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师范大学一宿舍四女生全部保送名校

  桂子先导    2017-05-02    

  提起华中师范大学西区七栋326寝室,大家会异口同声,“那里住着四个美女学霸”,四人全部保送重点大学研究生。

  其中,周天羽保送北京大学,徐伟琴和姜秋璐保送北京师范大学,赵漫铃成为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将去西部服务一年之后再回母校读研。

  4月28日下午3点半,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笔者在华中师范大学博雅广场见到了这四位美女学霸,聊起了她们的“326”宿舍和四年的大学生活。

  从左至右:姜秋璐、周天羽、徐伟琴、赵漫铃

  像家一样的“326”

  周天羽来自江苏南京,徐伟琴来自安徽安庆,姜秋璐来自江苏南通、赵漫铃来自四川德阳。2013年考上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网上选寝室,四人都填了“三会东”。选择这个寝室,理由各有不同,有的是父母参考下选的,“会议室改造的寝室条件应该不错”;有的是随即选的,没有想着为何叫这么名字;有的是没得选了,只能选这个寝室了。但走进“三会东”,四姐妹就成了一家人,再也没有分过彼此。

  为何叫“三会东”?三楼会议室改造成东西两个寝室,一个叫“三会东”,另一个叫“三会西”。后来,为便于寝室管理,“三会东”改名西七326,但周天羽四姐妹仍然习惯叫“三会东”。四年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四人仍时常感慨,自己当初怎么就选了这么一个名字超级奇葩的宿舍。但大家也同时感谢当初的选择,正是因为这个选择,四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女孩儿聚到了这个像家一样的“三会东”。

四美女学霸与辅导员李丽莎(左一)在一起聊天。

  本来四人都是教育学院的,但周天羽最喜欢的是历史,大一转专业时她还是转到了历史文化学院。因为从小学一年级就爱上了历史,周天羽靠着扎实积累直接转到了历史基地班。这个班是很多人想考都考不进的历史文化学院最牛的班。虽然周天羽离开了教育学院,但却一直住在326寝室,因为她离不开另外三个好姐妹。

  “326对我来说是像家一样的存在,她们三个就是我在武汉的家人”,周天羽说,因此“家”是我们326宿舍申请“文明寝室”时的主题,也成了326宿舍的代名词。四姐妹从大一开始坚持每月月聚,碰上某个成员生日的时候更是嗨皮,学校周边好多店里都留下了她们谈笑的回忆。不仅每月一聚,她们也常常卧谈,话题关于感情、成长,有父母、也有朋友,除了正经的话题,八卦更少不了。

  正是因为朝夕相处和真诚的交流,四姐妹的感情越来越深,彼此成为最能够相互理解和包容的人,因为无数次都给予彼此无法言说的感动。

  姜秋璐的生日是8月8日,正好在暑假里,一般都是与家人一起过的。不能与室友一起过,这是一个遗憾。但在大二暑假,室友给了姜秋璐一个惊喜。生日前夕,她不仅收到了一封周天羽执笔的“家书”,而且收到了三姐妹为她网购的一个榨汁机。“收到手写的书信和快递包裹榨汁机,我还一直诧异是谁寄来的,打开之后才知道是寝室好姐妹的”,姜秋璐说,当时非常感动,那是最难忘的一个生日。

 

  三姐妹写给姜秋璐的“家书”

  周天羽说:“怎么给姜秋璐过一个生日,我和赵漫铃、徐伟琴精心策划之后就是给她一个意外的惊喜。我以到美国交换给她邮寄明信片为由要到了姜秋璐家里的地址,然后就在她生日前夕手写了一封信,并网购了一台榨汁机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

  赵漫铃说,在四人保研之前的那段日子,是最难熬却又是患难见真情的时候。或许在别人看来,我们的成绩很好,荣誉很多,经历很丰富,成功保研到自己理想的学校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若是我们在别人面前表现多一分不自信都是矫情和做作。但是只有我们四人明白,在保研的路上,没有所谓的“理所当然”,只有努力后的“水到渠成”。

