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

高质量MBA人才培养平台

“培养懂财经的管理人和懂管理的财经人”


访
龚刚敏

浙江财经大学
MBA学院院长

浙江财经大学MBA:培养职业的经理人

龚院长介绍,现在的企业非常需要职业经理人,浙江财经大学设计了五个方向进行培养:财务规划与控制、金融投资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运营管理和企业税收筹划。这五个方向上,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此外,浙江财经大学在国际化道路上不断探索,一种方式是请国外的教授过来校讲座,分享一些授课理念…【详细】

依托强大财经优势 企业高管进课堂

据龚院长介绍,浙江财经大学的财经优势明显,被称为"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会计师的摇篮"和"银行家的沃土"。依托强大的财经背景,在MBA人才培养过程中,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的相当一部分老师是有实践工作经验的。有些老师本来就曾经担任大型企业高管,之后选择了教书,还有很多老师现在在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所以浙江财…【详细】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主办的2014年华东地区知名商学院巡礼活动的系列访谈节目。我们今天很荣幸的采访到了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龚刚敏院长,龚院长您好,先请跟广大网友打一声招呼吧。

  龚刚敏: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龚院长,因为我们中国的MBA始终在酝酿着一个改革和创新,我们的学院也是。我们应该是第八批的开办的MBA院校,我们很多学生,面对众多的商学院,众多的MBA项目不知道怎么选择。我们学校的项目,它在整体上的优势是什么?

  龚刚敏:我们学校的名称叫浙江财经大学,事实上一般谈起财经大学,就是一个大型商学院。所以在财经方面有独特优势。

  主持人:比较有专攻性的大学。

  龚刚敏:对。从几个数据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在最近十年以来,我们浙江财经大学连续十年分数线是第一名的。

  主持人:相当高的。

  龚刚敏:除了浙大以外,我们肯定是第一名,连续十年,这也可以看得出来我们整个学校的实力。2012年,国家关于2012年学生就业白皮书表明,我们在全国排名第8,浙江省内排名第一。在去年的学生工作就业能力排名方面,我们进入了全国前三名,第一名是人大,第二名浙大,第三名浙江财经大学。

  主持人:说明在这个,整个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方面,我们优势还是很明显的。

  龚刚敏:对,优势特别明显,非常受欢迎。我们有三个领域,一个我们称之为"财税干部的黄埔军校",第二个是"会计师的摇篮",第三是"银行家的沃土"。浙江省各级财政局、税务局中层以上的干部,有一半是我财经大学毕业的;会计师事务所里面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是我财经学院毕业的,当时叫财经学院,现在叫财经大学。而金融行业,银行现在一般招人都是要211大学,加上浙江财经大学,我们不是211,但是我们就有这样的社会声誉。所以我们MBA正是依托于整个学校的这种优势,是一个独立建制的学院,可以调动全校的优质师资,也可以动用全校的资源。

  主持人:龚院长您也提到了师资,我们学校已经具有这种比较强大的财经的背景,您刚刚也提到,我们也是会计师的摇篮,银行家的沃土,那是不是在师资上相对来说要更加雄厚呢,因为它本身的生源层次都比较高,那我们的师资是不是下了一番功夫呢。

  龚刚敏:我们的财政学去年在全国排到前17位,我们会计、金融、经贸等等都排名非常靠前。我讲一个跟我们MBA培养更加相关的东西,就是相当一部分老师,是有实践工作经验的。他们有些本来就曾经担任大型企业高管,之后选择教书了。现在还有很多老师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所以我们的老师不仅仅有比较高的理论水平,同时还有相当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这个对MBA学院是很好的。

  主持人:那我们学院MBA项目就已有的特色,做了哪些工作?

