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 考生行为调查

        研究生入学考试作为国内最为复杂的考试之一,学生花费的时间、考试过程的复杂性、严谨性都是其它考试无法比拟的。针对这一全国性大型考试,中国教育在线开展调查,采集到近万余名考生的问卷数据,从而能够更清晰地了解考研人群特点。
        本次调查共搜集到13534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0078份,其中男生占53.4%,女生占46.6%。

1   大学毕业后你有什么打算?

        调查结果发现,90后大学生就业形式多样化,就业范围比较广泛,导致考研意愿普遍不高,而在选择读研的群体当中,大部分也只是为了将来更好就业。在问及大学毕业之后有何打算时,仅有30.3%的大学生表示会选择考研,51.6%选择找工作就业,而选择直接创业的比例高达9.3%,选择出国深造的则占到4.3%。

2   考研预算调查

        很多考生在步入考研复习阶段以来都在计算成本,培训费、资料费、食宿费等,各种费用铺天盖地,各种花费躲不过,那么,究竟考研成本有多高,花费在什么地方呢?

a   考研成本调查

        考研要花多少钱?调查显示,大多数人的考研成本在千元以上,也有花费多达数万元的。在参与调查的考生中,15%的人花费在1000元以下、69%的人花费在1000元-5000元、6%的人花费在5000元-10000元、10%的人花费在10000元以上。

b   考研花费项目调查

        调查显示,考生的考研成本多花在培训和资料费上,其次是租房和交通。

3   报考时,是否关注学校的奖助学金?

        2014年是公费研究生正式取消的第一年,对于广大考生而言,最大的变化是以后读研究生需交学费。为增加考生报考热情,缓解学费压力,部分高校纷纷提高奖助学金比例,那么,考生在报考时是否关注奖助学金呢?调查显示,会关注奖助学金的占71%;不会关注的占20%;无所谓的占9%。

4   考生复习备考行为分析?

        考生在复习备考阶段必然选择不同的形式,调查显示,选择自己复习的考生依然占据很大比重,而在线课程学习在近两年也占据相当大的比重。

5   考生报考过程中最关注什么?

        调查显示,考生在报考过程中最关注学校各专业报录比,其次是专业招生人数、历年真题、参考书目、考试大纲以及历年分数线等等。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