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外语退出高考统考 “一石激起千层浪”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招考制度,明确提及探索“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12月7日,教育部网站披露了已经制定完成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的部分细节,其中,“外语不再作为高考统考科目”作为亮点之一,备受家长、师生关注。对于“外语退出高考统考 作为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的改变您怎么看?

蒙令华

“外语退出高考”导致事实上的不公平

  外语很重要,但外语的重要性,作为学生本人,特别是城市以外的中小城镇或农村的孩子,却不一定能够认识到的。再加上经济条件不允许,家长也不重视,师资又成问题。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如果不靠着一种强力的推动,特别是...[详情]

高考英语考试改革 定有配套措施跟上

  我认为,高考英语考试改革方案一旦确定,肯定会有配套措施跟上,例如高校根据自身实际需求,自主决定英语成绩门槛,而不是将成绩作为录取排名的根据。举例来说:某艺术类院校国画专业,可能对英语成绩毫无要求,但对艺术...[详情]

王健

陈富宽

依照目前的录取规则,英语分值降低,只是一定程度影响到英语成绩好的学生的优势,却无法改变学生对学英语采取的“应试...[详情]

“国家把学习英语的选择权利给了个人。自由对于学习的人是多么奢侈的事情啊。我不喜欢英语考试,并不表示我不喜欢英语啊...[详情]

王甜

廖娅楠

打破英语“一考定终身”的坚冰,高考改革必定生机无限!

  我以为,此举应该是符合大多数学生及学生家长的心愿的。“一年多考”势必会改变高考时“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使高考不再“一锤定音”,这对完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详情]

英语学习仍然重要 英语学习趁早

  不管社会舆论如何浪打风吹不会转变高考改革的脚步,这些改革一直是按照国家对我国教育的整体规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英语不统考,不意味高校不重视;英语学不学,看个人规划;英语学习需趁早,家长意识很重要...[详情]

周玲

教育观察

为英语教学改革提供新契机

  通过降低英语分值提高语文分值这样的导向,强化母语教学,可以为英语教学改革提供新契机,这将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 桑锦龙

英语成绩作为录取时学校的参考

  目前要改革英语的评价方式,不是把英语的分量放得那么足,而是将其作为等级考试,作为录取时学校的参考。

—— 储朝晖

外语改革是一个进步

  这次外语改革是一个进步,它对提高学生的外语应用水平 ,支持学生个性化发展,推进教育国际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罗崇敏

媒体看点

从考试中退出,但却要从现实中前进

  事实上,外语退出统一高考不是我们学习和借鉴西方文化的步子变小,而是一种“以退为进”的举措。所谓“以退为进”,便是外语从考试中退出,但却要从现实中前进——让外语学习变得更加多元化,或以爱好辅助、或因工作需要、或为追求梦想,等等。当外语学习不再是为了考试,而有着现实价值,这样的外语学习,才更能彰显工具理性。 而且这样的外语学习,既能保证现实需求,又能避免大多数人学习外语之苦,何乐而不为呢?

—— 京报网 

“后高考时代” 英语学习何去何从

  根据改革总体方案,今后英语将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学生可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和次数。眼下公众最关心的莫过于英语在“后高考时代”的走向:高考不考了,学校还会重视英语教学吗?今后的学业竞争里,英语扮演着什么角色,又该如何准备所谓的“社会化考试”?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柴明颎光认为把英语“驱逐”出应试成分过重的高考,实行“社会化考试”还不够,改革的关键是要解决中国人学英语的根本问题。

—— 文汇报

对青年的一生而言,英语十分重要

  英语改革不论其传递出了什么样的信号,会取得什么样的结果,对中国这个国家来说,“英语不再重要”应该是最不希望看到的影响。如果说过去人们学习英语更多看重其作为对外交流工具的价值,那么身处全球化时代,英语除了工具性价值,其承载和传播文化的人文性价值显然进一步得到了凸显。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环节,经过改革,英语在高考中的分量如何众说纷纭,但对青年的一生而言,英语毫无疑问又十分重要。

—— 华西都市报

英语退出高考没啥不好

  放眼现在的中国社会,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们又有多少人是真正用得到英语的呢?但为了高考,这些人不得不去花精力学英语,牺牲了多少发展自己强项的时间和精力,而到了最后步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却完全用不到这门语言,可谓得不偿失。当然,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来说,英语是文化的标志,是与世界接轨的桥梁。学英语是必要的,但是不能过度强化,也不能忽视它。

—— 湖州日报

考试体系中的弱化 非重要性弱化

  近日多项正在进行的改革释放着一个信号——英语多年以来的强势地位被削弱,教育部门试图让它回归语言教育的本质。而另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内地“英语热”现象在国际化大背景下并不会减弱。取消听力也好,降低分值或英语成绩不计入总分也罢,不少业内专家认为,它只是代表英语科目在考试体系中的弱化,而非等同于弱化其作为一种语言的重要性。

—— 中国新闻网

让外语回归“本位”刻不容缓

  事实上,英语分值权重过高也不利教育的公平和人才的脱颖而出。我国城市学生的英语水平,普遍高于农村学生是不争的事实。在同等条件下,城市学生往往通过英语优势脱颖而出。当前,研究生入学主要靠外语拉分也是事实。对英语的过分看重,显然不利于素质教育的开展。让外语回归“本位”,已经刻不容缓。当然,降低英语分值的权重,并不是否定英语教学,更不是否定英语的重要性。

—— 新华网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