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特奥第一人雷方丽:为折翼天使插上翱翔的翅膀

  楚天金报    2017-11-01    

  

  图为:雷方丽用各种方法鼓励孩子们运动

  在武汉美丽的沙湖之滨,有一所种满鲜花如童话般的学校,这就是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学校里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的智力不高,平时的生活都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照顾,但他们内心丰满,对人都十分热情。他们中还有一些“运动健将”,一旦来到特殊的体育赛场上,马上生龙活虎,在国内外的很多比赛上摘金夺银。而这些成绩都得益于他们的体育老师——在学校任教22年的雷方丽,这位在孩子们心中比妈妈还好的“超能英雄”,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教学22载不忘初心 

  雷方丽说:“这群孩子身上有很多闪光点”

  初见雷方丽,没有想象中的疲惫不堪,而是令人眼前一亮的美丽时尚。对此,她笑笑说:“特殊孩子虽然智力不高,但是他们也懂美、爱美。”

  体育课上,一群四年级的孩子手拉手在雷方丽的带领下来到操场上,开始练习各种跳跃。只要有同学成功完成了动作,雷方丽就会给他们来一个跳跃的击掌。得到称赞的孩子会高兴地大声说:“雷老师说我很棒!”

  这一堂看似简单的体育课上下来,雷方丽已经满头大汗。因为,即使是格子跳这么简单的动作,雷方丽都要反复示范教学,而且要提防各种意外情况发生。

  雷方丽从事特教已经22年了,谈及初入行,她笑着说:“1995年毕业的时候,领导说将我分配到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我得意得不得了,以为是给孩子上培优课,到学校报到后,才知道要教这群特殊的学生。”刚进校,雷方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不适应:“当时我才刚18岁,学校有很多学生个子比我还大,课堂上有的学生不太听话,让我完全找不到当老师的感觉。”但倔强的雷方丽并没有就此罢休,她不断请教年长的老师。“我发现,即使是这群特殊的孩子,他们身上也有很多闪光点,老师总能找到这个点,给他们由衷的赞许,孩子们就会更快地成长,这就是赏识教育。”

  很快,她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老师之一,也成为孩子们心中无所不能的“超能英雄”,她擅长各种运动,总能和孩子打成一片。雷方丽说,相比较于普通学校,特殊学校的体育课格外重要。

   勇夺200多枚奖牌 

  孩子们说:“能拿金牌要感谢雷老师”

  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特奥会)是雷方丽和同事在教学中发现的一个很好的平台。

  去年,时年15岁的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学生邵东获评武汉市“时代楷模”。他是获奖者中唯一一位未成年人,也是最为特殊的一位。这位唐氏综合征患者,4岁还不会走路,但是在雷方丽的精心培养下,站在了世界特奥会的冠军领奖台上。

  虽然智力不如正常孩子,但邵东上学后便在音乐、绘画、运动等方面逐渐展现出天赋。雷方丽发现他的运动特长后,便对他进行专门训练。除了田径,邵东还训练垒球,艰辛可想而知:小手不知怎样拿球,轻重一点都感觉不出来,长期的训练又很枯燥乏味。雷方丽悉心教导,和邵东一起克服困难,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酷暑天气,都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陪他训练。“唐氏儿童的关节都很硬,无法很好地弯曲,就抛球这一个动作,我们就训练了长达两个月,练习数万次后才成功。”雷方丽说。2014年,邵东代表湖北参加第六届全国特奥会,取得了一金两银的好成绩。2015年,邵东参加在洛杉矶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特奥会,夺得金牌。到现在,邵东在国内外的各项比赛中,共拿到了11块奖牌,其中7块金牌、4块银牌。

  2000年,雷方丽带孩子前往上海参加第五届残运会。学校的15岁小明(化名)即将参加100米的比赛。当记者问他“拿了金牌要感谢谁”时,小明激动地说:“雷老师!”

