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北京邮电大学MBA中心

信息黄埔军校

技术叠加管理、科学融合艺术、以创新为驱动


访
杨学成

北京邮电大学
MBA中心主任

北邮MBA 五大模块搭建互联网金融培养体系

访谈中杨主任介绍到,北京邮电大学MBA项目从1998年开始举办,到现在为止已经走过了16载,经历了从"电信MBA"到"信息MBA"再到"互联网MBA"的三个发展阶段。北邮在2012年新阶段改革之前,为了精准定位,做了大量的调研,与在校生、校友以及行业人士进行访谈交流,和师资队伍进行深入探讨,基于"技术叠加管理,科学融合技术,以创新为导向…【详细】

北邮互联网MBA时代 教学首推"智慧云课件系统"

访谈中杨主任介绍到,北京邮电大学本身是"信息黄埔军校",必须要站在整个信息产业的潮流前面,配合全新MBA培养方案,北邮同时推了一个"智慧云课件系统"。所有的学员入学时会收到一部iPad,里面有一个植入智慧云课件的APP,相当于"电子书包",所有的讲义、课件、各种通知,包括其他的一些材料,全都存在这个iPad里…【详细】

  主持人: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智地有声2014年知名商学院巡礼活动,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北京邮电大学MBA中心主任杨学成,杨主任,您好。

  杨主任:您好,各位网友好,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来跟大家做一个交流。

  主持人:今天特意邀请杨主任过来因为也是恰逢在2015年MBA招生季了,首先请杨主任先给我们整体地介绍一下北京邮电大学MBA教育的一些情况?

  杨主任:好,各位网友好,北邮MBA项目我们是从1998年开始举办,到现在为止已经走过了16载了,已经举办了16载,从阶段来讲的话我们走过了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也是根据产业包括外部环境还有我们学院发展的需求来做的一些调整。到2006年之前我们基本上是叫电信MBA,我们的学员毕业的趋向基本上是在电信行业。第二个阶段是在2006年到2012年,这个阶段的话我们着力打造的实际上是信息,我们发现电信行业慢慢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母体产业,不断的去孵化出很多信息产业的相关的产业结构,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提出来我们实际上是一个信息MBA的概念,近两年的话我们实际上在这个基础之上又做了很多的一些探索。

  这两年的话我们打造的是互联网MBA,也是我们的第三个阶段。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会特别注重能够让我们的学员具备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的思维,除此之外的话我们特别注重能够给我们的学员创造基于互联网的这样一个学习体验,因为我们这几年发现很明显,我们的同学去互联网的去向非常多,我们这个转型应该是非常成功的,另外他们包括薪酬、包括职业机会都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还有不少同学,他们是在做一些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创业,创新的这样一些项目,取得了不少的成绩。

  总体来讲的话,到现在为止,北邮的MBA项目已经培养了4000多名毕业生,他们已经分布在各行各业,都成为各行各业的骨干和高管。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讲,要到我们北邮读MBA的话,首先会覆盖一个很好的校园网络。大致的情况我就先介绍这么多。

  主持人:听杨主任介绍,可以说咱们北邮的MBA项目发展,因为北邮本身的母校这个特色在这里,就是中国通信和信息工程,也是根据咱们这个特色而走的这样一条道路。杨主任,您刚才也提到了现在主要是第三个阶段,就是互联网的这个阶段,咱们真正做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的基调,咱们在MBA这个课程设置方面是怎么样去设置的呢?

