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小学
王文兰文汇中学校长
个人简介
北京市文汇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198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地理系,同年进入北京市209中学任教,1998年调入文汇中学,历任团委书记、德育处副主任、教育、教学副校长;2011年任校长。

王文兰 文汇中学

北京市文汇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1982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地理系,同年进入北京市209中学任教,1998年调入文汇中学,历任团委书记、德育处副主任、教育、教学副校长;2011年任校长。

扫码分享本专题

联系我们

徐老师:010-62603705

邮 箱:xuml@eol.cn

顾老师:010-62603171

邮 箱:guxx@eol.cn

王文兰:
学校文化建设是办好学校的有力支撑
定位改革试点校为学校发展提供发展空间
  文汇中学是1997年建校,当时的学校是办学体制改革试点校,属于民办公助性质。所以,当时的校长就利用经费自主、招生自主、课程自主等这些办学的有利条件和契机,为文汇中学创造了良好的办学环境和育人体系。王文兰介绍说,“到了2008年,学校回归到公办学校。再到2014年,学校在深综改的背景下合并了文汇小学,变成了九年一贯制学校......阅读全文
学校文化建设是办好学校的有力支撑
  当谈及办好学校的核心因素是什么的时候,王文兰说,最早的时候,她理解一个好的学校要有好的办学理念,还要有一支优秀的团队。但是如今从教育发展上看,她认为学校要想办好的话,学校的文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用王文兰的话讲,学校的文化建设不仅包括校园文化,还包括了制度文化、行为文化、教师文化和课程文化,等等。一个学校的文化.....阅读全文
学校多措并举打造优秀师资
  王校长认为师资是学校发展的核心力量,学校为每一位教师提供统一的愿景和理念。文汇中学从建校之初发展至今,得益于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目前,学校70%以上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他们在文汇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影响下,传承了文汇教师的优良传统。学校每年都会制定教师培训计划,学校专门成立的科研室负责学校教师的校内培训.....阅读全文
文汇中学未来的发展规划?

  自2011年开始做文汇中学校长以来,王文兰校长就致力于将文汇中学打造成北京市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校,希望学校在更多的领域能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学校已经成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现在的学校机制去培养学生。今后几年,学校争取在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当中有自己的特色,继续传承发展学校的文化传统,让学校在九年一贯制方面成为北京市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学校。“对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同时也进行了很多尝试,比如‘纵向链条式培养’‘大手拉小手’等等”,王校长说到。

  在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王校长认为未来的教育应该与社会发展同步,要跟社会发展的前沿相结合,教育的发展是融合在社会当中的。从学校来说,首先要打造师资,要求教师要有着眼未来的教育理念,打开思路要跟社会前沿的科学紧密结合,遵循教育规律、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提高创新能力与多学科的融合能力,适应社会对学生、对人才的教育需求。

文汇中学
文汇中学
文汇中学
文汇中学
文汇中学
文汇中学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精彩内容

基教研究院

eol家长园

扫码分享本栏目

联系我们

顾老师:010-62603171 邮 箱:guxx@eol.cn

徐老师:010-62603705 邮 箱:xuml@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