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基于交流而发展

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国际化视野和本土企业管理能力的职业经理人


访
冯成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MBA项目招生主任

华理MBA整合多种资源提升学员职场竞争力

采访中冯主任介绍,华理MBA在职业发展上,在全国而言处于领先地位。学校会通过各种途径,整合各种资源,帮助学生在职场竞争中有一个很好的提升。目前,华理MBA实行三导师制对学员进行培养。所谓三导师,分别是指学术导师,职业导师,以及行动学习实践课程方面的导师。导师的挑选也会非常严格,基本都是来自于知名国企外企等,学生通过导师的指引和帮助,在两年半的时间里会实现很好的蜕变。

商学院增加与企业粘合力将更有益于课程创新

冯主任认为,MBA走到今天受到很多业内人士和社会人士的置疑,而究其原因在于课程缺乏创新,使学生在学习中没有获得真才实学。商学院应该摆脱落后的教授方式,增强与企业的粘合力。企业可以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给商学院,学生也可以走进真实的企业去调研,形成自己的解决方案,最后放在企业里去运行。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系列访谈,那么今天非常有幸我们邀请到了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招生主任冯成才。那接下来我们就让冯老师一起给我们介绍一下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的一些基本情况,冯老师您好,非常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先跟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冯成才: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冯老师很多考生对我们的MBA项目也非常关注,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MBA项目的一些基本情况以及我们的特色?

  冯成才:的确MBA项目的话发展到今天,在中国整个一个教育环境体制下,每个学校都要考虑这个问题,就是MBA项目的特色到底在那里。否则的话MBA走了,将近25年,找不到方向遇到了平静,怎么去打破这些平静,的确需要去考虑。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华东MBA的一些情况,我们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是从1997年开始创办,到今年为止大约已经走了18年的一个办学历史,时间很长了。

  当然18年对于一个婴儿来讲,其实就意味着已经是成年了,其实近几年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来独创我们的品牌,说起特色来的话,其实我们觉得应该从几个方面来考虑。第一个因为MBA,它其实虽然是一个非常这个重要的一个教育项目,但是其实很多同学它的目的都是想做一个职业晋升,职业发展,所以在这块我们必须要有我们充足的平台。所以我们说呢我们第一个这个特色,我觉得就是我们的职业发展。提到职业发展,其实我们包括职业导师计划,猎头合作平台计划,包括我们的一些MBA的专场的招聘会等等。

  作为支撑的这样一个职业发展的一个计划,其实是我们需要完全整合我们资源的。那么我觉得我们MBA华理MBA职业发展,是在整个的一个全国来讲是做的非常先进的,基本上也是没有最好,只有惟独的好了就这么一个情况。所以说我们要通过很多的一些途径,很多一些资源能够把这些东西整合起来,帮助我们MBA的学生有一个很好的推进,推动我们在整个职场的竞争力方面得到非常好的提升。我们今年下半年11月份,就会组织我们2015年度的MBA专场招聘会,那么我们是跟中职合作的,那么基本上会有很多的一些知名的国企还有外企等等,会来做这样的一个招聘。那我们的MBA的同学会提供他的简历,去看看能否适合这些岗位。

  那么我们职业发展,我们职业导师计划到2015年已经是第六期了,我们2015级的同学9月份,就开始要陆陆续续去选择他的职业导师了,我们的职业导师每年都是从一些非常,这个知名的国企啊,外企啊,一些我们的一些猎头里面去征选的。他们本身就有很好的资源,他会成为我们学生的导师,学生去选他,他来选导师,每年刚才讲到了大约50个导师。那么基本上每个导师这个学生有五到八个。那么在两年半的时间,我们的导师跟学生之间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交流这个平台。这样的话,我们的学生会通过我们职业导师的一批力量,能够在两年半的时间有一个非常好的蜕变。

  在职业发展方面规划方面,都有很好的一个提升,因为他们非常有经验。职业导师这些都非常有经验,也就是体现我们华理其实是有三导师资。首先的话是有一个学术方面的一个导师,第二就是职业导师,还有一个是我们行动学习实践课程方面的导师,所以说我们学校跟学校的联系就更加充分了。职业导师讲到这,第二个我们的特色就刚才讲到了,我们的行动学习,所谓的创新课程。的确刚才已经讲了,MBA走到今天,受到很多的一些业内人士和社会人士的置疑。所以说其实这个置疑最大可能就是我们课程没有创新,学生在两年半的培养过程中,没有这个获得真才实学。