  杨主任:这个我要稍微花点时间跟各位网友做一个介绍。实际上我们在2012年的时候,在2012年之前我们差不多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做各方面的调研,前前后后跟几百位我们的在校生和校友都做了一个深入的访谈,包括我们的教师,还有就是外面的一些企业的用人单位,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很长,整个的酝酿过程非常得长。到现在的话我们是在两年的酝酿基础之上,我们就形成了新版的开发方案,在新版的开发方案里面我们整个梳理了我们整个项目的使命,基于这个使命我们设立了我们新的课程体系。

  这个使命是什么呢,我们提出这样几个词,技术叠加管理,科学融合技术,以创新为导向,培养具有领导潜力和创造性执行力的工商管理人才。几个点的话我稍微展开一下,什么叫技术叠加管理呢,因为在此之前我们的很多生源都是有一定的技术背景的,他们到北邮来很希望能够在掌握技术这个基础之上能够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因此我们特别希望给我们的学院叠加管理的能力。第二个的话,这个叫以创新为导向。为什么要以创新为导向呢?我们发现现在有了互联网之后,包括信息产业的一个发展,几乎每天都是在面临新的商业模型,包括技术模型。

  主持人:日新月异。

  杨主任:可以说是日新月异,面对这样的一个外部环境的话,原先还仅仅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现在的话我们发现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再去改造传统行业,这就带动整个产业界都在非常快速地步调去前进。

  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认为想要去捕捉这个行业的趋势,能够实时的做出调整,一个最关键的能力实际上就是创新能力。当然这个创新的话包含技术创新,也包含商业模式的创新,还包含市场方面的创新,相对比较宽泛一点的概念,所以我们提出来要以创新为导向,才能够去迎和现在这个社会的快速发展的步调。接下来第三点是叫培养具有领导潜力和创造执行力的工商管理人才。我们说我们没有更多的去提所谓的领导力或者战略力等等,我们认为领导力是这个层次要培养的目标,我们实际上是只要他具有潜在领导力就OK,其实我们更加看中的是说有没有创造力的执行,实际上这也是创新的一部分,执行力在很多时候比领导力还要重要得多,我们认为在MBA这个层次的话具备创造性的执行力尤为关键。这是我们在整个的项目目标方面。

  那么围绕这个目标我们就搭建了一个新的课程体系,我们把它分成了五个模块,第一个模块叫管理素养,管理素养模块关键的要点是什么呢,要去向我们学生透射,或者服务于他们的一些软件,作为商务人士的一些软件。这个软件都包含什么呢?比如说演讲的技巧,沟通的技巧,商务礼仪等等,这些东西都会在这个模块里边给大家贯通进去。因为我们说MBA的同学实际上是一边工作一边读书,所以时间管理就非常关键,怎么样很好地管理好你的时间,这是他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另外还有很多的案例讨论,包括跟同学之间的一些沟通和研讨,需要有很好的演讲和沟通的技巧。这是在管理素养这个模块。

  第二个模块我们叫管理理念模块,管理理念模块是什么呢,需要帮助我们的学员树立作为管理者的一些基本的概念。这里面包含几个层次,首先对于全球包括全中国的宏观的经济形势要有认知,我们说任何一个企业家,实际上就相当于驾驶着一艘轮船,在整个的海洋里面去航行,先要去把这个海洋搞清楚,海洋最基本的特点是什么,这是宏观的经济形势。第二个是在全球的海洋里面还有一个擅长的区域,你擅长的海域,这个海域我们就是叫信息产业,我们会有信息产业的一些发展趋势,这样的一些课程。

  还有的话就是打铁还要自身硬,你自己的话还要有自身这种素质。因此在管理理念这个模块我们会分为三个层次,宏观的、中观的,中观的就是产业的,还有个体的,自己的管理理念包括素养的提升,这是第二个模块。这两个模块一般在开学的时候我们就会跟同学们去讲到,只有打好这个基础之后,我们认为你才可以进入到管理的真正的这个情景里面去。第三个模块叫管理核心模块,当然在开始这个管理核心模块之前,我们还会做一个管理的沙盘模拟,先去检验一下,给大家做个诊断,你的管理水平怎么样,然后再去看自己还有哪些方面是特别需要进一步去补充的。

