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内国际化办学迅速发展,部分地区国际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受追捧。

1、 中学阶段民办国际学校发展迅速,但公办学校国际部生源质量仍处于绝对优势。
1.1 中学阶段办学形式

  随着海外低龄化留学生暴露问题的增多,一些家庭开始对低龄留学进行理性思考。这些不放心孩子在中学阶段出国留学,同时又希望能更早接受国际化教育的家庭往往会在选择先在国内接受国际化教育,因此近些年来国际化办学迅猛发展。目前国内国际教育办学形式有三类主体: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公办中学、民办学校(详见表9)

  

1.2 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不解决中国学生对国际化教育的需求

  这三类办学形式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是传统意义上的国际学校,般开设本国课程或通行的国际课程,学段从幼儿园到高中,只招收持有外籍护照的学生或港澳台地区学生。部分公办高中也开设有招生外籍人员子女的国际部,这类国际办学主要是解决外籍人员子女在华就读问题,而不是解决中国家长对国际化教育的需求。

  

数据来源: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http://www.jsj.edu.cn)

  如图25所示,截止2012年底,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全国共计116所,主要集中在京、津、沪、广东、江苏和山东外籍人员集中的地区。

1.3 公办高中国际班审批停滞,民办国际学校迎来发展黄金期

  公办学校国际班办学开始于2003年,根据政策要求,限制在高中阶段。2005年以来随着留学低龄化的加速,公办学校国际班发展迅速,2011-2013年间每年新增审批数量超过50个。但由于各种原因,这一领域办学野蛮生长,情况混乱,各种出国班、国际班、国际部明目繁多,按国别主要有中英班、中加班、中澳班、中美班等;按课程主要有有A-Level、IBDP、AP等;招生上有纳入中考计划内,也有计划外招生;文凭获得上有发放中外双方高中文凭、只发中国高中文凭、只发外方高中文凭;导致家长学生对这些办学形式认识混乱。这些项目中也存在收费不规范,办学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

  

数据来源;中外合作办学发展报告(2010-2015)

注:上海与广东此图表内数量为普通高中国际课程试点项目,而非严格意义上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如图26所示,截止2015年,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含民办)审批总计422家。2013年,教育部加强了高中阶段涉外办学的管理工作,并开始进行宏观政策调整,停止审批公办高中新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公办学校国际班将停止扩大招生或转为民办。

  民办国际学校在1995年到2005年开始起步,但由于收费高、品牌影响力低,发展平平。在2005-2010年,公办学校国际课程项目的快速增长,导致了民办学校在高中阶段竞争的劣势,在生源质量和规模上都受到很大影响。在公办高中国际班停止扩招后,民办国际学校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

1.4 现阶段公办高中国际班竞争激烈;生源质量整体上优于民办国际学校。

  由于开设国际班的公办高中多数为当地重点学校,有很高的品牌影响力。而随着申请国外名校的竞争日益激烈,除标准化考试成绩以及GPA外,对学生全方面素质都有很高要求,需要学生从一进入高中阶段就需要花费时间精力进行相应准备,简单的通过文书包装已经是历史。因此有越来越多计划在本科阶段申请国外名校的学生选择在高中阶段就读国际班,导致国际班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从以前“考不上国内名校”的学生才读国际班,到如今优等生主动选择国际班。由于生源优秀,入口决定出口,这些国际班的申请结果也都非常好,优异的申请结果返回来又促进招生,形成正向循环。

  

  如表10所示,北京公办高中国际班竞争激烈,录取分数线一直在上涨,而且自2015年起部分国际班的录取分数线已经超过本校普通班的录取分数线。有些学校部分国际班录取平均分超过普通班。

  由于前些年选择国际课程的学生数量少,同时面临公办学校国际班的竞争,民办国际学校招生面临很大压力,在生源的选拔余地上很小,生源质量很难保证。近几年,随着选择国际课程的学生数量越来越多,而公办学校国际班不能扩容,部分民办国际学校录取标准有所提高,生源质量也在不断优化。但由于2010年起,民办国际学校数量迅速增加,要想短期内取得更大经济效益,很多学校还是无法提升录取标准。因此整体而言,现阶段公办学校高中国际班的生源质量要由于民办国际学校。

1.5 优质民办国际学校小学、初中阶段招生供不应求。

  多数民办国际学校招生都从幼儿园起到高中阶段。随着部分优质民办国际学校高中阶段录取标准的提高,有更多的家长会选择在初中甚至小学阶段为孩子选择入读目标学校。另外在一线城市,随着对人口的严控,没有本地户籍的孩子入读优质公办小学门槛越来越高,因此部分家长选择在小学阶段入读民办国际学校。还有部分家长为了避免竞争激烈的“小升初”和中考或者更认同国际化教育理念,也会选择在小学或初中阶段入读。因此,优质民办校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几年出现了招生火爆的局面,据了解,近两年北京部分优质民办国际学校小学阶段招生录取率达到5:1。

2、高等教育阶段,部分地区优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受追捧。

  随着高考扩招,上大学已经不是一件难事,家长和学生追求上“好”大学。每年因为志愿未录满而需要征集志愿的学校越来越多。此前,中外合作办学对于很多学生和家长认知度较低,招录分数低于普通专业分数。随着近几年办学质量的提升,这一现象发生了很大变化。

2.1 山东省本科一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一次性录满,本科二批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分数超过一本线。生源质量大幅提高。

  2016年,山东省63所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参加了本科一批的招生,相关专业全都一次性录满。文科院校中,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投档分601分,高出一本线71分;理科院校中,中央财经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投档分661分,高出一本线124分。文科最低分出现在山东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投档分为535分,高出一本线5分;理科最低分出现在江苏科技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投档分为548分,高出一本线11分。

  有86所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参加了山东本二批的招生,仅有长春科技学院、北京邮电大学世纪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没有录满,剩余82院校全部录满。并且部分院校最终录取分数线超出一本,如本二批文科院校中,上海师范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最低分为538分,高出一本线8分;山东财经大学535分,高出一本线5分。本二批理科院校中,天津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最低分为576分,高出一本线39分,山东财经大学553分,高出一本线16分。

  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山东招生规模也不小,仅青岛大学在本二批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计划就为792人,最终投档人数为833人。山东农业大学文理在本科二批共招收了500人。

2.2 2016年北京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院校录取位次排名上涨。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在线整理

  如图所示,北京中外合作办学招生专业院校录取位次排名普遍上涨幅度多在1000-2000位。甚至有部分院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最低分反超普通专业。如北京市属院校北京工商大学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最低分为567,而普通专业录取最低分为558,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高出9分。北京建筑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录取最低分为562,而普通专业最低分为551,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高出11分。

  考生选择优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主要原因有如下几点:能以较低分数上名校(这一优势正在减弱);英文教学,为出国做缓冲和过渡;直接对接国外院校,提供更广阔平台;费用与留学相比性价比更好;认同西方教育理念 。

返回报告目录

联系人:周老师

电话:010-82055009-8107

邮箱:zhouling@cosa.edu.cn

联系人:孟老师

电话:010-82055009-8108

邮箱:mengfz@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