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10万学子进入理想名校

华章 中国MBA联考考前辅导的"黄埔军校"


访
王赢

北京华章(MBA)教育集团校长

王赢:MBA备考,明确目的是关键

王校长认为,对于初次考MBA的学生而言,首先要明确考MBA或读MBA的目的是什么?一般来讲,读MBA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学历、学位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最核心的是职业发展。在这个前提下,目前MBA招生院校很多,全国有236所招生院校,近几年MBA的学费差别很大,对于北京来说,北京34所MBA招生院校,学费从5万到25.8万不等…【详细】

王赢:通过老师专业度甄别MBA考研辅导班

王校长说,MBA联考又称管理类专业硕士联考。它的特点是应试,是应试就有一定的规律。考MBA之所以要参加辅导班,就是为了节省时间。以数学为例,跟着老师在课堂上学习之后,可以迅速把握住数学考核的重点、数学常考知识点及考核的常见题型,这是为了节省时间!毕竟对于工作很多年的考生而言,在备考的同时,工作还要占取很大时间…【详细】

  主持人:中国教育在线的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教育在线系列访谈智地有声。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北京华章(MBA)教育集团的校长王赢,王校长您好。

王赢: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现在是MBA备考的黄金阶段,对于初次备考的学生而言,在这一阶段,可能会比较迷茫,那么您能不能根据您的经验,给我们考生一些建议,在这个阶段他们应该如何复习?

  王赢:考MBA,可能对初次考的来说需要梳理一下,考MBA或者是读MBA的目的是什么?一般来说,读MBA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学历、学位和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最核心来说是职业发展。在这个前提下,目前MBA招生院校很多,全国来说有236所招生院校,近几年MBA的学费差别很大。

  对于北京来说,北京34所MBA招生院校,学费从5万到25.8万不等,学员读MBA选择院校灵活。应该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MBA招生院校,北京34所招生院校,全国236所招生院校,应该分为名校,行业名校,或者说分为一般院校。对北京来说,肯定好一点的是清华、北大、人大等等这些院校的品牌,综合品牌度比较高。

  但同时,除清华、北大和人大之外,还有一些行业名校,比如中央财经大学,在财务与金融这样的领域,以及北京师范大学,有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与应用心理等等,对MBA来说,也是叫特色行业,或者叫特色方向。

  报MBA要结合自己的要求,比如说读MBA的目的,是选择名校,还是选有行业特色的院校。从综合考虑来奖,报考MBA院校要考虑的因素有,第一是自己承受学费能力,毕竟读MBA投入也很高,自己读两年书,两年到三年,除了时间和精力之外,你还要支付很高的学费。对同学来说,现在MBA院校招生,尤其是一些名校,有提前面试、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职业背景和职业经历,要预判一下是否能被这些名校所录取等等。

  备考MBA的每个阶段,都要做相应的准备和投入。整体来说还要结合自己读MBA的目的来考虑。其实还有一个读MBA选择院校的因素(个别同学会考虑到),希望通过就读MBA,拿到派遣证,派遣证是说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有可能户口会落户北京,落户上海、落户广州和深圳等等这样的一线城市。

  对于北京,三年前的一个政策:研究生毕业,落户北京,年龄限制到28岁,这是北京市政府这个层面出的政策。在北京比如中石化、中石油、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等,这样的央企落户的指标还是很多的,央企是不受北京市政府这个层面限制的,目前北京80%的院校,你考上MBA之后,脱产读还是在职读,只要有户口这个需求都会给大家调档案、转户口,或者说MBA毕业后能拿到派遣证,派遣证表明是应届研究生的身份,因为目前来说硕士研究生,落户最容易的是应届研究生,但是个别学校来说,可能是你只有脱产读MBA才转户口和调档案。在职读MBA是不转户口和调档案的,对于考生来说需要关注一下。

  主持人:刚刚您也谈到了前提面试,那么现在很多学校都开展了提前面试的活动,在这一阶段,您觉得学生应该报考几个学校的提前面试比较合适呢?还有另外一点,学生在准备提前面试的时候,学校可能会看中他们哪些方面的品质,他们需要做哪些方面的准备?