  龚刚敏:我们有这么一个口号,叫培养懂财经的管理人,和懂管理的财经人。我们希望培养出来的人才是一个职业的经理人。现在的企业,职业经理人是非常需要的,可以做高级管理人员,所以我们培养的是这批人。我们设计了这么五个方向,财务规划与控制、金融投资与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运营管理和企业税收筹划。这五个方向,我把它归结为叫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龚刚敏:什么叫人无我有呢?企业税收筹划,可以说只有我们财经大学一家开出了。对于有很多东西来说,你去节约成本,你去扩大销售,这是看得到的一份利润。税收筹划,利用专业知识合法避税,就是看不到的利润。

  主持人:就是非常高深的。

  龚刚敏:还有财务规划与控制,财务会计是我们强项,人有我优。别人开出了财务会计课,我可以开出不同层次的。

  主持人:更精细化的。

  龚刚敏:我们的学员来的结构不一样,有些人可能是学机械出身的,有些人可能是学化工的,根本没有接触过财务,这是一批;还有一批,本来做财务的,甚至是财务总监,那么对这不同的人来说,我们如果采用同样的方式来授课,很可能效果不好。针对不同的人开出不同程度的课,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称之为普通班和高级班。

  主持人:现在很多学生希望加入商学院读MBA,除了他们可能要提升自己的能力,可以说是一种技能水平的提升,他可能还会比较注重一个,就是一个圈子,可以这么理解。那我们这个项目设置,在学生他们互相交流平台上的一些工作,我们做了哪些?

  龚刚敏:我把它归结成三句话,一个叫激发你的热情,首先你要干事比较精神,这是一个。我们就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各种各样规则措施激做到这一点。

  主持人:兴趣。

  龚刚敏:对,包括演讲,包括课堂讨论,包括竞赛、包括社会活动等等,通过这种方式来激发你的激情。那么第二个培养他的能力,因为培养的是懂财经的管理人,懂管理的财经人,我们通过实践教学,通过财经论道,通过案例讨论,等等这种方式,来培养他的能力。第三个就是搭建一个平台,我们在学员进来前就已经对所有的学员,他们的年轻结构,职业背景,收入状况,以及他的工作经历,甚至跳槽经历等等情况,做过非常详细的了解。那么入学后,我们分班的时候就有意识的打乱。

  主持人:我们并不是说有针对性的,同一行业的。

  龚刚敏:那不行,那抱团,我的目的是要你走出你自己,我逼你走,走到一个很陌生的环境。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内向的人,经过这几年的学习,变得开朗了;有些人不敢讲话的,这么几年下来,他的能说会道了。

  主持人:对自身价值的体现。

  龚刚敏:对。我们把他打乱行业归属,年龄、职业以及职位,还有收入结构分组,一个组七到八个人。那么通过这种方式,再将组并成不同的班。以后,包括学员的素质拓展、课堂学习、案例讨论、社会活动等都在一块,通过这个方式就从不同身份的人,你就获得不同的一种火花。你如果一直是一个行业的话,他们的思维慢慢会同化的,我现在给你发散,对于潜能的激发有好处。

  龚刚敏:那么实际上我们除了班级小组以外,我们还通过浙江省MBA联谊会组织活动,这个联谊会办公室就在我们这里。

  主持人:是不是可以理解是,比较贴近生活的那些活动。

  龚刚敏:不。这个平台不仅仅是我们浙江财经大学的平台,而且是整个浙江省的平台。浙江省MBA联谊会的秘书长是我这里案例中心的常务副主任,是我们自己的老师,他兼这个联谊会秘书长。我们给它提供经费,提供办公场地。我们去年10月份,我们搞了全省的MBA运动会,搞得规模很大,并且基本通过学员自己拉赞助,这就锻炼人。我跟学员们经常说一句话,你们做事情尽管做,我们可以支持。但是不是希望由我们付钱,你们要学着推销自己。所以后来整个运动会的会场的布置,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经费,还有运动服以及奖品等等,基本都是通过赞助来做的,我们承担了一部分的缺口。

