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介绍

  一、专业点简介

  建国初期随着国家经济建设发展,汽车作为生产性工具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1960年创办北京市交通学校,仅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该专业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汽车不仅是生产性工具也变成人们生活的消费品;数量的剧增、质量的提升;汽车售后服务市场更加需求汽车专业人才;办学中始终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专业也得到发展、壮大。 由于我们不断改进办学质量,注重内涵建设;2001年通过评估被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认定为现代化标志专业 。

  办学中依托企业,注重校企合作;1994年即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开展校企合作,成立国内首家"丰田-TEP"学校,并由此快速带动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实训基地建设。之后陆续与上汽通用、一汽大众、保时捷(中国)、东风本田、一汽奥迪等大型公司合作成立校企合作项目。此外还与德国在汽车职业教育领域合作并先后成立IHK汽车机电师认证项目、SGAVE汽车认证项目、HUG汽车认证项目。这些校企合作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进一步奠定学校专业发展的基础,保障了学生的高质量就业。

  本专业毕业生遍布于北京市汽车维修行业的各个岗位,培养出魏俊强、侯振芳、阚有波等技术水平引领北京市乃至全国维修行业的优秀毕业生 ;办学规模由200人到1550人的跨越。

  二、专业建设基本情况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我院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在专业规划、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体系建设、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等方面,逐步形成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满足社会和企业需求、具备区域特色的完整职业教育模式。

  1.制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思路与特点

  (1)通过持续不断的企业调研,掌握行业和企业的现状、发展方向及对人才的需求和要求,岗位群人才成长的轨迹;及时改进本专业的建设目标;

  (2)利用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项目,优化课程体系,促进专业教学质量提高和内涵发展;

  (3)教师进行企业实践、主机厂技术培训、教学法的学习;提升师资队伍内涵建设;

  (3)通过长期新生调研和毕业生跟踪反馈,总结学生职业发展规律,构建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

  2.课程、教材建设特色

  学院2007年开始进行"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改革,10年来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实践和调研,完成企业典型工作任务的整理和完善,并将典型工作任务作为教学载体,建立以能力为基础、以工作流程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模式,2011年,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进行"以能力为本位的项目化课程"改革,历时5年,完成所有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的课程项目化改造,形成以提升学生专业能力、社会能力和方法能力为目标的课程体系,完成专业核心课校本教材、实训指导书及其配套工作页的建设。

  3、教学方式方法

  借鉴中德SGAVE教学模式,教师利用现有教学设施设备,开展组织以工作流程为导向的理实一体化教学过程。依据专业与职业、知识与技能、过程与结果的合理关系,选用任务驱动、小组协作、头脑风暴、旋转木马等教学方法,培养学生专业及非专业能力,提升学生职业能力。

  4、教学管理与实施的信息化水平

  我院实行院系二级教学管理制度。学院教务处负责教学管理政策和制度建设、做好全院教学工作的统筹,系室负责教学事务的具体落实。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课程、教学资源、教学文件、学生成绩的管理,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保证教学管理过程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5、实训基地建设特色

  根据课程体系特点和校企合作项目的具体需求,我院逐步形成由专业基础实训室、专业综合能力实训室、校企合作实训室组成的具有鲜明职业特色的实训基地。按照学生未来职业发展规律定位实训室功能,实现学生基础操作能力、汽车基本维护技能、汽车总成修理技能、汽车综合故障诊断技能的进阶式培养。校企合作项目基地则根据不同企业的人才培养要求进行建设,场地布局规划基本与学生就业后的企业工作环境一致,体现不同品牌校企合作的鲜明特色。

  三、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

  2011年中国教育部、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德国的奥迪、宝马、戴姆勒、奔驰、保时捷五大汽车厂商和中国高等职业院校合作签署了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SGAVE)项目,该项目旨在提高中国汽车机电人才的技术水平。我院成为SGAVE项目全国首批5所合作院校之一,该项目的引进极大的推动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全面改革。中德SGAVE项目课程大纲、教师资格培训、学生考试认证等都按照德国职业教育模式开发设计,该项目的课程体系和运行模式为我院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的工学结合和校企合作提供有效的借鉴。在该项目引领下,借鉴中德SGAVE项目课程大纲,按照工学结合模式再次制定修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汽车维修企业典型工作任务重新构建课程体系;组织专业全体教师学习和运用理实一体、行动导向等德国职业教育教学方法,建立教师参与企业实践机制;先后和北京地区奔驰、宝马、保时捷、大众、奥迪等30多家德系经销商建立合作关系;设立专人检查定岗实习学生实习状况并对就业学生进行管理,聘请企业专家作为实习学生的企业辅导员,对实习学生进行技术和非技术能力的指导。

