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推免保研受青睐 优质生源加速向名校集中

1   推荐免试招生规模不断增大

  2006年以来,教育部先后印发了《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目前具备推免资格的院校共300余所,其中,北京地区共有41所,江苏省24所,分别都是优质生源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图:全国各省市具有推免资格高校的数量占比

  上图所示,推免资格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辽宁、陕西、上海等地区。

图:复旦大学推免生招生录取趋势

  复旦大学2016年拟录取推荐免试毕业生1518人,占总招生规模的41%,2015年与2014年分别占比37.37%和32.22%,近三年推荐免试招生录取规模不断扩大。

图:中国人民大学推免生招生录取趋势

  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拟录取推荐免试毕业生1419人,两年增加213人,增长17.66%。

图:南京大学推免生招生录取趋势

  南京大学2015年录取推荐免试毕业生1068人,较2013年增长16.34%。占总录取规模的27.68%。

2   推免保研提前占据录取名额


  为了提高生源质量,各高校越来越重视保送、推免的学生,推免生与保送生,已经成为以985高校为代表的名校的主力生源。

图:浙江大学招收推免硕士生人数

  由图可以看出,浙江大学2015年硕士推免生录取人数占据了大量专业名额。其中法律(法学)专业共录取推免生8人,而录取总规模仅为10人,推免生占据总名额的80%;新闻与传播专业录取推免生25人,占录取总规模的71.42%,机械工程专业推免生录取人数占总规模60%。

图:浙江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推免生与录取总人数对比

  软件工程专业推免硕士生录取155人,其专业招生总规模为200人,仅剩余45个名额用于统考生竞争。

图:哈尔滨工业大学招收推免硕士生人数

  哈尔滨工业大学2015年航天学院招收推免生占其录取总规模的54.15%,理学院推免生录取占其总规模的49%,机电工程学院推免生录取占其总规模的71.62%。

图:北京大学2016年各学院推免硕士生名额占比

  北京大学2016年拟接收推免人数2167人,占招生总规模4354人的49.77%,接近五成。其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招生规模为240人,推免生录取208,占比已达到87%;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学院推免生拟录取人数分别占比81%和82%以上;教育学院和个别跨学科门类推免生招生甚至占其总规模的100%,不再招收统考生。

3   名校保研生源比例加大对考生的影响


  名校保研生占据研究生录取半壁江山的同时也加大了普通学生考入名校的难度。根据中国教育在线调查平台收集数据统计,23%的学生反映保研生的比例增加,使报考专业竞争异常激烈,成为考入名校或王牌专业的阻碍。另外过半的学生表示赞同推免政策的设置,有益于整体研究生教育提高生源水平,对自己报考并无实际影响。

图:中国教育在线数据调查

        事实上,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泡沫已经出现,我国高校曾在2009年前后降低研究生扩招的幅度(控制在5%以内),但近年来借研究生培养结构调整,一些高校还在增加研究生招生规模,轻视培养质量,研究生教育质量严重下降。

4   多元化奖励政策助力招收优质生源



  研究生推免政策的放开让优秀的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高校对优质生源的“争夺”也十分激烈。多数高校以高额奖、助学金作为入学奖励,可申请专项经费资助科研、自主选择导师等优惠政策,也成为考生选择院校的参考指标。部分高校设置的优秀新生奖学金,覆盖面达到100%,许多学校用于奖励的金额达到几百万元,有的甚至高达数千万元。
  如上海大学推免生享受优惠政策:除享受奖助学金外,被录取的优秀推免生可享受优先自主选择导师;获得学籍后可一次性获得6000-10000元奖励;设立总额达400万元/年的优秀推免生奖学金。
  北京林业大学设置3000余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奖励优秀研究生集体及个人。
  山东大学设立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最高为24000元/人。
  南京师范大学资助与优惠政策:直接享受最高等级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专项经费资助;优先选择导师,录取的推免生,经考核遴选和推荐,优先作为硕博连读生进行贯通式培养。

图:中国教育在线数据调查

        中国教育在线投票调查平台收集数据统计,考生对高校推出的高额奖、助学金等优惠奖励政策非常关注,他们认为这有助于减轻自己的生活、学业负担,更好的完成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其次是否有机会被重点培养硕博连读也是考生比较关注的一点,优先选择导师、专项科研经费的关注比例较低。
        作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在完善奖助政策体系,建立长效、多元的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强化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等对研究生的激励作用的同时,应不断加大对基础学科、国家急需学科研究生的奖励和资助力度。
返回报告目录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