男硕士,女硕士增幅达15%左右。

2    女硕士青睐的专业



        中国教育在线对部分考研者的在线调查显示,女生读研更青睐一些偏文科专业,如会计学、教育学、翻译学等,这些专业更适合女生的思维方式。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