  有了这个之后我们就进入到管理核心,管理核心实际上包含得是传统上我们所认为的通用型管理所需要的一些课程体系,包括战略管理,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等等,这些的话都在管理核心这个模块。一旦上完管理核心这个模块之后,我们说在我们北邮的这个教学过程当中的话,恐怕在所有的管理核心模块里面都会去渗透,老师们对于信息产业、对于移动互联网的一些理解。一旦上完这个管理核心模块,我们就必须要给予我们的学生提供一个直面管理问题的机会,我们说管理学和管理之间虽然差一个字,但是有着天然之别。

  管理学为了传授知识的方面,所以分成了营销、分成了战略、分成了人力资源,但是管理从来都是个系统性问题,每一个管理问题都不仅仅是营销的问题,都不仅仅是人力资源的问题,它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所以我们想要给我们的学院一个直面管理问题的一个机会,直面真正的管理问题。我们就在第四个模块整合实践,整合是什么呢,整合就是把你所有学过的知识全部都综合起来。实践是什么呢,就是面对真实的问题。

  真实的问题两条线,第一条线就是要创业,创业的话我们的学员他们会组成团队,然后在特定导师的带领之下完成一个创业计划书,这是一条线。最后我们会去做一个决赛,在决赛我们会跟风险资本直接去对接,这几年我们有很多队伍已经拿到投资,并且孵化成功。那么这是一条线,另外一条线叫创新,创新是什么呢,我们仍然有很多学员想要去扮演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角色,他恐怕对于创业没有兴趣,但是他特别擅长于做一个职业经理人,那我们就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创新实际上是我们联系企业,他们会给我们学院一个创新的题目。比如说我们现在这个市场应该怎么去推广,当然这个题目会很具体。我们的学员也会组成团队,分成不同的小组,通过深入地到这个企业里边去调研,并且深度去剖析它的管理的问题,然后最终根据他的学识和他的经验,给这家企业提供他的咨询建议。最终决赛也是在企业里面去进行。

  杨主任:由高官来决定我们哪个团队最终是胜出,这是我们在整合实践里面的两条线,所有北邮的MBA毕业的学生,这是必修环节,必须要经过这两条线,要么选A,要么选B,要么两个都选。我们很多同学都会两个都选。

  主持人:都想尝试?

  杨主任:对,但是必须要经过这个必修的环节你才可以拿到毕业证书,这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特色。那么在做第四个模块整合时间的过程当中,当你去面对真正的管理问题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反映到说书多用时方恨少,而且当时还有很多东西的话原本可以去学得更好的,但是留下了很多遗憾,这个怎么办呢,我们就进入第五个模块,叫小学分选修,实际上就是说你发现自己的财务这方面的知识还需要再去补全,或者说会计还需要再去提升,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去个性化的定制你的选修课程,然后把你知识的短版补上。

  这五个模块全部都上完,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的一个成品,这是我们的一个非常好的产品,我们认为这个学院OK了,可以拿到MBA这个资格了。这是我们在课程设置方面的一些特点,当然也特别想跟各位网友去聊,为了配合我们新版的培养方案,刚才主持人也提到,本身好像是一个信息黄埔军校,在信息黄埔军校里面的王牌学院,我们必须要站在整个信息产业的潮流前面才可以,所以在这个方案在2012年推出的时候,我们同时推了一个叫智慧云课件系统。什么叫做智慧云课件呢?我们的学员入学的时候就会收到一部iPad的,并且里面还有一个我们植入的智慧云课件的APP,一个客户端。

  这就相当于是一个电子书包,你的所有的讲义,你的课件,你的各种通知,包括其他的一些材料,全都存在这个iPad里面去,在这两年您都不用背书包了,来上课带着iPad来就可以了。而且功能非常具有拓展性,我们说老师去讲课的时候你就可以在这个iPad上去做笔记,如果老师这一段讲的很精彩你就可以给老师录个音放在这个PPT边上,以便你复习的时候方便。还有就是如果老师有很多板书,你也可以拍张照片放在这边随时看。而且我们知道这种电子化的存储,包括学习的话,它是终身的,我们不会因为这个课上完了你就跟这个课程之间不再建立联系了,这个是全方位的、很持久的课程或者知识的连接,这是我们在跟新版课程方案同时去配备的这样一个东西。

