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究生报名人数止跌回升 录取分数线持续下降

1  研究生报名人数止跌回升 录取分数线持续下降


  在经历连续两年报名人数的下跌后,2016年度研究生报名人数出现明显反弹,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达177万人,比2015年增长7%,部分省市甚至呈现大幅度增长态势。如北京、辽宁、江苏分别增长6.8%、11.7%、11.12%。经济增长乏力,就业形势严峻可能是导致此次报名人数出现反弹的重要原因。

图: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趋势

  从近些年硕士研究生报考数据变化可以看出,考研群体始终处于相对稳定的态势,从2014年起,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出现下滑,保持多年的考研热持续两年“降温”。
  如图所示,2013年全国考研报名人数为176万,2014年下降至172万,到2015年再减少至164.9万人,增长比例也迅速下跌,并成为负数。

图:2013年到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变化

图:2000年-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率

1.1  全国多个省市研究生报名人数激增


  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出现明显反弹,如北京、河北、辽宁、江苏分别增长6.8%、8.4%、11.7%、11.12%。

图:北京市硕士研究生报名趋势

  2016年北京市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243420人,比2015年增加15448人,增幅约6.8%。这是北京市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连续两年下降后首次出现增长。

图:河北省硕士研究生报名趋势

  2016年河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90147人,比2015年增加7047人,增幅达8.4%,其中,报考专业硕士的考生共43060人,同比增长6.9%。

图:辽宁省硕士研究生报名趋势

  2016年辽宁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70260人,比2015年增加7372人,增幅达11.7%。自2014年起,辽宁省研究生报名人数出现"拐点"持续两年下降, 2016年则迎来大幅增长。

图:江苏省硕士研究生报名趋势

  2016年江苏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116039人,比2015年增加11617人,增幅达11.12%。

1.2  就业严峻催生考研大军 往届生比例增高


  近几年本科毕业生人数连创新高,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就业压力增大从而催生考研大军。从中国教育在线对硕士研究生报考初衷的调查数据中可以看出,受就业影响而选择考研的人数超过五成,提高未来就业竞争力、暂时不想就业都成为选择考研的重要初衷。

图: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平台收集数据统计,37665人的调查群体中,有43%的考研群体因“增加就业竞争力、提升毕业后薪水”选择考研,暂时不想就业、逃避步入社会而选择考研的人群占13%。
  另外,根据部分省市考试院已经公布的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数据,其生源结构中往届生占比持续增加。

图:北京地区应届生与往届生报考人数占比

图:辽宁地区应届生与往届生报考人数占比

图:湖北地区应届生与往届生报考人数占比

  如图所示,北京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中,往届生比例占42%,已经接近一半,辽宁省往届考生占35%,湖北省占34%。

图:北京市历年考研应届生占比变化

图:河北省历年考研应届生占比变化

  如上图所示,从近年北京、河北的历年应届生占比变化中可以看出,应届生比例呈现下降趋势,越来越多的往届生加入到考研大军,选择回炉深造。

图:中国教育在线调查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平台收集数据统计,36129人中,约32%的人对毕业后的薪酬满意,近七成人群对毕业后薪酬不满意。
  部分毕业生工作1-2年以后对薪酬的满意度较低而选择考研,提升自身水平、改变工作环境成为往届生考研的重要原因。

1.3 中国赴美读研申请量持续负增长


  与国内研究生报名人数反弹不同,中国学生赴美读研申请量从2012-2013学年开始,连续三年呈现负增长趋势,2014-2015年度为-2%。

数据来源:美国研究生院委员会发布的2015《国际研究生录取调查》

1.4 研究生考试弃考率居高不下


  从表面看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增长、竞争依旧激烈,实际根据往年数据显示,硕士研究生考试“弃考率”居高不下,多数地区弃考率都在10%上下。

图:辽宁省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弃考率

  辽宁省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62855人,实际参加考试54527人。8328名考生报了名却未参加考试,约13%的考生“临阵弃考”。

图:浙江省杭州市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弃考率

  杭州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应考人数13841人,弃考人数大约2000人,弃考率为14%左右。

图:甘肃省2014年硕士研究生考试弃考率

  甘肃省2014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30670人,实际参加考试28644人,弃考率为7%左右。
  根据山东省部分高校考点发布的数据统计,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约为14.4万,其中普通类考生的弃考率约为10%左右,MBA、MPA等个别专业弃考率在20%左右。山东威海地区2014年弃考率达到20%,共3879人报考,实际参加考试人数3100余人。2014年,上海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9万多人,弃考率约为20%。(以上数据根据各省市考试院公布内容整理)
  考研弃考原因多数为:找到合适工作后弃考、毕业后盲目“跟风”报名、难以坚持漫长的复习过程等等。从中可以看出,一部分考生把考研当作了就业选择的“备胎”。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