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无国界管理人才教育之路

培养源于东方新一代复合型"无国界管理"人才


访
潘聪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

MBA教育 在跨文化环境中左右逢源

一个MBA项目的特色离不开这个学校本身的内涵跟它的优势,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上海外国语大学MBA教育投入了很多努力。从项目一开始,学校就希望给学生提供国际化的教育,比如邀请来自全球的合作伙伴、老师来给学生上课。在学生接受到国际化教育之后,希望学生能有一些国际化的经历,所以在课程设置当中,我们会有一些走出去的项目…【详细】

办出有特色的MBA教育 注重学生个人发展

MBA项目到现在为止已经发展了二十多年,从刚开始照搬国外的内容来教,到现在根据自身的经验用自己的方式来进行创新,这个是近些年中国MBA行业里面所关注的,也就是说办出中国特色的MBA教育。中国MBA教育发展包括几个方面,一个是大家越来越关注我们的MBA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是要明确的,因为MBA的学生是为了中国经济…【详细】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主办的2014年华东知名商学院巡礼的系列访谈节目,我们今天很荣幸的邀请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MBA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潘聪,潘老师您好。先跟广大网友打一个招呼吧。

  潘聪: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提到了华东地区的这些商学院,我知道上外的MBA项目已经成立大概有五年的时间对吧,那这五年来,我们的MBA项目有哪些收获,或者是谈一谈它在一些政策上有没有什么优势和变化的方面跟我们谈一下。

  潘聪: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09年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开办,到今年刚好五个年头,上外MBA的发展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也就是开办的前三年,我们主要关注项目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流程化的建设。在这三年的工作当中,我觉得比较值得高兴的一点,就是我们已经多次受到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邀请,向兄弟院校去分享经验,这也是对我们这种制度化、流程化的规范和肯定。我们在MBA的办学思路当中,有一个标准来要求自己,就是"以规范来保证质量,以质量来提升品牌,以品牌来求发展"。所以规范是我们在新的MBA项目开办当中首先要做的事情。

  潘聪:在三年过后,从12年开始到现在这段时间,我们更加关注的是怎么样来建设项目的内涵,也就是怎么样来发展项目的特色。在这两年当中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上外MBA项目已经开始受到社会上的一些关注。在去年跟前年,我们不断的获得一些最有特色的MBA的奖项。

  潘聪:这五年的收获,更多的是成长。"共同成长"是我们五周年庆的关键词。共同成长其实包括了几个方面,不单只是MBA项目的,也包括了学生,老师,雇主企业等,比如说参与到整个项目建设跟发展当中的一些合作企业。这五年当中有很多的人陪伴项目共同发展与成长。我们的毕业生在取得职业发展的同时,也希望贡献母校,比如说我们刚刚进行的一个Mentor-Mentee Plus的计划,就是我们MBA学生,作为本科生的职业导师,来帮助本科生的职业发展。

  主持人:潘老师您刚刚也说,其实中国的MBA现在发展了二十几年,然后我们这个学院的MBA项目也是从基础的规范,首先把这个基础做好,然后再来发展它的特色,说起这个特色,现在中国很多商学院都走它这种算是特色化的道路,就是培养了一些特色MBA项目。那我们发现我们的这个学院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是不是我们这边就是在国际化这方面会相对来说会注重培养一些呢?

  潘聪: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我们投入和很多们努力。一个项目的特色,是离不开这个学校本身的内涵跟它的优势。

  潘聪:所以在国际化道路上面,我们进行自己的一个尝试。从项目一开始,希望给学生提供一个国际化的教育,比如说邀请了来自全球的合作伙伴、老师,来给学生上课。到下一个阶段,在学生接受到国际化的教育之后,希望学生能有一些国际化的经历,所以在课程设置当中,我们会有一些比如说走出去的项目,像长期的海外交换项目,双学位项目,短期的一到两周的海外商业学习之旅项目,我们会带学生走访不同的国家,看他们比较擅长的一些地方,参访不同的企业,帮助学生建立这种长期或者短期的海外经历。

  潘聪:到第三个阶段,我们希望营造一个国际化的氛围。上外的MBA项目,以全日制项目为例,我们招收了很多的国际生,交换生,比如说一个全日制班,可能中国学生二十几名,剩下的二三十名是国际学生。