  王赢:一般全国236所MBA招生院校,目前来说大概有30%的名校进行提前面试。在北京以清华、北大为例,这几年他们都是100%提前面试。如果说要报考清华或者北京大学的MBA,必须要通过提前面试,只有提前面试通过,拿到了条件预录取资格,才可以进一步报考清华和北大,才给录取。

  除了清华和北大之外来说,现在北京的中国人民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既有提前面试,又有正常申请。除清华、北大、人大、对外经贸大学这四所院校之外,还有提前面试的院校有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科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新华都商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社科院以及中国农业大学。2016年MBA招生也许会有更多的院校,来加入提前面试这个阵营。提前面试院校这么多,对于考生来说,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目标院校,目标院校锁定两所到三所左右比较合适。大概根据自己的职业背景,以及自己的学历和学位背景,以及备考MBA的目的,或者说读MBA的目的来说,要综合判定一下,尽可能来选择品牌度比较高的院校,毕竟前提面试通过了,拿到了条件预录取资格。

  最终在联考过程中,只要通过了国家东部线就可以被录取,这样的话可以降低大家来选择MBA院校的风险,是对大家非常有利的。MBA商学院,他们评判的标准,我想是需要沟通一个问题,MBA名校商学院面试与企业选择职业经理人,他们共同点是,都是选拔优秀的人,但是MBA教育,作为学位和学历教育,他们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挑选出优秀的学生,经过两到三年的培养,毕业后再经过三到五年的发展,能成为卓越的或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对MBA院校选拔来说,期望招到背景比较优秀的,同时也期望招到有优秀的管理素质,或者说管理潜质的学生来进行的培养,这与企业是不一样的。

  而企业招聘,他们希望所招聘的职业经理人,招上来,能适合企业相应的岗位,相对应的,对面试的背景要求比较高的,这是MBA商学院面试与其企业面试有不同的之处。其实对于商学院整体来说,MBA的选拔,其实包含三个方面,第一学历和学位是怎么样的。你是本科或者说你的学历是自考,是成考等等,不是本科,这是有差别的。尤其对名校来说,尽管一些院校在招生过程中说,无论是专科或者本科,或者是非统招的本科都可以报考,他们在前提面试,或者说在正常面试之中,对这个学历还是有差别对待,尤其是名校。

  同时,MBA商学院对选拔人很看中的是职业背景,所谓职业背景就是从大学毕业,或者说经历几份工作,尤其是最近的几份工作,所在的企业知名度,你自己所在的企业的职位是中层、是中高层还是高层,还是低层。以及整体来说,申请人从大学毕业之后,所取得比较优异的工作业绩,或者比较硬性的职业证书,比方说有注册会计师,注册审计师等等,这样硬性的职业证书还是有利的。整体来说MBA商学院申请人的第一学历和学位背景,第二来说,它的职业综合背景,第三是说自己的工作过程中,所取得的业绩,职业证书,大概三个方面。

主持人:也就是说差不多如果学生能达到这三个方面的要求,那么在提前面试当中也是很容易通过的。

  王赢:提前面试现在是包括两个部分,包括清华、北大、人大等等,所有的院校一申请材料,二包含了提前面试。申请材料以清华和北大为例,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应的个人的简历、推荐信,四篇短文。四篇短文涉及到的面比较宽泛,这个技术含金量比较高,对每个考生来说,报考MBA,工作三年或者工作五年,工作十年以上,其实针对每个问题,可以写的地方比较多,但如何来写,如何才能有效显出个人的比较优势的地方,或者反过来说,让申请材料的评审老师,能给自己打个高分。这在一定程度来说,可能需要考生细细来斟酌的。申请短文,个人简历,或者推荐信,应该是三位一体的;在一定程度上,你的申请材料,与后期的面试,是紧密相关联的。

  这需要提醒考生,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最好请比较有经验的学长或者老师,给自己把个关,不要发生自相矛盾。

  主持人:谢谢王老师,刚刚王老师也给我们讲了,在提前面试方面的准备的内容,那么实际上学生真正开始备考的时候,可能还会面临一些实际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的MBA是有工作经验要求的,要求一般是本科三年以上,或者专科毕业五年以上。那么其实这类学生,很大一部分是工作很多年,或者成家立业了,那么他在备考的阶段,可能还会遇到很多实际的问题。比如来自于生活、各方面的压力的困惑等等。那他们应该如何去协调这个过程呢?

