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二中两学子同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

  楚天都市报    2017-07-28    

    对于武汉二中学生黄梓旭和王喆宇而言,他们将不会经历“高三”。因为这个夏天,刚念完高二的他们通过高考以及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的资格考试,成为了大学生。少年班是怎样一个班?怎样的学生才能进少年班?他们又是如何考上少年班的?7月27日,黄梓旭和王喆宇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科大少年班1978年创建,专为国家挑选和培养超常少年。想要报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的“神童”们,需要同时通过高考和中科大组织的初试、复试和面试考核。根据该校2017年少年班招生简章,2001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优秀高二生可报考。今年6月,黄梓旭和王喆宇与高三学长学姐们共赴高考考场,两人分别取得了理科575分和634分的成绩,分别高出理科一本线91分和150分。
  高考结束后,两人参加了中科大少年班的资格考试。资格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初试是考数学和物理的试卷,复试则是围绕这两个科目“现学现考”。黄梓旭说,“现学”是指由老师分别上45分钟的数学课和物理课,“现考”指的是一讲完课马上考试1小时,中间仅有15分钟的时间上厕所。今年的复试还有无领导小组面试环节,让考生就某一话题进行讨论和辩驳。题目包括石油泄漏对海洋污染的影响、给出5名候选人资料要求学生选出最佳候选人等。“这种题都没有标答,考官先发给大家材料,每人有30分钟的独立思考时间,主要是考查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王喆宇说。最终,两人拿到了资格考试A档(最高档)成绩,即只要高考成绩过一本线,即可被录取。
  同被中科大少年班录取,黄梓旭和王喆宇笑称这是两人缘分未尽。原来,两人初中时就读于七一华源中学,还是同班同学,高中虽然不是一个班,但如今又将携手读同一所大学。“这两人的自学能力都特别强。”七一华源中学物理老师潘永忠对二人印象非常深刻,“他俩还常常在自习课上,走上讲台给其他同学讲解物理、英语题。”两人另一个共同特点是对奥赛非常感兴趣。武汉二中副书记朱伟霖介绍,这两名学生读高一高二时都上过学校的奥赛兴趣课程,王喆宇在高一下学期拿过物理奥赛湖北赛区二等奖。“如果要我分享学习的秘诀,我觉得高效率学习及较好的时间管理是关键。”黄梓旭表示,他每天都会做好一天的学习计划,而且在家从来不带手机进房间,只有完成所有学习计划后,才会玩手机或做别的事。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