  主持人:都是通过学员自己去找。

  龚刚敏:这种情况之下,学员通过展示自己的这种能力,同时也加强了交流。我们自己还有MBA理事会,还有学生的联合会。联合会跟理事会,都是三分之二的成员是在读学员,而三分之一是什么,是已经毕业的。

  主持人:就是已经毕业离开学校的。

  龚刚敏:是的。我们有相当多的活动,是我们所有的已经毕业的跟我们在读的一起来做。

  主持人:这样联系的比较紧密。

  龚刚敏:对,这样横向铺开和纵向铺开,那么这个平台就够大了。

  主持人:龚院长,中国的MBA从发展之初可能就有,就朝着一个目标国际化,始终贴着MBA发展这方面上,我们学校在项目的国际化培养上有没有做哪些工作?

  龚刚敏:MBA这个名字就是国际化的,它骨子是一个从国外引进的一个项目。所以呢,在很大程度上,我们MBA项目从全国来说,从91年到现在已经二十多年了,这么多年下来,应该说是在所有的专业学位里,是国际化程度走得最好的,在我们学院也是一样。

  龚刚敏:我们国际化,现在主要是采用了这三种方式,一种方式就是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请国外的教授过来讲座。我们在5月24号,我们会请台湾清华大学的一位教授过来,给我们做一个讲座和交流,这是一个。我们在5月的29号,我们会请新加坡管理大学跟南洋理工大学两位教授来我们这里,我们分别跟他谈合作项目,然后给我们老师做一些示范讲课。

  主持人:分享一些理念。

  龚刚敏:分享一些授课的理念。然后再后面的活动就是我们再搞一个国际论坛,因为我们学校里面一些长期线上的教授,我们再请一位台湾的教授来,一起搞一个论坛,题目是现在比较热门的,叫"大数据下的企业发展"。我们请国外的教授过来,包括请美国的,韩国的,日本的,一些国外的我们都请回来,这是一个模式。还有一个模式是什么呢,我们走出去。我们的学生,他的考试成绩、活动参与的积极性、对学院的贡献、比如你去参加比赛、你去组织活动,等等。我们有一个评分细则,按照这个评分细则评下来之后,排名靠前30%的人可以免费出国访学。

  主持人:还是免费的。

  龚刚敏:对,当然有个额度。

  主持人:对,需要付出,需要学生自己付出。

  龚刚敏:我们有一个额度,五千块钱。我们现在已经去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我们整个学校已经跟国外20多个国家的50多所大学都有联系。我们学校外事处对我们很支持,我们的学生积极性也很高。我们这几次的访学,原来是一个团一个地方,到后面多了,两个团两个地方。应该说是出去访学访了之后,他们感觉到收获还是很大的,这是我要讲的第二件事。

  龚刚敏:我们准备跟新加坡在谈一个合作项目,希望下一步,我们能够联合招生。

  主持人:逐渐的扩大。

  龚刚敏:因为现在还没做成,现在还不说。这次我们就在谈这个事情。

  主持人:因为现在MBA学院,肯定是离不开企业的一些,不管是支持也好,还是怎样合作也好,那我们学校在企业互动中给学生做了哪些工作?

  龚刚敏:企业互动,首先一点,我们刚刚说的,我们大部分的任课老师都有企业的丰富经历背景。

  主持人:首先师资上要达到。

  龚刚敏:师资上要有管理经验。说实话,学生对纯学院派的内容真不赶兴趣,他没有兴趣去学。他所希望看到的是,教授这么做我们马上就懂,就能去做。那我们也针对学生的这种需求,我们设计了三种模式:一个叫名师大讲堂,一个是财经论道,名师大讲堂是财经大学的老师,财经论道是请一些企业家,这些企业家分享实际工作经验。

  龚刚敏:这个财经论道,我们实战来说,将跟随学员来互动,学生喜欢或者希望听哪些方面的人,我们来给他组织。我这里有好多人,有三个行业或者更多,我们挂在这里,你们选,我给你提供,这是一种方式。三是移动课堂,将课堂搬到企业里,现场了解企业的运作,我们建立了很多实训基地,学员可以收获很大。