  王赢:这对MBA考生来说,毕业三年,或者是五年、八年以上,回过头来再考MBA,确确实实不容易。因为除了工作之外还有家庭,同时还要拿出业余时间,一般来说是周末的时候来备考,确实来说备考这个过程比较辛苦。对大家考上MBA,顺利毕业之后,能拿到中国教育部和学位办认可的硕士学位和研究生学历。在一定程度上,MBA联考或者说管理类专业硕士联考,入学是有个门槛的。

  我们具体分析一下,2014年MBA联考和2015年MBA联考的分数线,2014年MBA联考分数线是,总分是160分,英语单科41分,综合能力考试单科82分。2014年MBA联考,在北京34所MBA院校,如果严格按照总分160分,英语单科41分,综合能力考单科82分去招生,只有四个院校能招满,这四个院校是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以及中国农业大学。

  人民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能招满的原因是,他们既有提前面试,也有正常申请。中央民族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能招满的原因是,一,学费比较低;二,他们既是211,又是985院校。到2015年MBA联考,也是刚刚招生完成的,2015年MBA联考,国家线总分是160分,英语单科40分,综合能力考试单科80分。如果严格按照这个分下去招生,北京据深度调研,只有一所院校能招满,可能只有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能招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给予部分考生把总分降低5分,也就是给155分。

  而155分,是低于国家东部线的。据了解对外经贸大学2015年MBA联考,他们MBA预招生指标有210人,最终只招了175人。现在北京还有一些211,985院校,北航、北理工,北京师范大学,这三个学校在一定程度上,因为他们是985院校,他们的录取线低于国家线5分到10分不等。2015年MBA联考,分数线定为160分,英语单科40分,综合能力考试单科80分,这个分数线相对是比较高的。所以说最终的结果是,北京34所MBA院校,80%相对来说是没有完成既定招生指标的。这引出一个问题,看起来MBA联考,或者说管理的专业硕士,总分满分是300分。

  而国家东部线把分数线定到160分,英语单科40分,综合能力考了80分,很多院校没有有效完成招生指标,其实MBA联考,或者管理类专业硕士,还是有难度的。尤其对MBA的考生,工作了三年或三年以上,在很大程度上通过MBA联考,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在这种情况之下来说,如果要决定报考MBA,应该与家人,或者说与身边的朋友,有效的沟通与协调,一旦下定决心考MBA,应该全力以赴,给自己定个目标,考MBA,一年一定要考上,并且只能考一年。因为重复考的代价太高了,考MBA也要做好工作和学习的平衡,家庭的平衡以及生活各个方面平衡。

  要做好有效的协调与沟通,尤其来说现在有提前面试和正常申请,有的考生会想,我通过了面试,七月份、八月份,通过前提面试之后,再拿出比较大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备考,这个观念要调整一下,因为你要从8月份、9月份,甚至10月份你来准备MBA的考试,有可能你会过,但在很大程度上,也可能通不过。

  主持人其实在很多MBA备考过程当中,学生还有一个比较纠结的问题,就是到底要不要报辅导班,因为报辅导班肯定也有费用方面的开支,那么报辅导班,究竟用处有多大,或者是在打算报了以后,我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辅导班呢?您有什么建议吗?