  很多时候都是哗众取宠,那么解决问题的能够其实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提升,那么原因有很多。最大的原因就是说商学院的课程的一个教授方式已经落后落伍了,所以说现在一些真实案例摆在学生面前,摆在商学院面前,我们要有一个跟企业一个更加的,这个更家的粘合力,企业会把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提供给我们商学院,提供给华理,我们华理正好有这么一批学生,正好在学习这方面这些知识,提升这方面的能力可以结合在一起,所以说我们华理,在这个同学在研究生二年级的时候,会拿出大约八个月的时间去把行动学习的课程完成掉,那么去真实的企业界,真实的企业里面,然后去调研,去这个形成自己的这个解决问题的方案,然后再放到这个企业里面运行。

  那么为止我们跟这个大众,宝马,包括德国马牌,包括沃尔沃啊,都有这方面的一些项目合作。学生能够进入这些企业去完成课题,企业也能够得益于我们对于,这些这个问题的一个解决。达到一个这个商学院跟企业一个更好的一个结合,也是我们主打的一个创新课程,行动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一个标志。那现在其实很多同学已经关注了这一点,也非常觉得我们整个一个培养,非常得有特色。第三个我们的特色,我觉得是我们的这个国际化办学。尤其是像MBA这样一个项目,他是从国外引进来的,在中国的发展,其实它的发展轨迹跟国外有时候是非常相通的。国外遇到问题的时候他是怎么去解决的,怎么去用这个项目的呢。其实我们可以借鉴他,所以说我们是敞开性的办学,看看国外到底是怎么去,这个遇到问题的时候是怎么解决的。

  所以说我们现在跟国外很多的一些大学,都有一些合作和交流。那么我们每年会选派很多的同学,去到这些国家和学校进行交流交换。我们也引进了很多一些新的项目,包括我们一直以来非常受考生关注的中法商学院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是我们跟法国高等商学院合办的一个项目,那么最终的话除了拿到我们华理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以后,还可以拿到法方的学位证书,这是一点。那么我们今年的话呢,又引进了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这样的项目。这个项目我们主要跟他合作是运营管理方向,有课程模块。

  那么学生如果是对这方面的这个课程感兴趣,可以去选择。那我们还跟美国罗格斯大学有一个合作,那么大家都知道美国罗格斯大学,他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课程非常的强,在全美应该说是数一数二的。那我们跟他有这样一个合作项目,那么如果有同学现在是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或者将来要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的话,可以选择这个项目,我觉得会学有所得。那我们现在还有很多的一些游学项目,其实就是让我们的同学有一个更强的一个开阔视野的能力,我们学校里面还有很多的一些留学生。我们还有很多的一些外教都在聚焦到我们商学院这样的一个摇篮里面。为我们的学员提供更好的一个课程的平台。

  我们所以国际化是要打开这个视野的,我们最后一个就是我们的创新创业。创新创业其实作为我们华理来讲是一个理工科技院校,我们的成果转化力,就是科研到最后的成果转化力是能够达到50%以上,我们也承担非常多的一些,重要的一些课程开发的任务。所以说如果我们有同学想通过这样一个途径,想创新、创业可以得益于我们学校本身的这个理工科的背景,这个科研能力的一个背景,能支撑我们的同学去创新创业。所以说现在我们华理的很多一些毕业生,真的是有很好的一个发展平台。那么他们跟我们很多的一些学院有一个合作,能够带动他的一些企业转型啊,产品开发啊,以及这个很好一个前进方向。所以说我觉得谈了很多,最主要是让我们的学生能够觉得学有所成,能够提升他的一些这个各方各面的素质,达到一个这个学习的一个目的。