  多年来,雷方丽利用特奥会平台,推广发展田径、乒乓球、羽毛球、篮球、足球、网球、轮滑、滚球、舞龙舞狮、保龄球、排球等10多个项目,训练、带领近200人次的运动员参加国内外各级特奥会比赛,共获得200多枚奖牌,被大家誉为“湖北特奥第一人”,收获“全国特奥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等称号。

   近四成孩子成功就业 

  校长说:“她总能做到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雷方丽爱孩子,也懂孩子,在她的身边,这些特殊的孩子看上去和普通孩子无异,甚至更热情大方。雷方丽深知,在特殊孩子的成长经历中,有无数的困难和坎坷等待着他们,包括来自世人的不理解。她像母亲一样关爱着他们,点点滴滴的爱如无声的春雨,抚慰着孩子们孤寂的心灵,也在他们心中培育出爱的幼苗。孩子们一天天懂事,他们学会了关心同学,尊重老师,学会了说“谢谢”、“对不起”,学会了生活自理,回家还能帮父母做家务。

  一起出国去参加各种比赛和活动,雷方丽带的孩子总是全场最有礼貌,最懂礼仪的:“出去后,我会尽量让孩子与外界沟通交流,还会手把手教他们生活自理和餐桌礼仪。在外吃自助餐,刚开始孩子们都会乱拿,我一遍一遍教他们应该怎么做。现在他们也知道,想吃多少拿多少,不浪费。如今,孩子们出去都非常有礼貌,见人都会热情地打招呼,即使是接受采访也不怯场。”

  事实证明,这些特殊孩子经过精心培养和训练也可以融入社会。不仅如此,在特奥会赛场上拿了奖牌的孩子,出去工作都会被用人单位刮目相看。据统计,如今学校有近四成的孩子都可以成功就业,有的是保安,有的是后厨助理,还有的是保洁员、服务员。雷方丽说:“相比他们拿到金牌,看见他们能自己生存,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甚至照顾年迈的父母,我更开心,这才不枉我和他们一起在操场上挥洒的汗水。”

  谈及雷方丽,武昌区培智中心学校的王霞校长赞不绝口:“学校换了几任校长,但雷方丽从来没想过离开,对待孩子,她就像妈妈,对待同事,她就像姐妹,对待工作,她更是毫不含糊,总能做到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原来很多人对于特殊孩子的要求只限于照顾好,但是雷方丽则在用心研究如何教育孩子,发挥孩子潜能,帮助他们成长。”

  一个动作教上万次都不烦 

  家长说:“我们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

  “他们这些孩子是不幸的,但是能遇到这样的好老师又是幸运的。”12岁的孙熔焱妈妈动情地说,她经常会被雷老师感动得热泪盈眶。“孙熔焱因为早产缺氧,小脑萎缩,协调性很差,视力也很差,在家里,我经常被孩子气得嚎啕大哭。但有一次我去学校,看见孩子跟着雷老师训练,雷老师轻言细语,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反复教,教几千次甚至上万次都不烦,比我这个当妈妈的还有耐心。”孙熔焱经常在家里说:“老师比妈妈还好。”“老师都不这样对我!我要去学校!”每次听到孩子说这样的话,孙妈妈都十分感恩:“是雷老师改变了孩子的命运,让孩子找到了归宿。”

  10岁的刘雨欣是唐氏综合征患者,也是雷方丽特奥队的滚球项目成员之一。刘妈妈告诉记者,有一次,她去学校看孩子训练,发现雷老师上课一瘸一拐的。主动上前询问才知道,是刘雨欣训练的时候球没有拿好,砸到了雷老师,但是雷老师却毫无怨言。“带着孩子训练,受伤是常有的事,雷老师到现在脚上和半月板都有伤,很多跳跃的动作都很难做,但是她从来没有因此耽误孩子的训练。”刘妈妈说:“教这些孩子,雷老师要比其他普通老师付出更多。原来孩子很自卑,如今孩子会主动学习文化课,与人接触都很有自信。我们做家长看在眼里,感恩在心里,不知道怎么报答她。”

  邵东爸爸也告诉记者,如今16岁的邵东可以做很多同龄孩子做不到的事情,不仅能生活自理,回家还主动照顾妈妈和奶奶。对于孩子今天取得的成绩,他完全没有想到:“我们做家长的最多有三分功劳,另外七分功劳都属于老师。孩子很爱雷老师,雷老师表扬他一次,他可以高兴一整天,是雷老师给了孩子无数正能量!”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