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最牛工具钳工:90后凭着一把锉刀打遍天下

  湖北日报    2017-09-13    

  上周末,经过层层选拔,来自全省各市州、各单位的25支代表队,共计73名工具钳工在武汉比拼。经过两天鏖战,终于一决高下。来自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代表队的一名“90后”应城小伙宋剑,秒杀一众老师傅,当之无愧成为全省最牛工具钳工。

  看,比赛现场,他们都是经过各地市层层选拔出来,可谓是高手对决。

 

  据介绍,决赛选手中高级技师13人,技师17人,高级工24人,中级工10人,工程师1人。先科普一下,级别排序为:工程师<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也就是说高级技师是最高级。

  而此次决赛中,有13名殿堂级高手。

  考试时长为5小时,对体力是严峻的考验,因为选手们要不停地锉、刨、磨、钻……

 

选手们挥汗如雨,对体力也是不小的挑战。

 

  考试内容为把四块正方形毛坯钢板,经过锉削、锯割等步骤,制作成一块三角形、一块V形、一块燕尾形和一块中间挖空的底板。四块钢板组装时,不仅能精准咬合旋转,而且零件之间的缝隙必须控制在三根头发丝以内,也就是零件之间缝隙精度必须在0.03毫米以内。这简直就是一场眼力、手力和体力的综合比拼。

  满分100分,冠军67.3分,可想而知,题目有多难。

  让我们看看这位冠军长什么样?下图为正在比赛中的宋剑。

 

颜值爆表的他,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要凭着一把锉刀打天下!

 

  宋剑,26岁,应城人,2015年毕业于十堰东风汽车技师学院。目前是东风雷诺有限公司一名涂装保全班钳工。读书期间,宋剑就是个“考霸”。

  2013年,获得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普通钳工”三等奖;2014年,获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普通钳工”一等奖。

 

 

  “我平时锉削训练,尺寸都严格控制在0.02毫米以内!”宋剑十分自信。在比赛前,他专门花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锉削训练,为的就是“练习手感”。

  在练习过程中,手被磨具划伤是常有的事,但他从来不用创口贴,更不会用手套,怕影响手感。比赛结束后,宋剑手上的指纹几乎被磨平,已经没法用指纹解锁打开手机。

  在宋剑的工具箱里,光锉刀就有几十把,测量工具也有十来个。他说,“一个高手要有自己的工具,对待自己的工具要很爱惜。”在比赛过程中,虽然时间紧张,但宋剑的操作台上工具摆放整齐,井然有序。

  “未来,希望能用眼睛完成测量,不借助任何工具,也能做出高精度的设备部件。”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