  主持人:都是结合到一起的这种。

  潘聪:对,这种国际化的氛围营造,帮助学生营造这种跨文化的体验、国际化视角。

  主持人:因为我发现了,尤其可能在上海地区,因为它这种,国际化的程度可能会更高,然后有这种需求的学生应该会比较多。

  潘聪:对。到第四个阶段的时候,除了刚刚说的营造国际化氛围之外,我们更希望学生能有一些国际化的实践,所以未来希望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些海外工作,实习的机会。我们现在在探索一些尝试,比如说跟我们的海外院校共同来做一些项目,中外学生共同帮一些海外企业,或者中国本土的企业来提供咨询。

  主持人:近几年国内商学院的改革,不管是在教学还是一些项目上的特色都是非常深入。很多学校对在尝试对MBA教育进行改革,方式很多,也有自己的特色,那么我们学校它有哪些优势呢,像您刚刚讲的国际化也是我们的优势,其他的还有什么优势?

  潘聪:在教学当中,除了加强国际化,我们还关注软技能方面的提升。除了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也就是我们说的"hard skills"之外,如果一个人要在企业中更好的发展,他很多时候需要软性方面的一些实力,比如说像沟通,领导力。所以在课程当中会有一些调整,除了一些MBA的核心课程之外,会专门有一个模块,叫做跨文化与软技能模块,希望学生在这一方面得以加强。

  主持人:那现在中国MBA院校从起初发展的可能是几所院校,发展到现在大概有二百多所,那这么多学校的发展,然后也是一个不断创新改革的过程,您是如何看待我们中国MBA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前景的?

  潘聪:MBA项目到现在为止已经发展二十多年,从刚开始照搬人家的,照着国外的内容来教,到现在根据自身的经验用自己的方式来进行创新,这个是近些年中国MBA行业里面所关注的,也就是说办出中国特色的MBA教育。其中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大家越来越关注我们的MBA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是要明确的,因为我们MBA的学生,是为了中国经济、社会和中国企业服务的,所以我们的学生要更加适应中国的环境和市场。越来越多的学校在课程中加入中国因素。

  潘聪:另外,我们更加关注学生是不是有能力在企业实践当中发挥自己的那些知识。在企业实践方面,为学生提供一些机会。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学校在一些社会实践方面,可能提供给MBA学生的这种途径会更多一些呢?像您之前谈了有一些交换项目,或者是和企业合作的,这种方式是不是很多?

  潘聪:在刚开始,我们会有一些学生的实习,实践提供给学生,现在在探索另外的一种方式。比如说像跟企业合办课程,请企业的一些高管直接加入到课程当中,这其实是很好的一个知识传递和传播的方式。另外,我刚刚也提到了,就是我们上外怎么样做出自己的特色,比如说现在我们希望能够跟一些海外合作伙伴一起,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或者是国外的企业走到中国这些方面来提供一些分享和经验。

  潘聪:我们比较关注的是学生自己个人的发展,不仅仅只是我们提供一些东西,学生去接受,而是更加关注商学院怎么去搭建一个平台,让学生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如何从资源上,或者是从智力支持上,给学生在这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这是我们目前在做的。

  主持人:那上外MBA项目已经成立五年,也希望在五年之后,在自己的这种特色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最后感谢潘聪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潘聪:谢谢各位网友。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上海外国语大学MBA项目

【项目介绍及特色课程】

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进入国内,而优秀的人才也开始在国际市场上担任重要岗位,如何在文化差异的背景下更好地发展,成为企业和人才所面临的问题。在此大背景下,上外MBA着重培养学生在不同文化和不同价值观前提下进行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上外MBA项目特别…【详情】

【MBA学费及其他费用】

培养费用包括:学费,教材费。上外MBA2014级项目的培养费用如下:参加"海外交换"、"海外学习之旅"或"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可申请"专项奖学金",在职和全日制英语班为15,000-25,000人民币,在职双语班为5,000人民币。学费分2次缴纳,具体请参考随拟录取通知书寄送的缴费说明…【详细】

【MBA报考问题解答】

上外MBA项目分为哪几种?目前上外MBA项目主要开设秋季MBA,包括全职MBA和在职MBA,每年秋季入学。申请上外MBA项目需要参加考试吗?需要参加全国统一组织的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入学考试(简称全国MBA联考),即GRK考试。全国MBA联考一年举办两次,分别是每年1月(秋季入学,1月考试)…【详细】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