  主持人:听杨主任的介绍,咱们北邮的MBA不仅是从课程设置,还有从教学方式上都非常具有咱们自己独有的特色。您刚才也提到了现在大家非常看好的一块就是互联网金融,咱们也是在这块致力地去做了很多的实行,那么能不能请杨主任在咱们开设的这个互联网金融方向的MBA项目这块,着重的给大家讲讲咱们是怎么做的。

  杨主任:其实互联网金融的话只是我们今年的其中一块事件,其实我刚才已经给各位网友介绍了,我们说现在的北邮MBA项目已经进入到互联网MBA这个阶段了,进入到互联网MBA的话,包括课程的内容,包括课程的学习和体验,实际上都在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这个方向去转型。

  我们现在有三大块事项,三大块事情,能够来支撑这第一步的支撑。第一步就是我们在今年的6月份发布了我们叫互联网金融方向的MBA项目,这应该是全国第一个推出互联网金融方向的这么一个项目。我记得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有很多媒体都很关心,一方面他们觉得这个方向确实是非常顺应形势的,另外一个方面他们觉得北邮做了这个信息和互联网的,怎么会搞互联网金融呢,为什么不是搞金融的去做。我记得当时我们院长已经做了一个很好的解释,实际上互联网金融既不是互联网的金融,也不是金融的互联网,它本质上实际上是一个政府金融,政府金融它背后的真正核心能力是大数据的能力,而北邮在大数据方面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因此来讲的话,开互联网金融这个方向实际上北邮是舍我取谁,应该是北邮去开,因为北邮在上个世纪应该就在海量数据的处理,包括现在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在大数据的处理方面都积累了非常多的能力,我们在这方面的师资也非常地强,因此我们推出了互联网金融这样一个方向。当然在具体实施的时候我们会有两个师资拼盘,我们会做两种类型的融合,一种叫国内和国外师资的融合,一方面由我们本校这些老师,包括国内的其他在这个领域里面比较有专长的老师去承担这个课程,另外一个方面的话,我们已经在全球这个领域做了一个整理,已经把很多非常强的师资纳入到我们这个师资列表里面去。

  我们希望互联网金融这个方向能够形成国内和国外师资联袂主讲的这样一个局面,这是第一个师资安排。第二个的话我们说是一个产业和科研的融合。什么叫产业和科研的融合呢,我们知道互联网金融这个领域发展非常火爆,个人模型也是在层出不穷,因此我们希望在我们这个课堂上除了我们理论性的授课之外,我们还特别希望能够理论性授课跟产业实践能够进行融合,去对接,我们会邀请大量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里面的实践方面的领袖,进入到这个课堂里面来。

  主持人:企业的导师。

  杨主任:不光是企业导师了,他会直接进入到我们这个课程的授课体系来,让我们的学员能够全方位的去看待互联网金融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西,这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一个探索,这是一个探索。第二个的话今年我们还做了一个中国MBA互联网创业大赛。为什么要做这样呢?刚才已经跟各位介绍过,我们的整合实践有一个创业方向,到现在我们已经做了四年了,这四年的话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怎么样引导同学们去创业,怎么样才能够更好地把自己的想法变成可落地的创业计划书,在这里面我们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今年我们就打算把所有的经验能够让更多的兄弟院校共享,所以我们就主办了这样一个大赛。现在这个大赛还在持续进行中,叫中国MBA互联网创业大赛,大家也都可以去关注,现在已经收到了来自于二三十所院校的报名申请,大家实际上都动金融互联网的创业非常感兴趣。

