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你赞成落户北京应考试吗?

  近日,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城市规划专家文国玮日前在接受北京媒体采访时称,北京是全国人民的,但不是全国人民都来居住、工作的地方;外来人口想取得北京户口,可以考虑进行考试审核;赴京工作要有“工作许可制度”,没有就是“非法打工”。你赞成吗?

王立宏

专家们该走出书斋接点地气

  我们生活中的条条框框不是少,而是太多。申请营业执照要交费,要多部门审批,合理合情合法注销执照也要交费,也要多部门审批。生个孩子要审批,孩子选择哪个学校上学,也有规定。现在到北京落户要考试,为保证京城的高素质...[详情]

pm2.5耐点在150以下的,就别来了

  金吉列“户口门”证明北京户口还是很有吸引力的。有市场就得有规范,人多的地方是非多,规矩就得多。我建议从五个方面进行考核:一,普通话考核,普通话要好,而且得有儿化音,不然怎么保持北京的文化传统;二、交通能力...[详情]

王甜

赵小海

在很多情形之下,在评论落户问题时,尤其是评论落户北京问题的时候,会有这样的句子:真不明白落户北京有什么好,竟会令...[详情]

工作许可,是单位负责,还是政府负责?诸如此类问题,如处理不好,势必引发大范围的混乱,最终导致无法实施下去...[详情]

陈庸柱

张正德

北京是全国人民的

  北京是全国人民的,全国人民都有权在北京居住、工作,任何人都无权干涉。户籍制度是一种限制人身自由的、违背人性的制度,应该逐步淡化,尽快废除...[详情]

深层原因恐怕还是社会基本保障

  北京作为首都,是有很多的优势和资源,这些优势和资源的获得并不是全靠某一部分的付出,而是全国人民的付出。为什么很多人明知要承受很多,明知要“飘泊不定”还是要选择在北京谋发展,这背后的深层原因恐怕还是社会基本保障...[详情]

郭向阳

教育看点

落户北京应考试”不失为一种尝试

  外地户口与本地户口录取同样学校分数相差几十分!分数面前人人不平等!让人看到希望,有利于吸引外来人才。一些积极进取有一技之长的人才来到北京,有利于北京发展,这是一种良性循环。如果“没有就是‘非法打工’”那又是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诗人龚自珍痛发出了“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呼唤,令人赞赏。

——石普水

典型的就业政绩思维

  “北京这个政策设置比较简单,我觉得主要是为了解决应届京籍毕业生的就业问题。看看应届毕业生大致的年龄,就设置门槛,典型的就业政绩思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熊丙奇表示。在他看来,这跟此前一些政府部门、央企招聘时要求的只招985、211高校学生一样,都属于就业歧视。

——21世纪经济

北京高校学生热炒天津户口

  费用便宜10倍,子女考学容易,不限学校专业,往来交通方便,再加上今年北京市的进京指标减少,审批更加严格,因此,不少没能落下北京户口的毕业生们纷纷“退而求其次”,把目光对准了北京的近邻天津。而即将开通的京津城际列车26分钟的车程更增添了这些学生的信心,甚至已经有人在策划着在北京工作,在天津买房了。

——中国教育在线

正反方大集结

赞成,支持新政策

  北京是全国人民的,但不是全国人民都来居住、工作的地方;外来人口想取得北京户口,可以考虑进行考试审核;赴京工作要有“工作许可制度”,没有就是“非法打工”。

不赞成,户籍歧视

  教育部应该意识到在当前唯分数论的大环境下,考多少次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只会加大学生和社会各界的负担,每次高考都是一次全社会总动员。只有真正的改变录取评价机制,打破唯分数论,才是中国高考改革的出路!

网友声音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