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开学第一课:他们不在教室里,骑着单车游东湖!

  武汉晚报    2017-09-07    

  开学第一课不用坐在教室,而是行走在青山绿水间,亲身感受“新家”的魅力所在。昨天,本报“邀新生体验大武汉”之旅走进大美东湖。20名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新生乘东湖游船、骑共享单车、游东湖绿道,在这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中,近距离体验到生态武汉有多美。

  船游东湖第一课  体验壮丽的生态之美

  “东湖暂让西湖好,将来定比西湖强。”壮美的东湖,曾让朱德元帅殷殷寄语。昨天,大学新生们置身东湖,感受到不同于婉约西湖的另一种美。上午9点半,同学们在汉街沙湖码头登上东湖游船。这是国内首条一船穿越双湖的水上游线。乘坐着“东湖二号”游船,同学们开始了沙湖、东湖穿越之旅。

  船头缓缓离岸,游船“蓝丝巾”讲解员开始介绍沿途景观。沙湖、楚河、汉街、汉秀剧场、双湖桥……一处处景观吸引着同学们纷纷起身观赏。

  船身穿越双湖桥,同学们终于进入东湖主湖的怀抱。湖面上碧波微漾,远处东湖划艇队正在训练,五颜六色的皮划艇在湖面轻盈划过,恰似流动的风景。“蓝丝巾”讲解员介绍:“东湖面积相当于6个西湖。现在,随着东湖绿道建设、湖面游船的规范,东湖水质改善、休闲设施也越来越齐全,已经成为武汉最受欢迎的休闲场所。”

  除了静静欣赏美景,东湖游船工作人员还为同学们安排了娱乐活动,包括热闹的互动游戏“你说我猜”、东湖游船船票抽奖等。最后,工作人员给同学们分发了东湖游船纪念品。

  一段精彩的水上之旅,让同学们很兴奋。来自成都的女生曹馨文说:“以前没来过武汉时,武汉给自己的感觉就是非常大。来到武汉之后,发现武汉太大了,真是大江大湖大武汉!喜欢武汉的生态美景,特别是东湖,来到这里感觉心旷神怡,心情舒畅!”

  来自浙江的黄佳颖则说:“浙江的西湖天下闻名,但是来到东湖,我却发现了一种不一样的美,东湖更加壮阔,更贴近自然,如果说西湖是人文之美,那么东湖体现了壮丽山河的生态之美!”

  共享单车第一课  感受单车的文明之美

  “好多共享单车啊!真是方便!”来到东湖绿道梅园码头,同学们看到一排排整齐摆放的单车不由说道。

  看着眼前红色、黄色、白色、蓝色的单车,大家统一挑选了蓝色的哈罗单车。现场工作人员则介绍起共享单车骑行知识。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武汉已经是国内共享单车最方便的城市之一,拥有哈罗、摩拜、ofo等很多品牌。大家骑行时,一定要注意文明骑行、安全骑行,不乱停乱放、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停车时不要占用行车道、盲道、绿化带;不在封闭式小区、大楼、停车场内停放共享单车,切勿堵塞无障碍通道和消防通道出口。

  同学们表示,他们现在也是这个城市的一员,共享单车给大家提供了方便,大家也要做到文明骑行、规范停放,一起让武汉更加文明。

  “我解锁了新技能。”来自贵州的万钰婷同学兴奋地说。原来,她过去学骑车一直没成功,昨天是第一次成功骑行。

  刚骑车时万钰婷还非常紧张,完全不敢上车,只能推着车走。但是看着大家都很享受骑车的过程,而且绿道的路宽阔而平坦,没有汽车的干扰,她也开始尝试着慢慢往前骑。“慢慢骑,不用怕,一直蹬不要停。”工作人员一直跟在她后面,一边纠正着她的姿势,一边鼓励和保护她往前。她也从一开始骑得歪歪扭扭,不时还要“跳车”的菜鸟,进步到能够平稳直行并且跟上大部队,到后来已经一边骑车一边欣赏湖畔美景。和万钰婷一样的还有三位女同学,也是从不敢上车,到后来已经一路骑行一路欢声笑语。

  不用担心身后随时响起的车喇叭,凉凉的湖风帮人拭干汗水,与碧湖为伴在宽敞的骑行道上“撒欢”,这一切让同学们感觉很“享受”。来自黄冈的胡凯华同学说:“平时骑车就是为了赶路,但在东湖绿道骑行则让人很享受这个过程,这也让我很自豪,在武汉有这样一个让人享受单车的好地方。”

  最美绿道第一课

  享受绿道的时尚之美

  在东湖梅园码头下船后,同学们就开始骑着共享单车“丈量”东湖绿道。东湖绿道是国内首条城区内5A级旅游景区绿道,全长28.7公里,宽6米,串联起东湖磨山、听涛、落雁、渔光、喻家湖五大景区。昨天同学们“丈量”的就是其中磨山道、湖山道、湖中道三段。楚城、鹅咀、湖心岛等著名景观,是同学解码绿道之美的“钥匙”。

  在磨山楚城,讲解员周国计介绍,楚城和楚天台是东湖楚文化展示中心。这里的建筑、陈设都属于古代楚国风格,也体现出武汉的楚文化历史渊源。这让同学们很感兴趣。来自山西的卢耀华表示,她来自黄河文化发源地,以前对秦、晋等古国文化比较熟悉,来到楚文化兴盛之地,可以更好做研究比对,上大学期间能有这样的机遇很难得。

  东湖绿道的鹅咀,让同学们“嗨”起来。在湖畔半岛上,一处“LOVE”造型的彩色雕塑,因其别致造型和爱的寓意,一直是武汉朋友圈晒照“明星”。同学们在LOVE字样的字母组合旁摆出各种姿势拍照,欢声笑语中创意不断。来自心理学院的女生们,有的双手合成“心”形,有的双人组合成“心”状,在“LOVE”雕塑前留下别致的开学第一照。此后,同学们还游览了湖心岛、湖光序曲等景点。

  这批同学中,家离武汉最远的是石静文。她来自新疆喀什,这是第一次来武汉。昨天活动中,这个女孩骑行了一个多小时,直至10多公里外的湖光序曲,仍然意犹未尽。她说:“这里有这么大的湖、这么好的山水,这条绿道依山傍水绿化这么好,感觉空气也干净好多,呼吸都很舒服。”

  更多同学表示,从楚河汉街到东湖绿道,大家从热闹的大都市一下穿越到山水林间,却没有一点违和感。这次活动,让大家见到了过去不了解的武汉之美,今后大家可以自豪地对在外地的家人和朋友说:“来武汉,看看我们的绿道和东湖!”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