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建设签约仪式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

      2019-06-28    

  6月28日,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在武汉纺织大学国际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与武汉纺织大学校长彭育园分别代表合作双方正式签约,在武汉启动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建设。来自乌兹别斯坦、巴基斯坦、土耳其、利比亚、阿塞拜疆等国家纺织行业10余名领导、专家,以及学校50余名院部负责人见证签约。
  彭育园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回顾了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事业的发展历程,分享了学校与防织服装企业及海外高校推进科研合作与联合培养国际人才等项目的进展与案例。他指出,人文交流与战略互信、经贸合作,已成为中国对外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是推动双边和多边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中外人文交流也是高校提升国际化水平、促进“双一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依托并发挥高校优势,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技术支撑与人才培养等服务是融入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他希望今后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指导与支持下,通过共建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搭建起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平台,为我国中外人文交流贡献纺大力量。
  杜柯伟对学校在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前期规划与筹备过程中做出的大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近年来,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目标的“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为我国各行各业的企业走出去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机遇。建设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发挥人文交流在经贸合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长效性作用。二是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推动高校更好地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三是助力高校的“双一流”建设。今天双方签约,意味着两家单位将合作掀开推进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的新篇章。研究院将采用“行业+国别”的研究模式对纺织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进行研究,为中国的纺织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根据纺织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需求,培养培训符合企业需求的海外人才,帮助企业解决在海外发展的人力资源本土化问题,合作推动行业相关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宣传,促进中外交流,将研究院建设成集纺织行业研究、校企合作、教学和国际交流等功能为一体,且具有示范意义的纺织行业交流实践平台。他希望,纺大要以本次签约活动为新起点,把研究院办好、用好,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行业发展的智库和人文交流的新品牌。
  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纺织与轻工业学院主任MANSUR ALISHEROVICH MANSUROV先生代表与会外宾发言,他热烈祝贺教育部人文交流中心与武汉纺织大学联合成立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同时,他表示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海外专家学者希望能分享中国的进步成果,更愿意做中外人文交流的使者。
  据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学校合作共建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平等互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发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武汉纺织大学在政策、智力、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以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为平台,对接中国纺织企业在走出国门、转型升级、战略发展等方面的需求,促进科研人文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增强纺织行业的文化底蕴和社会形象,提高中国纺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与影响力,以此高水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高质量服务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以及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