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校友李宏被评为“最美青年汉警”

      2019-05-12    

  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是因为有无数勇敢的人拼命把黑暗挡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缉毒警察由于职业的高危性一直是被称为“行走在刀尖上的人”。毕业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的李宏正是其中的一员,近日,他当选为武汉市2019年“最美青年汉警”。他的生活比小说更动人心魄,他在平凡的大街小巷、熙攘街头中多次“偶遇”犯罪分子,一眼定嫌疑,人称“神眼”探长。

  下班途中,望一眼急驰而过的车流,他就能发现久追不获的嫌疑人;休息时刷短视频,也能凭借经验识别出片中场景,一次捣毁两个吸毒窝点;与同事办理容留吸毒案件押解嫌疑犯的途中,更是凭借“神眼”认出路边围观的另一盗窃案嫌疑人……两年时间里,仅仅通过“偶遇”的方式,他成功抓获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100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先后荣获市局个人嘉奖两次、评获武汉市“优秀公务员”、“缉毒先锋”、“2019最美青年汉警”等荣誉称号。

  记者了解到,李宏2010年毕业于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现任武汉市公安局新洲分局禁毒专班负责人,负责辖区毒品查缉、禁毒宣传教育、易制毒化学品管理、重大毒品案件的侦办等工作。“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这是一份神圣的职业,缉毒更是功德之事。”谈起自己从土木专业转行当警察的初衷时,李宏这样说道,并说将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去履行从警誓言。

  对涉毒对象过目不忘,凭借“神眼”超能力抓人,并非仅仅凭运气,背后离不开他辛勤的付出和过硬的职业技能。李宏回忆说,2016年刚考入新洲区公安分局从事刑侦工作时,他虚心向“老刑警”请教,潜心梳理辖区内发生的每一起刑事案件,更是在一周内一处一处地仔细考察了邾城街所有的探头,对每个探头的视角、摄录范围了如指掌。2018年10月,李宏临危受命,负责禁毒专班工作。面对陌生的警种,艰巨的任务,他选择默默将责任扛在肩上。白天,他是指挥官,又当战斗员,带队摸排涉毒违法犯罪线索;晚上熬夜看书学习办理毒品案件专业化知识。“有时只要一来线索,就要通宵达旦地跟案子。”

  “干禁毒这一行连约会都要破案。”李宏告诉记者,又一次好不容易腾出时间与女友出去吃饭,就餐期间,背后隔间男子的一句话突然引起了他的注意:“我都进出四次了,以后警察再难得抓我了……”李宏马上想到最近正寻找吸毒人员赵某,他悄悄将赵某特征告诉女友,示意她假装上厕所趁机查探隔间内情况。“太好了,这次不能再让他跑了!”确定与赵某特征相符后,他迅速联系就近派出所的民警便衣支援,顺利将三人控制。

  就在记者采访李宏的前一天,李宏刚刚又“清剿”了一个大规模的犯罪团伙。“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李宏说,他们历时了两个多月,与反侦查能力强的犯罪分子斗智斗勇,提前精密布控,极其煎熬,需要极大的心理承受能力。

  犯罪嫌疑人往往携带危险物品,面对武装和非法贩毒分子,现实中的缉毒场景远比电影大片中的枪林弹雨更加危险、血腥,每一次正面交锋都是以命相博,每一次缉毒行动都是一场生死对决,凭借智慧与勇气,李宏一次次游走在生死边缘。李宏感慨说,“多缉一克毒,就会让一个家庭少受伤害。我将义无反顾在缉毒道路上奋力前行,无愧于胸前的警徽,坚决传递中国禁毒的决心。”(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张利 吕淑倩)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