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源危机倒逼研究生改革

1   政策持续放宽 推免成高校招生“利器”

1.1   国家调整推免生招生政策

        8月4日,教育部对外公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的通知》,规定从2014年起,教育部下达推免名额时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或名额。
        对于新政策,支持或者反对这一政策的学生阵营分化明显。多数名牌大学以及重点大学的学生明确表示了对新政策的赞同;而对于普通高校的学生,新政策意味着以推免生的身份进入好大学将会更难。

1.2   高校推免计划猛增 ”抢夺“优质生源

        2015年是教育部施行推免生招生改革的第一年,根据改革后的新政策: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等等。由于推免生招生制度和政策与往年相比有了根本性的变化,其最核心的一点是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所以诸多高校纷纷增加推免生招生计划,获得更多优质的生源。

        2015年天津大学招收推免硕士生1712人,比去年增加435人,增幅达35%,外校985工程大学生源数增57%,211工程大学生源数增77%。天津大学推免硕士研究生优质生源质量显著提升。

        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招收推免硕士生1700余人,比去年增加600多人,增幅达55%,招收人数达到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其中来自211工程大学的生源达到推免生总数的98%,来自985工程大学的生源达到总数的70%,推免生整体生源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2015年全国推免生的流向呈现出两个明显趋势:一是从一般高校、地方高校向重点高校、名牌高校(特别是211、985工程大学)集中;二是从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向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高校集中。

1.3   推免生新政策调查分析

        为保障考生自主报考和招生单位科学选拔、择优录取,维护公平竞争的招生环境,教育部对推免政策进行规范改革。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对推免新政策进行的调查: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在线调查”

        从上图可以看出,不再设置留校名额成为最关注的焦点,其次为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和专业学位。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在线调查”

        从上图可以看出,有近65%的群体认为该政策合理并为推免工作带来一定的促进作用,表示赞同,约20%的认为政策存在不合理。总体权衡利大于弊。

2   专业硕士扩招迅猛 成考研热门

        专业硕士扩招,是研究生教育的重大历史转型,也是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的迫切需要。研究生招生政策全面向专业硕士倾斜,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进一步扩大招生比例。2010年高校开始减少学术型硕士,让位于全日制专业型硕士,在2015年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比例达1:1。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与要求下,近年来专业硕士招生规模不断扩张,与2013年相比,2014年专业硕士的招生规模增加了2万人左右,达237237人,增幅9.15%。


        2014年专业硕士招生规模占整个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的42.36%,预计2015年左右,我国的专业硕士和学术硕士比例达1:1。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