  而我们之前做创业大赛的时候也发现,实际上我们的同学,他们在选择的领域里边大部分都和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相关,所以我们今年就做了这个中国MBA互联网创业大赛,能够让更多的兄弟院校对互联网感兴趣的同学们,都参与到这个活动里面来,后续的话我们还会有一些创业训练营,包括风险资本的对接等等,具体的情况大家可以再去关注。第三个方面的话就是刚才我们已经提到的要给学生提供一个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学习体验,刚才我们给大家说我们是2012年推出了智慧云课件系统,今年的话我们会走得更远。智慧云课件系统的话,整个的学习来讲是服务于我们的课堂教学,但是在课堂之外同学们还有很多碎片化的时间,它实际上是一个行动学习或者移动学习。

  怎么样去满足这一部分需求呢,我们今天就推出了叫北邮MBA微课堂,实际上是基于手机端这样一个学习过程,我们想要去用这种微课堂的方式,把同学们这些碎片化的学习需求去满足。当然我们要覆盖的范围就会更广,一方面是我们的在校生也可以加入进来,另一方面我们还有我们的校友,还有的话就是比如说现在马上想要报考我们北邮MBA项目这样一些生源,或者潜在生源,都可以参与进来。而且一旦参与进来,实际上还是终身学习的问题,参与进来的话我们这个课程持续地去推,你可以持续地跟着走。实际上在这个过程里面,我希望我们北邮MBA项目,能够通过新兴的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这样一个手段,给我们的学员,包括我们的厉害相关者,凡是关心我们北邮MBA项目的人,给他们提供一个服务,让大家都能够去共享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我们说移动互联网给我们整个社会带来了很大的红利,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所有关心我们这个项目的人都能够享受到这个红利,这是我们围绕互联网方面我们做的探索。

  主持人:咱们北邮其实不管推出的是电子课件还是移动端的终身课堂,我觉得不只是咱们自己的一个课程的推广,而且是服务于广大众多的考生,以及对互联网金融感兴趣的同学们,它是终身的一个服务?

  杨主任:对。

  主持人:我也希望能够对这个互联网金融或者是互联网创业感兴趣的同学,能够持续地关注咱们这个北邮的MBA。今年就是2015的招生季了,能不能请杨主任再跟我们分享一下咱们今年MBA项目这块的一些招生政策,还有一些亮点在哪里?

  杨主任:我觉得有几个东西,首先来讲的话基本政策不变,招生方面,第一是学费不变,我们没有去做任何的学费方面的调整,我们也注意到其实在这个领域里边的话,大家学费上涨得还是很快的,但是我们北邮的MBA项目已经连续第三年都在维持一个很平稳的这样一个学费的价格上,我们在职班的话,也就是说你是在职学习的是十万八,如果你选择全日制学习是七万八,这应该是一个非常经济实用的一个项目。相比我们的学生毕业之后的薪酬来讲的话,那就料了了无几了。

  杨主任:因为有这样一个身处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这个大的潮流里面,实际上我看到我们的很多学生通过学习之后呢,实际上实现了非常大的跃进,不仅在薪酬方面,还有工作的职位方面,还有他个人的修养方面,都实现了一个很大的跃进,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的招生政策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只要进入国家线就可以参加复试,另外国家线我在这里借这个机会也要给大家破除一个迷思吧,因为我听到我们的招生老师反馈回来讲,说北邮的MBA项目要考很高的分才可以,我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下。其实我们真正看中的不是你考试的成绩,我们需要你联考的成绩要过线,但是联考成绩不是决定到底能不能读北邮的关键因素。

  只要你够了国家线,联考成绩的话其实并不关键,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关键的因素是什么,你能不能向你的面试官展示出你的管理的潜力,你的个人的素养,这才是最关键的。

  主持人:重点还是在复试这方面去展现自己?

