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生源危机主因是学历贬值

1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校学位授予数仍有较大差距

        从上图可以看出,我国每年硕士学位授予数远低于美国每年硕士学位授予数,不过,我国每年硕士学位授予数的增幅远高于美国授予学位的增幅。
        目前,不管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处于自身需求的考虑,我国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都还有较大提升的空间。我国目前在学研究生总数约为170万人,大致相当于美国上世纪80年代注册研究生的规模。2012年我国博士生毕业总数为5.6万人,约为美国的40%;硕士生毕业总数为56万余人,不到美国的70%。

2 宽进宽出学历贬值 研究生质量严重下滑

2.1 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人数高于毕业生人数


        自1981年我国学位制度建立以来,30多年间共培养硕士研究生426万人,其中截止1990年底,共授予硕士学位约18万人;截止1999年8月30日,共授予硕士学位48万余人;截止2009年8月31日,共授予硕士学位约273万人。


1981-2012年授予硕士学位的人数统计(不含军事学)

        1999年是硕士研究生跳跃式发展元年,从2003年开始,我国硕士学位授予数猛增35.35%,且当年硕士学位授予数首次超过10万,达120186人。2003年至2006年,我国硕士学位授予数量呈爆发式增长,2007年起增长开始放缓,以后每年增长较平稳。


        由于培养制度的原因,我国硕士学位授予数每年都会高于毕业生人数,从2004年开始,这两个数字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从历届录取和毕业的相关数据可以看出,我国硕士研究生整体淘汰率不到5%,而在许多教育相对发达国家,这个数字可能高达30%~50%。我国硕士研究生教育宽进宽出的现状让硕士学位含金量大打折扣。

2.2 近5年研究生培养数量约占30年培养总量的一半


        30多年间我国共培养博士研究生49万人,硕士研究生426万人,其中近5年培养的研究生约占培养总量的50%。


        事实上,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泡沫已经出现,我国高校曾在2009年前后降低研究生扩招的幅度(控制在5%以内),但近年来借研究生培养结构调整,一些高校还在增加研究生招生规模,轻视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质量严重下降。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