  其中,姜秋璐、徐伟琴和周天羽共参加过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暑期夏令营,而赵漫铃选择的支教保研是与各大校级学生组织的优秀学生干部一起竞争,难度非常大。正因为见过更优秀的,所以四人知道保研风险有多大,各自承担的压力只有四人心里最清楚。

  当互相说着保研有多难的时候,四人之间不会说“你那么优秀,你一定会上的”这种话,而是会说:“我们都一样,尽力就好,大不了去考研、去找工作”。因为她们都经历着,所以她们都懂得。

  写满情谊的“照片墙”

  回忆四年的寝室生活,四姐妹最难忘的是大二暑假前给即将出国的周天羽过生日。因为暑假周天羽就要去美国做交换生了,另外三个姐妹就一起悄悄谋划给周天羽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生日蛋糕是必不可少的,但她们三人还动手做了一盒写着“天羽生日快乐”的爱心巧克力。更让周天羽想不到的是,生日那天,一个10分钟的视频“天羽生日趴”出现在眼前。看着熟悉的画面和三姐妹的祝福,周天羽的眼泪再也抑制不住。

  天羽生日快乐的手工巧克力。

  原来这个视频是徐伟琴三人精心策划拍摄制作的。想到周天羽要到美国读书半年,到那里会感觉到孤单,为让她能天天看到好姐妹,于是就策划拍了这个“天羽生日趴”视频。因为这个不能让周天羽知道,都是悄悄进行的,三人各有分工,有写脚本的,有拍摄的,有剪辑的,最后制作出10分钟的视频。

  周天羽说,这个视频她一直珍藏着,因为里面包含着三个好姐妹的深情厚谊。更让她的感动是回国后走进寝室的那一刻,挂在她床铺下的照片墙。

  

为周天羽制作的欢迎照片墙。

  原来为了欢迎周天羽出国归来,三姐妹又精心策划了一个欢迎仪式——照片墙。她们把周天羽在美国拍的照片洗出来,制作成一个“照片墙”挂在寝室里。另外,大家提前把周天羽的床铺、电脑桌等整理一新,甚至开水瓶里提前打好开水。周天羽回来,什么都不用做,直接开启正常的寝室生活,就像她从未离开过326一样。

  周天羽再次被好姐妹的良苦用心打动,为能成为326这个小家庭中的一员而感到无比幸福。“虽然我跟她们三个人不是一个学院,但我们的心从来就没有分开过,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周天羽说。

  随着毕业日子的临近,四姐妹更加珍惜在一起的最后时光。她们列了一个毕业前的愿望清单,把在大学没有做过的事情全都列了出来,有十几项,整整写了一页纸,比如熬一次通宵、去一次酒吧等。随着愿望清单上的一个个愿望先后实现,四姐妹的情谊也一次次加深。

  而愿望清单的最后一项是毕业出国旅行。她们在3月份就订好了去泰国的机票,6月23日毕业典礼,6月24日四人就直飞泰国,开启一周的毕业旅行。“去泰国旅行的费用都是我们提前打工挣的,我们不会花家里的钱的,毕竟我们已经大学毕业了”,赵漫铃说。

  引以为傲的“七万块”

  326四姐妹总跟对方哭穷,特别是在蹭吃蹭喝相互撒娇的时候,话题又总能扯到“七万块”,蹭吃蹭喝行为因此常常无果,用她们的话说:“大家都是有钱人!”

  徐伟琴说,“七万块”是四姐妹四年累计获得的奖学金总数,其中有多次个人获得的校长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博雅金桂、银桂、丹桂奖学金……还有多次被评为“文明宿舍”获得的集体奖学金。毕业之际,四人的“七万块”早就不知道去哪了,但四姐妹依然是“富人”,因为经历的丰富和成长的财富比“七万块”更珍贵。

  为周天羽过生日。

  大学四年来,四人平均学习成绩均在88分以上,均连续三年获得 “三好学生”称号,均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姜秋璐于2014年入选校“博雅计划”,参与的一项科研荣获湖北省大学生优秀成果奖;徐伟琴参与的一项创业项目荣获湖北省三等奖;赵漫铃参加的挑战杯项目获校级三等奖,三人均公开发表论文。周天羽参与国家级A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已顺利结项。