当然我们现在其实最后一个可能跟特色无关,我们现在已经通过我们的努力,已经拿到了国际上的认证,也拿到了我们国内的camea认证,中国高质量认证,所以说现在我们已经拿到国内和过继的两个非常重要的认证。也就说明了我们如果同学进入我们华理学习,可以享受到国际和国内非常高之浪的一个培养体系,能够达到学习的一个目的。所以说我们的整个一个创新啊,整个一个特色啊,其实我们是经过了非常长时间的思考。也让我们的同学能够,通过我们的培养提升自己。

  主持人:刚刚冯老师也给我们介绍的很全面,包括把我们的华理的这个MBA项目比作一个小婴儿,从零岁开始到现在已经经历了18年的发展,已经逐步走向完善了。那么现在很多人其实也更关注我们在人文培养理念方面的,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这个培养理念是什么吗,我们这些年在人才培养上都进行了哪些创新?

  冯成才:刚才已经讲到了整个商科,在中国发展的一个瓶颈。由于我们中国近些年来,这个利益所限,很多人同学可能从之前的实业救国,现在已经转变成了就是说短线的一个趋势。其实这对于我们商科发展非常不利,尤其说近几年MBA整个一个报考量,都有了一些变化。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说学校的培养,没有吸引到学员的一个注意力。所以说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就是我们的MBA项目到底有没有培养理念,说起来这句话特别的空,很多学校也会觉得没有必要去搞这个理念,上上课,完成培养,毕业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对于一个教育项目来讲,的的确确要从理念讲起,那么起来近几年我们会发现一些情况。

  第一个就是说我们很多同学,之前的学历背景可能是比较低,通过MBA学习之后,学历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学历提升了拿到证书之后。发现自己的职业瓶颈还没有突破,职业发展并没有达到他预期的效果。这样的问题是什么?就是很多同学他的确觉得第二次进入校园,很多的知识都已经掌握掉了,但是这些知识并没有转化成这个能力。就是解决问题的时候,其实他没有想到说我之前在MBA学习的时候,这些知识点,而是还是凭那些经验,当然经验很重要。但是经验如果是说通过一定的学习的一个安排,能够把经验能够跟一些学习的知识结合在一起的话,那当然是更好的了。

  但是我会发现我们有的同学,他的能力并没有得到提升。那第三点我们也会发现,通过MBA的学习,他的这个通过MBA的学习,他并没有达到一个理念的创新。他们现在可能还是些技能非常的充分。就是说他的这个技能型的人才,但是如果你想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你的理念要达到创新,也就是说你的领导力有没有提升到一定的程度。这三个问题,其实我们要考虑的。我们的学生也要去考虑,你学习完了之后,你的很多的东西没有达到你的预期效果,其实对于MBA学习来讲的话。可能并没有体现出来它的含金量,所以基于这三个方面的一个问题。

  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理念,就是基于交流而发展,基于交流而发展的它的主要内涵有三个,第一个就是说管理经验的交流平台,第二个就是专业知识的交流平台。那么还有一个就是社会网络的建构平台,这三个平台支撑了我们整个基于该柳二发展这样一个培养理念。其实基于交流而发展,很顾名思义就是以交流为中心,去发展知识,结交朋友,提升自己管理经验。就是跟刚才我讲到的三点是一样的,因为MBA的同学,跟本科生的培养不一样,MBA同学的话,他有非常这个丰富的管理经验。

  他有非常多的一些问题需要解决,那么这些东西需要通过一定的方式去提升,那么我们的基于交流而发展就是这样一个平台,所以说MBA学习要通过交流获得。那么学习,例如说专业知识,我们要在一个平等的视频里面,平等的一个环境下来学习。我们的老师也不见得说他的一些企业管理经验比我们学生丰富,但是他的理论毕竟比较强。那么其实如果跟学生在一起,这个知识传输的时候可以通过交流的形式去完成,那么像社会网络建构平台就更不用讲了,其实社会网络建构平台就是要通过交流的形式,跟其他的一些班级的同学啊,我们的校友啊,包括我们的这个老师啊,我们的企业导师啊有一个交流的平台。

