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中科技大学机械学院:立足根本 瞄准一流

      2018-12-19    

  12月的武汉,智能制造学界、业界的专家学者云集。他们都是为了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技术发展战略高端论坛而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名誉主席周济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孙逢春院士、海军工程大学何琳院士,我校党委书记邵新宇、李培根院士、丁汉院士等聚首喻家山下,就我国未来智能制造如何发展深入研讨、把诊问脉。

  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由我校与清华大学等单位共同发起筹建,落户光谷武汉未来科技城。中心创建的背后,体现的正是我校机械学院在专业领域的硬实力。

  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机械工程学科,则是机械学院明确的目标与追求。

  当前,机械工程学科有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十九大报告中,党中央号召“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出“中国制造2025”规划。我国已将高端制造装备列为科技发展的重点方向。

  适逢这样的外部发展环境,机械学院吹响了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冲锋号。

  2017年,教育部学科评估,机械工程学科获评A+。在同年的国际评估中,国际专家组认为机械工程学科的整体实力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机械工程学科的水平。

  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少不了一流的人才培养。学院一贯坚持“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的办学理念,把人才培养始终纳入学院工作的首等要务去抓;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业界需求为牵引”,培养实学创新人才;积极推广“开放式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边界延伸到社会和业界;不断探索“高等工程教育的边界再设计”的教育思想,结合业界需求和学科发展,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2012年至2017年,机械工程学科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两项,机械学子在创新创业中崭露头角。学子获得国际或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达67项;在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得金奖和银奖;杨勇智作为海豚浏览器创始人,获评“2012年第一财经中国商业创新50人”;郭列作为脸萌创始人,入选“2017年福布斯30岁以下亚洲杰出人物”榜单;吴一明作为奇点金服创始人,入选“2017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少不了一流的师资队伍。学院坚持引进培养并举,瞄准学术前沿,有的放矢,寻找优秀人才;积极搭建新学科平台,创建创新向上氛围,吸引优秀人才,形成了院士领衔优秀的学术团队和老中青结合的活跃创新群体。

  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少不了一流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2012年至2017年,学院获国家奖12项,省部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13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取得突破。在高水平论文方面,学院实现了在《自然》子刊、Advanced Materials等顶级期刊论文零的突破。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造装备数字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CAD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个创新平台,以及广东华中科技大学工业技术研究院、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武汉智能装备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六家工研院拔地而起,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开发,再到应用推广的完整链条,使理论与技术直接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2018年,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国家创新中心获批揭牌,主导构建跨行业、跨体制、跨地区创新中心,以公司+联盟+网络一体化模式搭建创新能力平台,实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的颠覆性创新共性使能技术研发,武汉成为华中地区唯一的“双中心”城市。

  与此同时,在国际评估中,专家组也指出,在学科交叉、国际化方面,机械学院与世界顶尖高校相比还存在差距。立足根本、找准目标、明确差距,机械学院为未来的发展绘制了清晰的蓝图。

  ——在人才培养中,机械学院将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先进制造领域卓越人才。学院计划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建立起面向新工科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加强自主实践、深化教学改革、学科交叉创新、创新创业教育、加强国际化视野和社会主义价值观来打造一流本科,建设具有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面向“新工科”教育的课程体系及教材以及全面实施基于“4I”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

  ——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机械工程学科将引进、培养一批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领军人才和一流科研团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队伍。

  ——在科研和社会服务方面,学院将抓住国家制造业战略发展的重大需求和机遇,发挥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各国家平台的优势,强化高端数控装备、激光制造、电子制造、微纳制造等优势方向,夯实提升柔性电子、纳米制造、3D打印、生物制造等新兴方向;汇聚材料、化学、医学等相关交叉学科,瞄准智能制造国际科学前沿,汇聚国内智能制造领域高水平学术团队,开展多学科交叉基础研究,争取产生一批原创性成果,抢占智能制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继续利用工研院成果孵化平台,促成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工程化开发与应用,为区域经济服务,加快社会企业的技术改革、产品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国际合作方面,学院将打造国际知名品牌系列会议和刊物,与国际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承担国家国际合作项目,建设智能制造领域国际知名联合研究中心。

  几十年来,在以杨叔子院士、熊有伦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机械学院形成了“自强不息、团结协作、快速反应、尽职尽责”的“STAR”文化精神。新时代,机械学院将继续发扬“STAR”文化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创新、发展为主题,以一流学科建设为主线,以制造强国为己任,将机械工程学科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科。(来源:华中科技大学 记者 汪泉)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