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8校大学生穿上桔色小马甲 当春运志愿者

  武汉晨报    2017-01-17    

  “再一次来到了这里,也再一次被人说起为何要做没有报酬又辛苦的事情,但我就是喜欢。”1月16日是2017年武铁春运的第四天,早晨8点的武昌火车站,等候取票的旅客已经排起长队,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的大一学生吴梅在网络上写下这句话为自己加油。

  前一天晚上定好闹钟,伴随着6点30分的闹铃准时起床——为了当一名称职的取票窗口志愿者,吴梅早早就从位于汉口友谊路南路的家里出发,买好早饭乘公交抵达武昌火车站。集合签到后,吴梅参加了崇高而庄严的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如愿穿上了黄亮亮的“小桔灯”马甲,并认真记下所有注意事项。

  从9点上岗到11点半休息,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另一名学生志愿者陈亚嫚,已经在“580”服务台、候车厅电梯口、自助取票区、取票窗口等等服务岗位来回奔波了5趟。在确定志愿者们一个不落地返回后,作为站长助理的她才稍作休息。摸摸饿瘪的肚子,她笑着说:“中午一定要多吃点肉。”而这时,她左手还紧紧攥着手机,右手拿着列车时刻表。

  已经是春运志愿者“老人”的陈亚嫚,结合她的志愿者经历,总结出一套武铁春运的服务原则“三要三不要”:要主动帮助旅客,要时刻穿着橘红马甲,要指引旅客求助服务台;不要离开服务岗位,不要将随身物品借给旅客使用,不要干扰车站人员的工作。这些话,成为陈亚嫚一天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语句。

  据了解,本次武铁春运志愿者活动分为年前和年后两个阶段,总共为时40天。根据排班制,武昌火车站及武汉站将有来自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湖北大学、武汉工程大学、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8所学校的百余名志愿者。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负责老师雷智介绍,该校爱心起航团队已经连续7年参加服务武铁春运活动,主要负责春运期间的协助工作。经过校内的3次选拔,80名学生从百余人中脱颖而出。雷智说,“在进行志愿者家长反馈时,家长都表示对学生服务春运的极大支持,认为志愿服务既是帮助他人,也能进行自我的成长和学习。”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