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湖北赛区比赛在湖北工业大学举行

      2019-07-11    

  7月9日,为期4天的2019年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湖北赛区比赛在湖北工业大学落幕,大赛评出了15名一等奖,湖北工业大学副校级干部程碧海、湖北省酒业协会秘书长程志勇和劲牌研究院院长刘源才共同为15名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据介绍,大赛从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武汉轻工大学6所高校相关专业中选拔出了110余名优秀在校大学生,进行高手过招,角逐进入全国比赛的入场券。

  比赛现场,考官简单介绍比赛规则后,选手们都在认真、仔细地辨别样品酒之间细微的味道差别。每选手桌前,摆放了5杯样酒,依次拿起来,闻一闻,品一品,然后在答题纸上写下香型、糖化发酵剂、发酵设备,还要写下自己对酒样的评语、打分。

  

  此次比赛考官乐细选介绍,除基本的专业理论笔试外,比赛还有12轮品酒比赛,一轮5杯酒,12轮共60种不同的样品,选手们都要能在短时间内分辨出香型、工艺和制酒设备,还要对酒的口感,进行评语,对酒的综合质量,给出自己的评分。这12轮考试中,每一轮考试的侧重点都不同,分别考察对酒的味觉、香味、甜度梯度、酒精梯度、香型鉴别等。110余名选手,分别来自各自高校的食品、生物工程、或是酿造工程等相关专业,毕业后,他们大多将会从事品酒相关工作。

  5杯样品酒,每杯酒酒精度只有2至3度之间的差别,如何能在短时间内就分辨出每杯对应的度数?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考官乐细选支招说,品酒精梯度,看起来两杯酒之间,只是几度的差别,比如35度、38度、40度、42度、45度,但是从35度到45度,味道差别比较大,考生可以先抓两头,把度数最低的、最高的“捞”出来。再闻一闻香味,度数高的对鼻腔的刺激要大一些,中间拿不准的,再尝一尝,就能分辨出他们之间细微的差别了。

  据介绍,本届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共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湖北赛区比赛为期四天,初、复赛一并举行,比赛将进行基本味觉、单体香味、酒精梯度、香型鉴别、小曲清香质量差等品评和理论考试。

  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自2017年首次举办以来,已连续开展两届,今年是第三届,湖北首次设独立赛区。据了解,本次比赛中综合成绩获得前15名的优秀选手在晋级全国决赛的同时,还将获得我省知名白酒企业的实习机会,公司将从获奖学员中选出20名进入企业实习,实习期间优秀者,可直接予以转正。

  经过两天的激烈比赛,大赛评出15名选手荣获一等奖,将代表湖北省参加在今秋10月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决赛”。此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湖北工业大学酿酒工程专业大学生晋湘宜说:“获得一等奖很高兴,学校开设了品酒课,第一次品酒时只能大致闻出香味不一样,经过两年多的训练,基本能准确判断出香型及分类了。”

  

  据悉,湖北省酒业协会与劲牌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湖北赛区比赛。为提升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和专业能力,赛前,由劲牌公司国家品酒大师和专业人员组成的讲师团,于7月6日、7日对大学生选手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和指导。(来源: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摄影:罗广 )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