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控舞光影,文华学院学子体验非遗纸影戏

      2019-07-12    

  两个皮影人,四根竹棍,一块鱼油打磨过的白纱幕布,一盏暖黄色的灯光,一段精彩的夫妻对唱令人难忘。7月10日,武汉文华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部发布的非遗纸影戏视频浏览量已经近千人次。
  7月3日,文华学院人文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2人前往湖南,重游红色故地,探索现代化的进程下民间艺术纸影戏的传承与发展。据悉,据悉,该校设有“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引导学生们了解越来越多的非遗文化。队员们对皮影戏都非常有兴趣,特别是如何用小小的皮影上演一出经典戏剧。
  “小时候爷爷就在那教我做纸影,告诉我千万不能让这门手艺断绝了。”吴氏纸影艺术历经了数百年发展和传承,吴升平是第20代传人。他表示,纸影戏在湘潭文化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湘潭当地有“不看皮影,不知礼仪”和“宁舍一锭金,不舍一句春”(“春”指文化)的俗语。
  吴升平亲自向实践队员们展示了如何表演皮影戏。他一人操控四个皮影人,手握皮影操纵杆,时而脚蹬地,时而吹胡子瞪眼,地道湘潭本土唱腔唱着戏词,表演声情并茂,实践队员们掌声连连。实践队员两人一组在幕布后体验操作,“看着吴老先生操作觉得很简单,真正自己操作时就觉得措手不及了”,队员张巍瀚体验后感叹,“第一次看到现场的皮影表演,真的很震撼。”队员们一边体验,一边用文字,图片,视频记录下这些体验与感慨。
  “听到吴老先生说现在看纸影戏的人越来越少,我深感责任重大。当代大学生应该多去了解非遗文化,将它们继续传承下去。”实践队张璐老师说道。她希望让更多人看到纸影戏,这样这项非遗文化才会流传下去。(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贾培艺 李钊仪)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