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评剧名家走进武汉工程大学

      2019-03-14    

  伴随着悠扬的评剧音乐,一阵阵清脆稚雅的评剧唱腔送入同学们耳中。3月12日,在管理学院413报告厅第143期“微特讲坛”邀请了中国评剧院副院长蔡长旭、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王丽京、李妮等几位艺术家做客武汉工程大学,为学生亲情演绎评剧的魅力,分享了中国评剧的发展历程,并现场演唱《花为媒》的经典唱段,给工大师生带来文化盛宴,武汉剧院项目负责人、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王涛、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东芳参加本次讲坛。

 

  评剧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一种地方戏,在华北、东北及其他一些地区广为流传。评剧是中国戏曲剧种,俗称蹦蹦戏 、落子戏 ,又称平腔梆子。《花为媒》是评剧传统经典剧目,其中“报花名”一折更是脍炙人口,讲坛现场王丽京、李妮两位老师演唱的《报花名》选段,让同学们完全陶醉在赏花、品花的快乐意境当中。讲坛上,蔡院长介绍了评剧院和评剧的情况,王丽京、李妮两位老师结合剧目讲授了评剧的起源、传承和发展,向同学们介绍了生、旦、净、丑四个行当的行当划分、行当特点,讲解了不同人物的化妆造型以及服装、道具名称,让同学们初步领会到了传统评剧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大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更是把文化自信提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为了使更多的学生近距离地感受我国的传统文化,学校着重强化传统文化教育,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设定“弘扬传统、构建和谐”——传统文化主题月,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推动学校美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来源:武汉工程大学 通讯员 张洋 欧阳旭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