  杨主任:只要过了国家线一定可以得到复试的机会,而且我们分析这几年的情况来讲,我们每年最低的联考成绩录取线就是国家线,所以这点的话不用去担心,这个政策没有太大的变化,仍然是说过了国家线就可以参加复试。还有的话就是你的联考成绩和你的复试成绩各占50%,所以我们会加大复试的比重,在复试方面特别希望大家能够更好地去准备。

  第一个变是什么,就是我们今年不再进行提前面试,因为我们去年尝试做了一下,但是我们觉得这个效果尤其给我们的学员带来了很大的困扰。为什么说带来了很大困扰呢,我们知道考MBA的同学一方面要去上班,另外一方面要去参加联考的辅导班,还要穿梭于各个学校去应付面试,很伤心、很劳神的一件事情。而且我们也分析过,报考北邮的MBA学员忠诚度非常高,基本上都是第一志愿报北邮的,他没有要去选这个学校又去选那个学校。

  主持人:目标还是很明确的。

  杨主任:目标非常明确,他就是想要来北邮,就想要去拥抱互联网的这样一个浪潮。我觉得这样的学生忠诚度非常得高,所以我们去做这些事情的话有可能会打乱他整个联考的节奏。

  而且我们刚才也说了,你先一定要过联考,这是最关键的,不然的话连入门的券都没有对不对,这是一个基本的一个条件。所以与其这样的话,让他们拼命去参加各种面试,而且我发现我们同学还有拿着一堆这种卡,叫免复试的卡,最后的话自己也很困扰,最终拿到卡的又影响到你去做联考,结果联考成绩又没过。基本的条件先要去做了。

  主持人:对于考生的精力浪费是挺大。

  杨主任:对,我认为太大。因为对于院校来讲的话可能是有好处的,因为它可以提前去锁定一些生源,但是现在看你也锁不定,因为我们知道现在我们的学生,我们的考生是非常有主见的,信息也相对比较透明,对于自己想要什么他也非常清楚,他从一开始就能看到我们这个北邮的项目特色到底是什么,是不是符合你的期望,包括您未来的发展,这个时期视事先都可以去做好这个判断。

  剩下这些的话,更多的是为了去做保底的,去找一个保底的,找一个这样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倒大可不必,我们宁愿把这个时间让出来,让你去有更多的时间复习,去参加这个联考,先把这个基本的条件过掉,这是招生方面的一些变化。那么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从2015年开始,大家可以去选择互联网金融这个方向,这个方向的话其实原先我们把整个项目的方向在互联网MBA这个前提之下我们做了三个方面的划分,第一个方向的划分叫信息管理方向,信息管理的话就是对于很多对于信息化,包括日常的这种运营很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选择信息化这个方向,如何用信息化的手段提升管理能力。

  第二个方向是创新管理,我们知道在应对外部环境变化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要具备一个创新的思维,更多的是创新的思维和意识,实际上创新管理是瞄准这个路径,互联网金融只是在指引方向,大家可以去选。在招生方面的话基本上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也提到了,在一开始的时候其实报考咱们北邮MBA的很多考生,大家是具有技术类的背景的,能不能请杨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这个MBA校友来自都是哪些企业的构成或者是背景?

  杨主任:原先我们北邮MBA来源相对比较单一,为什么说很单一呢,我记得是在2000年初的时候,我们分析我们的生源结构,我们发现大部分都来自于电信运营商居多。为什么来自于电信运营商呢,是因为电信运营商对我们的生源需求非常迫切,那个时候我们知道是电信业大发展的时候,所以我们MBA毕业找工作包括趋向都非常好,因为运营商是一个很大的人才吸纳的地方。

  再到后面我们发现围绕着运营商上下游的各方面产业链条开始成长起来了,除了运营商之外,包括终端商,包括SP,包括CP,包括互联网公司,现在更好地去发展。再往后走的话我们又发现一个特点,我们发现我们生源来自的行业越来越多元化,越来越多样,现在来自于运营商的能占到20%就不错了。

  主持人:已经完全打破那个单一的?