  四姐妹并不是只啃书本的“学霸”,而且是班级和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四年里,四人均多次荣获校“学生工作积极分子”称号。她们大一时加入校社联,之后各自担任过多个职务,如年级宣传部长、班长、团支书、宣传委员、校博物馆任讲解员、学生事务大厅助理、党务助理等。此外,赵漫铃由于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突出的工作成果,先后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标兵等。

  四姐妹还走出校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技能。她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分别曾赴重庆、咸宁、山西、台湾等多地进行支教,多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也参与多次校外实习,分别在华师附小、华师一附中、积玉桥学校实习见习,在武汉赛尔网络公司、武汉新航道等机构实习。

  大家原本以为四个人都保研之后的生活状态该是吃吃喝喝,或者随时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却不像预想的那般轻松,大家反而更忙了。在周末睡睡懒觉成了她们四人每周奢侈的小目标,一推再推到6月24日离校那一天的毕业旅行则成为了大目标,支撑着她们度过这最后一个忙碌的学期。

  周天羽前几周被选为“就业典型”,还成为了“优秀毕业生分享团”的一员,熬夜准备材料的她仿佛回到了大三时准备申请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那段忙碌的日子。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首届校长奖、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这些光环的背后,是她孜孜不倦的付出,是对每一件事的全力以赴,也是超强自控力和时间规划能力的结果。所以当其他三人知道天羽保研北大时,没有太多惊讶,有的只是与她共享的那份喜悦。

  四姐妹在博雅广场上的毕业照。

  徐伟琴和姜秋璐保研至北师大,她俩是326宿舍的“最像”的两个人。不仅从大一开始就被说长得像,还同时加入了校社联相同的部门。两人学生工作做到一半,又几乎同时转战学术科研和专业学习阵地施展手脚,成绩不相上下,科研也是遍地开花。或许是因为走了相同的“学霸”路,总能在同一个答辩场上看到她们“相爱相杀”的身影,也因,她们总能更理解对方,在关键时期相互鼓励支持,一起准备北师大面试,一起去北京,并一起得到了被录取的好消息。

  如果说周天羽姐妹是“典型性学霸”,那么赵漫铃就是一个“非典型性学霸兼工作狂”了。刚结束在华师一附中(初中部)一个月的教学实习工作,现在正协助团委老师们做学校五四表彰的相关工作。有了其他三个成绩排在专业一二名的室友,她除了紧随其后,也只能发挥其他特长。她连任两届教育学院团委副书记、组织过无数次会议、开展过大大小小的活动、写过各种工作文件。除了学生工作之外,她也热衷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寒暑假去台湾、山西、湖北宜昌等地支教。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她最终选择了研究生支教团,选择将一年的宝贵青春奉献给渴求知识的西部孩子们。

 寝室“全家福”

  大学四年,326四姐妹在生命中最美的年华陪伴着彼此,鼓励着彼此,也成就了彼此。在成长的路上,她们有着不同的选择和优势,但各自不同的道路没有让她们越走越远,反而更珍惜每月一次的月聚,无数个夜晚天马行空的卧谈,说走就走的旅行,没心没肺的打闹……因为她们知道,抛开一切荣誉和成绩,她们还是大一相遇时那样简单温暖。

  四美女学霸大学感言

  保送北京大学研究生 周天羽

  大学四年,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如今,毕业的时间已不足两个月。回望四年,我转过专业、出国交换过、也经历过保研的种种,不变的,也只有我们的寝室西七326。

  在这四年间,我们从懵懂走向成熟,从迷茫走向坚定,四人始终相互扶持、共同前进。当谁在人生目标或是感情问题上有了疑问,其余的三个总是会不遗余力地帮助,无分彼此。而在考试周或是保研前,寝室更是交流讯息和互相帮助的最佳场所。