  那么能够结交更多的一些这个人脉资源,有识之士。那么还有的话就是我们的这个管理经验,那么由于MBA同学来自于各行各业。现在我们华理MBA同学的管理平均的年限是十年,十年啊很重要。那么这十年它的管理经验是如何,其实各行各业都不太一样。那么你如果单纯说在学校里去学知识的话,我觉得特别的不够。那么这样的话你跟我们的学生啊,我们的老师啊,包括我们职业导师,去看看他们在管理企业的时候是怎么样来解决一些问题的。是对于自身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说在我们华理商学院知识的传输要需要变革,管理经验的获得也需要变革。所以说这些东西都需要要深层次考虑,所以说我们的办学理念就是在这里,就是基于交流而发展。

  我们的关键词有三个,一个是"交流",第二个是"行动",那么第三个"成长",也就是发展。洛伊说是一步一步让我们的学生,在这个学习过程中,然后呢能够破茧成蝶。能够成为我们非常骄傲的这个学员,接下来我们以他为骄傲,其实就像我们说的一个生命共同体,才能真正推动这个商科的发展。所以说我觉得呼吁啊,我们的学生啊,我们的业内人士,包括高校都要去思考这个培养理念这个问题。虽然听起来比较虚,但是的确他是办学的灵魂。他也会指导我们怎么去培养我们的学生,怎么去推动MBA项目的一个发展。

  主持人:那冯老师我们知道,现在的我们中国的MBA教育,应该说是外国的舶来品,在经过了二十几年的发展之后,现在也逐渐的走向成熟。但是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对他们的负面评价,那么您如何看待他们的这个问题?

  冯成才:这个问题跟第二个问题其实是有逻辑关系的,我也刚才讲到了,其实商科在中国发展,尤其MBA在中国发展已经有将近25年的一个发展历史。近年来其实接收到很多人的一些挑战和置疑,也受到很多人的一些批评,第一是含金量,含金量不足。因为现在很多的学校看到了它的一些利益驱动。现在中国的MBA这个办学的这个院校已经236所了,含金量的确跟以前是没法比的,那么这个含金量其实刚才讲到跟很多的因素有关。不仅仅是说我们的这个办学院校多了,其实他是跟它的一些品质和内涵的东西相关的。第二就是说像我们提到的一些关键词说伤不起,伤不起是什么呢?

  就是说我们现在很多同学,本来想拿点钱来读个MBA对不对,但是现在的学费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程度,很多的一些我们的这个社会人员根本就拿不起这个学费的。所以说就贴上了这个标签伤不起,但是呢学费还在一如既往的去升高。可能会觉得这个项目有它的固有的一些规律,但是还是有些问题。还有的话包括向前看,有很多同学,很多的我们MBA同学,选择MBA的目的就是向前看,以这个钱为导向。就是说我投资了大约十几二十万的费用,我接下来我要拿到比这个费用更多的一些薪资、年薪。的确这是报考MBA一个非常的一个指标,也是我们接下来去平衡衡量MBA培养一个重要的一个指标,但是我觉得他对于一个教育项目来讲,还是不能单纯的以向前看为目的的。

  那么还有最近几年我们所说的,包括这个宾馆门,包括一些这个社交圈啊一些阴暗。大家都提出了非常多的置疑,非常非常多的一些批评。但是我觉得这些问题是我们中国MBA商科发展的一个必经的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话他是有规律可寻的。如果是不经历这个阶段,我们都不会有一些思考,我觉得这不可避免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但是我们对于这个商科包括MBA的发展必须要有信心,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包括社会的进步,需要非常多MBA方面的人才。实际人才需要掌握各方各面的一些知识点还有能力。

  当然这个蜕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觉得这个时间也快了。通过一定时间的调整,一段时间的一些这个领悟,包括学生对于MBA项目的理解,学校对于如何培养MBA项目的这个培养理念,通过我们这个业内人士不断的调整,心态的调整,我觉得这个问题会逐渐去解决。因为我们大家都希望这个学科要好,大家都希望我们中国经济蓬勃发展,这对于我们所有的这个业内人士,包括我们这个人员来讲都是好事情。所以说接下来我还是要呼吁,接下来的几年,剥削我们MBA的同学,需要有一个对MBA更深的理解。