  杨主任:完全有一个大的变化。我们后来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我们做了一些询问之后发现,原来信息化的浪潮来了。不管你是哪个行业,其实你都要跟信息化打交道,我们说连一个小小的饺子馆都要用信息化去支撑,我们北邮南门还有一家饺子馆,它就是在用手机端的东西去定餐等等,这个信息化已经是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了。

  主持人:对,就是渗透在生活里了。

  杨主任:渗透在生活里面包括产业里面了,所以不管从事什么行业,你都要信息管理,尤其是掌握了信息技术同时又有管理意识这些人,这是最抢手的。所以那个时候就开始越来越多元化。到了现在的话我们发现,移动互联网公司想要在这个领域去创业的人越来越多了,在现代化我们说很多搞技术的人来到我们这个北邮MBA项目,他们非常希望去提升管理方面的能力,这并不是说你一定要具备技术能力才可以读北邮。

  主持人:对,这可能是有一个误区。

  杨主任:甚至你可以碰见很多技术大牛。举个例子来讲,我们的智慧云课件,当时在开发的时候,开发公司拿到这个系统之后随机找了五个同学去做测试,结果他们出来的测试报告让开发公司都很惊讶,说你们的测试报告比我们的开发报告还要专业,它是属于这样的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还有很多企业,不在这个领域里面的还有很多企业,他们特别希望能够去做一些互联网化的事情,或者说把它的业务能够跟移动互联网嫁接,在这里面你一定可以找到你的志同道合的人。现在我们的MBA生态也是这样,好多同学原先在另外一个行业,到这来之后接触到互联网的思维,然后就跟他们的其他同学去对接,这样一个展现的创新项目就可以孵化出来。

  主持人:就是思维的一些碰撞和观点的一些碰撞。

  杨主任:没错,为什么会这样呢?实际上就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说白了,它就是要给大家打造一个非常开放、非常融合的一个平台,而北邮MBA恰好就处在这个一个潮流里面。

  主持人:您刚才也提到现在可能是咱们考生备考的这样一个阶段,复试也是非常重要的,能不能请杨主任就咱们复试来谈一谈,给他们一些建议,在复试的时候怎么样去表现或者去做,才能够让咱们北邮的面试官能够更青睐于他?

  杨主任:好,复试应该是很重要的环节,我觉得在这里面的话,其实我们看的东西就是你的管理潜质,如果非要分开来看的话,一个人想要具备好的管理潜质,必须要有非常正直的道德,另外还要有相关的管理方面的经验,还有的话就是你对于未来的话应该有创造性的思维,你对于很多事情应该有个应变的能力。因此来讲的话,我觉得想要去拿到好的复试成绩,我觉得两个方面。第一个,在简历方面把自己的亮点内容呈现地非常漂亮,另外一个方面的话,在面试的过程当中能够去突出自己的优势,包括自己在管理方面的一些优势,包括自己对于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些设想,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够去实现去实现什么样的转身。

  特别要提醒地是,在复试的过程中千万不要说谎,千万不要有任何粉饰,客观事实的把自己的东西讲好就可以了,我们每次做复试之前对面试官培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旦发现有不是的东西一票否决,这是作为一个管理者最最关键的一个东西。

  主持人:最基本的一个素质。

  杨主任:最基本的,我觉得这三点的话需要大家去注意。其他的东西你自己把自己的优点展现好就可以了。

  主持人:对,能够正确地认识自己,表达出来就可以了。好,今天再次感谢杨主任给我们分享的北京邮电大学MBA项目的一些情况,以及给考生非常中肯的建议,再次谢谢您。

  杨主任:谢谢。

  主持人:也希望各位网友继续关注北邮MBA项目,也关注我们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谢谢大家。

  杨主任:再见。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北京邮电大学MBA项目

【2015年工商管理硕士(MBA)招生简章】

北京邮电大学MBA教育由经济管理学院承担,经济管理学院的前身是1955年建校时成立的工程经济系。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为我国信息行业造就一批既有实际工作经验、又有战略眼光并富有开拓精神的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以领导我国的信息产业在二十一世纪成为世界之强。学院现设立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经济学、电子商务、会计学、市场营销和公共事业管理…【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