  作为寝室的舍长,我从一开始的“知心姐姐”一点点被寝室的她们宠成了“妹妹”。长久磨合出的生活习惯,也让我们可以一起早睡或者熬夜。而在这毕业季来临之前,我们甚至早早地购买好了往返泰国的毕业旅行机票……

  心照不宣的默契和说干就干的行动力,正是造就了我们,不一样的西七326。

  保送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 姜秋璐

  

  对我来说,大学四年最幸运的事之一应该就是成为326的一员。

  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从没有经历过宿舍集体生活,心里难免忐忑。虽然我们四个人来自于不同的地方,但是初次见面却没有很多的距离感,大家也很快熟络起来。

  大一的军训、相似度极高的课表与社团活动很快就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彼此,这也成为之后寝室成员间默契的基础。大二、大三两年大家的侧重点各不相同,天羽专注于学业及出国交换、漫铃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工作中,我和伟琴忙于各自的科研项目。

  虽然不像大一时的朝夕相处,但是我们仍然相互鼓励着彼此,一起朝着各自的梦想前进。学习的间隙,我们从没有忘记相互分享学习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我们变得更加体谅彼此,互相成为彼此困难与无助时期的依靠。

  326于我而言更像一个家的存在,是无论何时都可以获取力量与支持的精神支柱,是大学四年中一个温暖的回忆。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我就将离开美丽的桂子山,前往北京继续我的学业,但326的四个姑娘的故事依然待续,326的情谊将永存!

    保送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 徐伟琴

  光阴似箭,转眼,便是本科毕业时节,随着毕业论文撰写工作即将结束,四年的桂子山生活也渐入尾声。四年的大学生活,桂子山上宽松的学术氛围、丰富的课外活动,使我的本科生活过得充实而愉快。在这期间,最让我感到庆幸而温暖的,便是在桂子山上遇到了326这群与我朝夕相处了四年的姑娘。

  或许是因为都来自同一个纬度的关系,寝室四人无论是性格还是行为方式,都有很大的共性,玩的时候一起玩,闹的时候一起闹,江滩、光谷、户部巷、昙华林、欢乐谷、万达电影乐园、青年酒吧,几乎每一个比较好玩的地方都曾有过四个人的身影。在大四即将结束的这一年,我将寝室四个姑娘的故事做成了视频,一份简单的视频,却让四人感动了许久。

  都说,毕业季,分手季,很庆幸的是,在毕业的这一年,寝室的四个姑娘同时选择了读研,且三人选择了同一城市。2017年,我们毕业但不分手!

  保送华中师大研究生 参加研究生支教团 赵漫铃

  四年的大学生活给我带来的改变巨大,让我变得更加勇敢和坚定。学校和学院给了我成长的沃土,而326宿舍则成为我时刻期待的阳光雨露。无疑,她们是最能理解我和包容我的人。

  我时常跟室友讲,如果没有她们,我不会变成现在这样,像现在这样不为荒废掉时间而后悔,不为失去某个机会而遗憾,不为做过的选择后悔。因为我总喜欢和她们分享交流,遇到岔路口犹豫不决的时候,天羽会帮我分析利弊,帮我理清思路;遇到烦心事儿的时候,婧婧会扮演开心果任我开玩笑,不再否认“傻瓜蛋婧婧”这个绰号;纠结学习问题的时候,伟琴这个大学霸又总及时出现,给我分享她的思考和想法。所以,大学四年,虽然被学生工作占据大量课余时间,我却能够与她们亲密无间。

  保研结果下来之后,在为她们高兴的同时,我也跟她们开玩笑说:“你们三个都去北京读书了,还能经常约吃饭,可别忘了独自在武汉的我哦!”她们偏偏更气我:“我们三个约吃饭的时候跟你开视频,让你看着我们吃!”听着这打趣的话,我就坚信,不管我们是读研还是未来工作,联系或许会少,但感情绝不会变。

  最近在校园内看到拍照的毕业生们,我突然意识到,原来只有几十天我们就要离开326了呀。时间真快,快得让人以为相遇就在昨天。326门上的那张“毕业愿望清单”还有几项没有完成,我们会在仅有的时间里,创造更多美好的回忆吧?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