  自1994年与丰田公司开展T-TEP校企合作项目以来,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上海通用ASEP、大众TQP以及本田项目进一步推动我院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的发展。

  自2006年至今,我院汽车工程系成立北京德众丰通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形成了前场后校的教学模式,建立了生产性实训基地,极大地促进了专业建设。

  四、教师队伍基本情况

1、专业带头人基本情况 姓 名 缑庆伟 性别 出生年月 1976.10
最高学历 研究生 专业技术职称 副教授
职务(包括 社会兼职) 汽车工程系主任、德国IHK(SGAVE)汽车机电师考官、汽车专指委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装备标准的专家委员,汽车维修专业国家高级考评员
专业领域 汽车机电维修
主要业绩及 相关荣誉 2010/2011/2012/2014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 大赛获得一等奖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首席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全国创新杯"说课比赛"一等奖; 2012年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交通行业年度先进工作者"; 2014年北京晨报评选获"师德榜样"荣誉称号; 2014年全国机械行指委"汽车空调检测与维修"实践教学能手。 2014年入选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职教名师培养计划; 2015年北京市教委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北京市教委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6年北京市教委颁发北京市职教名师培养合格证书; 2016年获全国机械职业院校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教师团队 专任教师 总人数 21 高级职称人数/比例 14/66.7% 双师型教师 人数/比例 20/95.2%
兼职教师 总人数 8 其中高级 职称人数 8 承担课时占专业总课时比例 27%

  五、成果与贡献

  1、承办活动

  (1)作为北京市职教学会汽车运用与维修学会的主任单位,2014年至2016年连续承办北京市中等职业学校"汽车维修技能大赛"。2015、2016年承办北京市高等职业院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机电维修技能大赛。

  (2)2015年承办北京市首届教师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和北京市第二届汽车维修职工技能大赛。

  (3)作为北京市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培训基地,近三年举办北京市高等和中等职业院校汽车售后服务类集中培训10期,安排相关院校教师参加企业实践和技能培训25人次。连续三年承接云南丽江地区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师对口培训支援18人次,承接全国职业院校领导考察、培训460余人次。

  2、荣誉

  (1)在中德汽车机电SGAVE国际合作项目外审评比中连续三届获得"优秀"等级,并获得2016年正式外部审核第一名。

  (2)2016年通用项目获得"上汽通用ASEP全国最佳合作院校"称号。近三年丰田、通用校企合作项目分别在全国26家、33家同类院校项目评比排名前三和前二,北京市教委组织的中德HUG国际合作项目连续两年获得学年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

  (3)近三年学院参加北京市及全国中等职业、高等职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能大赛中,获得北京市一等奖12项,二等奖6项,获得全国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

  3、毕业生就业

  (1)学生就业单位遍布北京市30多家高端德系企业,学生动手操作和沟通交流能力得到企业的好评。

  (2)2014届毕业生戴金山,毕业后仅一年通过奥迪全球机电维修技师资格考试,被聘为技术总监。

  2015届毕业生刘佳驹,实习期间获得保时捷机电维修铜级技师资格,2016年被评为 "大众集团全球最佳实习生"的称号,并赴德国大众狼堡总部参加颁奖。

  2015、2016届毕业生王文瑞、王鹏飞被奥迪(中国)企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录用,被德国职业教育报纸报道。

  4、社会服务

  (1)SGAVE项目2014至2016年先后培训华北地区企业和学校考官42名;

  (2)丰田、本田给经销商每年培训300人。

  (3)为社会培训汽车驾驶员(中、高、技师)、汽车修理工(中、高、技师)、危险品培训工作为近3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