  你不要紧抱着一个所谓在上海户口啊,或者说抱着对于金钱利益关系啊,对于这个所谓的一些不正常的人脉关系圈建设啊,如果不抱着这些,而是抱着非常正面的一些心态来读MBA,我觉得会有一个好的一个改观。第二就是说我们学校也不要特别的急功近利,学费在涨上去的同时,必须要形成自己的培养理念和培养特色。知道怎么去培养你的学生,知道怎么去调整自己的,随着这个时间的推移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调整自己的这个课程模块的设置。那么我们其他的一些这个业内人士,还有我们的这个其他的一些人,能够对于MBA项目有更好的一个认知,能够监督他们这个项目的发展等等。包括我们的教授等等,都会有一个不同的认识之后,我觉得这个项目会越来越好。

  我也相信我们MBA在中国,也会有一百年的时候,也会有两百年的时候,当然那个时候跟现在肯定有更加不一样的情况,但是我是有信心的,我相信大家也是有信心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冯老师,那今天最后一个问题啊,我们都知道创业现在非常的火,那您认为并且今年很多学校也开设了这个创业的项目。那您认为通过读MBA这个创业项目,对学生的实际提升有多大呢?

  冯成才:其实不同的人对于这个MBA对于创业,到底有哪些帮助有不同的理解。那么如果有同学他有这样的一个目的和目标,我觉得在整个MBA学习中,他会获取这方的一些资源,这方面的一些知识点对不对,假如说有的同学,他没有这样一个目标,还有这样一个想法,可能他会在整个的一个学习期间,并没有那么大的一个这个目的性。

  当然我觉得无论如何,现在我们国家提出这个创新创业,对于我们国家的成长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从我们华理来讲,其实我可能不会讲得那么大那么宏观,其实作为华理来讲,我们刚才讲到的第一个问题里面,我们的这个创新创业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这个特色。它其实就得益于我们华理理工科的一个背景,我们有非常好的一个学科背景啊,实验资源啊,教授资源。他们每天都在不停的去按照我们当下的一些新的学科的一些前沿领域,去研究一些新的一些这个项目。新的一些例如说一些这个,一些这个环境方面的一些项目啊,等等一些项目。所以要学习方面的项目都有。那么其实我们现在学生里面,有很多人都想通过这个,其实通过这些背景,能够达到一个创业创新的目的,其实现在很多同学都在摸索。

  创新创业其实说起来,如果你的这个企业,你所创办的这个企业有长足的一个发展的驱动力。我觉得需要有一些不同的资源,就是需要有一个很庞大的支撑资源去支撑他,才能不成为一个皮包公司,两三年就昙花一现就结束了,如果你想有一个长足,多年的一个发展计划规划,你需要有一些支撑的。科技支撑啊,实践支撑啊,教授资源啊等等,所以说华理这方面的话,我相信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们华理一向以科研水平能力,科技转化率为这个导向的,我们的一些转化率已经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解放日报一些报道。所以说近几年我们其实很多同学已经关注到这一点,创业我觉得不要提口号,大家都想创业,大家都要发财,但是其实创业背后有很强大的,很多的一些技术支撑啊等等,管理支撑。

  那么华理既有技术支撑,又有管理支撑,可以在这方面给你提供非常好的一些平台。我相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商学院给你的一些资助,那么接下来创新创业,在至少在这个长期发展方面不会出现问题了。所以说我觉得华理会有这么好的平台建设,促使大家能够完成这样的一个创业梦想。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冯老师能接受我们的拜访,我们不仅了解了华理的MBA项目,其实我们对MBA行业的一些最新的一些情况啊什么的,冯老师也给了我们最新的解读。那以上就是今天访谈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冯成才:再见。

  • Effet du soleil
  • Effet du soleil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

【华东理工大学MBA项目简介】

华东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国家"211工程"、"985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校。学校地处上海市徐汇区,毗邻上海南站,交通十分便利。商学院在1983年建立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和1987年建立的经济发展研究所基础上,成立于1990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集经济学科与管理学科为一体,并致力于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现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7个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目前共有5个系,9个研究所和4个研究中心。学院设有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举办MBA、会计硕士(MPAcc)、EMBA、中外合作MBA、工程硕士以及高级管理培训(EDP)等项目,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大量的管理人才。1997年,华东理工大学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开办MBA教育项目,并于1998年招收了第一批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迄今已培养MBA学员近4000名。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