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指南

返回

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指南

注册会计师(简称CPA 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考试是中国的一项执业资格考试。

财政部成立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简称财政部考委会),组织领导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财政部考委会设立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简称财政部考办),组织实施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工作。财政部考办设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1、考试科目

考试划分为专业阶段考试和综合阶段考试。考生在通过专业阶段考试的全部科目后,才能参加综合阶段考试。

专业阶段考试设: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经济法、税法6个科目;

综合阶段考试设职业能力综合测试1个科目。

考试方式:闭卷、机考。

2、考试时间

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时间公布:综合阶段8月22日、专业阶段10月17日-18日、欧洲考区10月24日-25日

2015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具体安排如下:

境内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年8月份和9月份;

2015年注册会计师各考试科目答卷时间:审计150分钟;税法120分钟;会计180分钟;经济法120分钟;财务成本管理为150分钟、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120分钟。

2015年考试时间已公布,2015年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时间:10月17日-18日。综合阶段考试时间:8月29日。

3、考试费用

各地注册会计师考试费用不相同,一般每人每科在40-100元。

4、准考证打印

2015年准考证打印时间公布,具体信息如下:

全国统一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综合阶段考试报名人员应当于8月10日至26日期间(每天 8: 00—20:00),登录网报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专业阶段考试报名人员应当于9月21日至9月30日、10月8日至10月14 日期间(每天 8:00—20:00),登录网报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英语测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报名人员应当于8月10日至26日期间(每天 8:00—20:00),登录英语测试网报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系统关闭后将不能再下载打印准考证。

港澳台外注会考试准考证打印时间:

综合阶段考试报名人员应当于 8 月 10 日至 26 日期间(每天 8: 00—20:00),登录网报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专业阶段考试报名人员应当于 9 月 21 日至 9 月 30 日、10 月 8 日至 10 月 14 日期间(每天 8:00—20:00),登录网报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欧洲考区准考证打印时间:

报名人员应当于 2015 年 10 月 8 日至 10 月 23 日期间(北京时间工作日 8:00—20:00),登录网报系统下载打印准考证。

报名人员应当携带准考证、准考证上所显示号码的身份证件原件(即网上报名时所填号码的身份证件)参加考试。

5、成绩查询

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成绩查询工作一般于考后两个月进行,考生可登录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网站,进入"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网上报名系统"查询考试成绩。

温馨提示:自成绩公布之日起,专业阶段考生可在网报管理系统中提交成绩核查申请,并在规定之日内到现场交费确认。

6、合格标准

注册会计师考试满分100分,考试成绩以60分为合格。

根据财政部关于注册会计师考试成绩核查试行办法的规定,在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对外发布考试成绩后的30日内,如果考生本人认为所发布的成绩与本人应取得的成绩有差距,可由考生本人凭成绩单向报考地考办提出成绩核查申请。

成绩单上1-9数字说明:"-1"即未报;"-2"即未考;"-3"为取消单科成绩;"-4"为取消本场考试成绩和3年内(不含当年)不得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5"为取消当年全部科目考试成绩和5年内(不含当年)不得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6"为以前年度考试作弊受到停考处罚,期限未满,不符合报考条件,取消考试成绩;"-7"为客观答题卡上未粘贴条形码,没有成绩;"-8"为取消本场考试成绩和5年内(不含当年)不得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9"标志的为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