  龚刚敏:我们在5月10号、11号,就开学了。一般学员是9月开学,5月确定录取到9月入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提前开学可以修到学分,相当于延长了时间,以后学习就轻松一点了。四个半天中有四个板块:一是新老生互动,让师兄师姐跟新生交流读MBA的心得;二是请来了工行与建行省分行营业部和机构部老总、从浙江省排名前10位(全国排名前100位)的会计师事务所中请来了四位老总,还请了涉及各行各业的企业老总代表与同学们互动,谈谈社会和企业对MBA学员的要求及同学们的职业发展规划;三是请专业老师就方向与课程的优势及与实践的结合跟同学们分享。最后是MBA全体员工向各位介绍两年中可能碰到的所有问题。以后的教学中财大MBA还将通过企业高管参与授课、主题移动课堂、实习实训、案例开发与案例大赛、素质拓展与职业规划等各种形式完成教学的各个环节,着力培养同学们从事企业经营和管理工作所需要的战略眼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主持人:这样效果更好。

  龚刚敏:对。以后的课部分时间是直接到企业里面参观流水线,看企业所有工作流程,然后请相应的负责人,就我们课程的主题,这个主题可以是战略,可以是营销的,也可以是人力资源的,等等,我们不同的主题到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主题,我们采用这种方式完成教学过程。我们跟企业合作有这么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我们说的到企业去做移动课堂,或者请企业负责人来我们学院讲座,让大家有一个感性的认识。

  龚刚敏:第二个层面,企业把自己所遇到的问题,提出来,然后由我们的学生组织几个小组,来给他做方案,免费的。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实战机会,对企业来说,他可以得到至少是一些不同的意见,这是我说的第二个层面。那么再到第三个层面,就是我们把这个企业作实习基地,我给他挂牌,签协议,签了协议之后,就是我们的定点实习基地,我们有专门的老师负责这个实习基地,然后做什么呢,然后我们做的是案例开发。案例教学是整个MBA教学当中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那么这样的本土案例对学员的学习特别有帮助。我们通过这个方式跟企业合作,来开发案例,对提高师资水平,激发同学的积极性,加强学生跟企业交流。

  主持人:其实这个企业贯穿在整个MBA培养的各个阶段。

  龚刚敏:对。

  龚刚敏:在教学方面,我们刚刚已经提到的,案例教学是一个MBA教学非常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在大力推广案例教学这个方式。我们从这么几个方面来推广。第一个是,我们成立了一个案例中心,这个案例中心成立了之后,它的主要目的是是建立案例库,如果说是有进一步开发可能的,或者进一步开始孵化的,我们再给你这个案例立项。立项进来之后,孵化了之后,进一步冲全国"百优",也就是"全国百篇优秀案例"。在去年和前年,我们学院每年获得了两篇百优。

  龚刚敏:全国有237家有MBA办学资格的院校。

  主持人:一共才这些。

  龚刚敏:一共才一百篇优秀案例,应该说我们的案例开发水平是居于煎熬的。对学员来说,我们也有奖励。学员凡是参加相关的案例竞赛之后,获了奖的我就算你学分了,是不是。因为能够在案例上面获奖,比上一节课付出的精力更多,并且对他个人培养更好。

  主持人:我们最后也非常感谢龚院长给我们分享很多浙江财经大学MBA的一些情况和一些MBA人员培养的一些分享的理论,我们本次节目就到此结束,谢谢龚院长接受我们的采访。

  龚刚敏:谢谢各位。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

【简介及特色】

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于2008年成立,2009教育部审批通过正式招生.MBA学院依托母体的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等二级学院一级学科的硕士点,并以财政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金融学、企业管理、行政管理和伦理学等省级重点学科作为支撑。从课程设置到师资配备整合了国内一流资源,具有一支有百余名正副教授、六十余名博士及聘请的国外知名大学教授所组成的高素质师资队伍…【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