  王赢:其实是这样的,考MBA要不要参加辅导班,或者说要选择什么样辅导班。首先来说,MBA联考目前来说叫管理类专业硕士联考。它的特点是应试,是应试就有一定的规律。考MBA之所以要参加辅导班,就是为了节省时间。以数学为例,跟着老师在课堂上学了之后,迅速把握住数学考核的重点,以及数学每个常考的知识点。及考核的常考题型,这是为了节省时间!毕竟来说大家考MBA,有工作、有生活,要占取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周一到周五你要去上班,除了周一和周五之外,回到家里,你还有生活,考MBA毕竟不是生活的全部。

  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来说,问题很关键。如何备考效率才高,因为备考跟着专业的老师,来听一听课,你可以很快把握应考的考点,常考的考点,典型的题型,把思路迅速打开,这是很关键的。这能引出一个问题,如何选择辅导机构,首先像MBA联考,辅导机构老师的专业度是非常关键的。

  目前来说MBA辅导机构,其实是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方面是申请材料和提前面试的辅导。同时还有一个方面,笔试辅导,联考应试方面的辅导,其实来说,申请材料和面试方面的辅导,在很大程度来说,考名校,名校录取,取决于你的申请材料和提前面试,是否能有效的通过:而申请材料和提前面试的通过,在很大程度上,一些专业的老师来提供专业的辅助的帮助。才有利于申请材料和提前面试的通过。

  在这两个方面来说,选择MBA辅导机构,辅导机构的辅导经验,或者说辅导的专业度、专注度或者说信誉度是非常关键的。目前来说全国的辅导机构很多,在北京的MBA辅导机构,大概有30家左右。现在对考生来说,需要做一个甄别的,不是说每个辅导机构,它们所宣称的,都是他们所能服务到的,这需要考生来做一定的筛选。

  主持人:那王校长,最后一个问题,我想让您介绍一下,我们华章的基本情况,因为我相信在这方面,您是最有发言权的了,我们这边每年学生的录取率怎么样?

  王赢:对于华章来说,我们是2000年筹备,2001年正式来切入MBA考前辅导,15年来我们专注于MBA考前培训,对华章来,可从三个方面来介绍,第一,经过15年的发展,在MBA辅导领域来,华章数量与质量绝对第一,华章在全国有43家分校,每年培训MBA考生有高达15000人。

  第二个方面,对于华章来说,在同行业我们的师资团队,综合实力绝对第一,对于笔试方面来说,像综合能力考试,以袁进老师为代表的;英语考试以张宇老师为代表的;申请材料与面试,以樊登老师为代表的等等。

  一是申请材料和面试的辅导,二是笔试方面的辅导,我们的师资团队绝对第一,我们经过了15年的发展,很多老师也是,经过了优胜劣汰,只有真正有应试实力的老师,才会站在辅导的前沿。第三个方面,对升学率来说,在同行业之中,华章的升学率绝对第一。

  对于考试来说,选择了华章,出勤率达到80%以上,即使周末出差,不能来听课,但你务必要通过网络课堂来补课,整体来说通过面授,或者说通过网络远程来听课,这样把老师所讲的内容,能有效的消化掉。作业能有效的完成,跟上华章的每个阶段的辅导节奏。从基础班、系统强化班、模考讲评与串讲班,点题班,扎扎实实的完成听课量。再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样通过率达到90%,甚至95%以上,是绝对没问题的。

  主持人:那非常感谢王校长,今天给我们一些MBA备考建议的分享,以及如何选择辅导班方面的建议,再次感谢您能够接受我们的采访,那以上就是今天节目的全部内容,感谢收看,再见。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华章教育简介】

自2001年成立以来,华章MBA培训学校连续10年同机械工业出版社合作,承担MBA联考领域权威教材策划和编写工作。组建了以该系列教材作者为班底的师资团队,为北京华章和全国各地分校独家全程授课,铸就了业内第一的名校MBA联考升学率。华章MBA培训学校及其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的分校,已成功引领近10万学子考入理想名校。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人大、对外经贸、同济、上海财大、西安、交大、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财、中科院、北邮、北航、北理、北师大、重庆大学、四川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名校50%以上的MBA学员、MBA联考状元和MBA面试满分获得者,均出自华章MBA培训学校。华章MBA培训学校秉承"不仅通过联考,更要受益终身"的办学理念,助推中国MBA的辉煌,成就职业经理人。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